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分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2 05:37:00

质监分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落实市、区党代会精神,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2012年质监分局党建的工作总体要求是:在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八届一次全会精神和市局年初工作会议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重要目标,以深入开展“三思三创”活动和贯彻落实《条例》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在提高党员素质,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基层组织,服务党员群众上下功夫,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献礼。围绕这个总体目标,重点推进四方面工作:

一、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在思想建设上下功夫

1、积极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贯活动。按照市委、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在分局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把分局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在“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上有新作为。

2、稳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述学、考学、评学制度。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制订2012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课题,保证学习时间,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动分局党组织学习的氛围,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3、深化质监文化建设,打造和谐质监。把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按照“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要求,全年安排一系列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各类文体活动,着力培育弘扬质监核心理念,切实把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质监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

4、搞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活动。开展党员干部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培训;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区机关党工委“双休日课堂”等各类培训学习,努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

5、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结合部门实际,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中,开展新一轮承诺、践诺活动,继续深化窗口单位和基层站所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6、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组部将2012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要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共产党员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7、继续完善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按照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形成党务公开的长效机制。

8、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降低标准,不追求数量,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及时组织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相关培训。

三、以志愿者队伍和“结对帮扶”为抓手,在群众建设上下功夫

9、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组织。特别是做好党员志愿者服务组织的建设,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并确定服务队队长。积极参加文明站岗、社区服务等活动,确保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经常化、持久化。

10、落实结对共建措施。按照区委关于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的要求,以“发展共谋、民生共促、组织共建、人才共育”为主要内容,扎实做好贫困村结队工作,努力做好社区低保户、困难户及低收入家庭的帮扶工作。

四、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在形象提升上下功夫

11、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保持党的纯洁性。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

12、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在分局内开展“走企业、转作风、强质检”为主题的“行风建设回头看”活动,实现质监部门形象大提升。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防控风险的自觉性。全面推行基层党务公开,抓好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建设,营造廉政勤政氛围。强化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环境。

13、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继续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文明素质。加强质监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质监文化在提振士气、塑造形象、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