县质监局食品安全监管计划

时间:2022-05-03 03:41:00

县质监局食品安全监管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督管理,提升食品安全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级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要求,加强监督执法,提高监管水平,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重点环节管理问题得到明显改善,重大食品安全违法案件得到及时查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努力形成监管部门严格执法、企业诚信经营、消费者科学消费的良好格局,切实提升全县食品安全水平。

二、监管计划

(一)常规监督检查计划。常规监督检查采取预约检查方式,主要从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资质、原辅材料采购、生产过程、出厂检验、不合格管理、标识、销售记录、执行标准、不合格召回、从业人员健康、委托加工、消费者投诉处理、风险监测、食品安全事故处理等方面展开监督检查。根据监管资源情况、企业信用情况、管理水平、产品风险程度,确定监督检查频次,对区域性生产、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加大检查频次。

(二)产品抽样检验计划。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样检验;对主导产品、重点监督产品适度增加抽样量,问题产品、问题企业适度增加跟踪抽查频次。产品抽样检验计划分别于第一季度、第四季度执行。

(三)特别监督检查。根据举报、投诉和上级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特别监督检查,主要采用现场检查方式进行。

三、检验范围和种类

(一)检验产品种类。重点加强对全县范围内专供婴幼儿、老年人、病人等特定人群主辅食品的抽样检验,同时着重做好小麦粉、食用植物油、调味品、动物油脂、罐头、酒类、葡萄酒、速冻食品、酱油、醋、蜜饯、饮料产品、水果干制品、水产品、炒货等高风险食品的监管抽查工作。

(二)检验范围。县内所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及食品加工小作坊,重点加强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食品生产比较集中区域的监管,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由县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组织实施好食品质量监管工作,并委托法定质检机构进行检验。抽查产品安全质量依据被检产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经备案登记的企业标准判断。

(二)抽样检查必须2名以上工作人员参与,并主动出示有效证件,开具有效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抽样单。否则,被查企业有权拒绝检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无故拒绝或阻碍抽查工作,否则,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处理。

(三)监督抽查结果及时向县政府及市质量监管部门上报,未经批准不得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