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普法依法治理计划

时间:2022-03-21 10:30:00

质监局普法依法治理计划

2012年是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六五”普法工作的启动之年。根据省市局及县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及相关文件精神,特制订本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今年,全县质监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市及县普法办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及时启动“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等六进活动,为促进质监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及措施:

1、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召开动员会,启动本单位“六五”普法工作。

2、继续抓好《宪法》、《行政处罚法》、《劳动合同法》、《物权法》、《公务员法》以及相关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聘请党校及普法讲师团的老师为全局干部职工上法制辅导课,每半年组织一次全局干部职工集中法律学习。

3、突出抓好与本职工作相关的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努力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

4、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努力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能力,以提高案卷质量和案件质量为突破口,开展一次全面行政执法大检查,寻找办案过程和文书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并加以改进,狠抓行政执法基础性工作,促进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办案质量有显著提升。

5、积极参与“依法治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6、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提高质量检验、计量服务、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法律素质,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7、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计量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平台,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采取有效形式,促进广大消费者和企业法律知识不断提高。

8、充分发挥12365申诉举报作用,在受理申诉举报、扩大案源、解答消费者法律技术咨询上取得实效。

9、根据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好以食品、农资、建材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和执法打假活动,切实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工作要求:

1、以“六五”普法的指导思想为指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狠抓法制宣传教育责任制,全面落实“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

2、制订学习计划,建立健全法制需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效果。

3、做到学用结合,促进依法治理,提高行业的依法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