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0 02:59:33

街道办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关工委的工作安排部署,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现将街道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全局上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各村(居)组织一定要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结合起来,与学习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通过中心组学习,专家解读,讲师团宣讲、举办讲座、电化教育、网络宣传、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宣传,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争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各村(居)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组织辖区"五老人员"、青少年认真学习,切实把广大"五老"人员和青少年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提升,在提升中不断进步,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广泛开展"三爱"教育主题教育活动,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各村(居)要结合"情满,爱在身边"主题教育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一是在"民族团结月"活动中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精神。二是在"七一"建党日,认真组织开展"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活动。三是要利用青少年、团员青年进村(居)有利时机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大家开展宣传、培训、义务劳动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团员青年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思想道德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增强大家对村(居)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全年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不少于2次。五是结合"六五普法",大力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使青少年懂法、守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个合格的公民。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夯实基础、活跃社区关工小组。

今年,是深入推进基层工作年的重要一年,各村(居)关工小组要把创建"五好"、"六好"关工委活动融入到党建工作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从领导上、组织上、制度上、队伍上、载体上、活动上、阵地上、文化环境上扎实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力度,要针对青少年的心理、生理、学习、生活的特点,紧扣时代特点和改革开放的要求,采取形象贴切、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不断发现、挖掘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树立标杆、典型引路,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增强工作实效性。

(四)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各村(居)要积极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实现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深入开展"五老"人员送法万里行活动,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培养青少年遵纪守法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帮助失足青少年远离犯罪,回归社会。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促进社会和谐。

三、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

关心教育好下一代,是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各村(居)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街道今年将把此项工作列入到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中,与各项工作同检查、同考核。各村(居)关工小组要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从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推向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