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办公室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1-12 09:33:40

县委办公室理论学习计划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力推进县委办公室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真正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行动指南,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去,现拟定县委办公室中心组2014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实现富民强县、跨越赶超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二、学习重点

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党委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章》、党史等。

在学好以上重点内容的前提下,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及时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国防教育、法律、科技、管理、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及时了解和掌握当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新知识、新成果。在学习中注重结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展变化来学,注重结合推动全县各项重点工作来学,注重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来学。全年共安排十二个专题学习(详见附表)。

三、学习方式

县委办公室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以专题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为主。

(一)专题集中学习。专题集中学习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天,结合全县中心工作,突出改革和发展中的战略性问题进行学习。集中学习确定主题,由1--2名正科级领导干部作中心发言和辅导,其他成员围绕中心发言,开展座谈、研讨和交流活动,可视情况扩大到办公室其他同志。

(二)自主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根据提供的党政干部必读书目和自己的工作需要,每个季度精读一本政治理论或者科学文化知识专著,并做好读书笔记。同时,积极带头,督促和带动办公室干部职工利用“县在线学堂”、县委党校远程教学等平台,开展读书活动及理论学习。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要做到每季度在线学习情况达到合格以上档次,班子成员要达到优秀以上档次,学习笔记不少于5000字。

(三)专题辅导。中心组将积极组织办公室干部职工参加县委中心组的专家理论讲座,开阔视野,加深理解,增强学习效果。同时,县委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为机关干部职工讲授有关方面的知识。

(四)调查研究。中心组将根据学员学习情况,并紧密围绕全县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充分发挥办公室工作人员参谋助手作用。2013年将适时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围绕工业经济、旅游经济、临港经济、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五)成果转化。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每人每年至少要撰写学习体会或调研文章2篇以上,并集中交流。中心组成员每人要为机关干部上一堂理论课。

四、学习要求

(一)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办公室要根据县委的统一要求,结合办公室的工作实际,精心制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方案,成立以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尤庆虎为组长,所有正科级领导干部为成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指导办公室的政治理论学习。要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学习效果。要处理好工学矛盾,把学习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用工作实绩来检验学习效果。

(二)强化制度,严格考核。进一步落实理论学习的领导责任制、学习考核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和学习考勤签到制度。强化领导、严格考核、严明纪律,充分发挥县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秘书科每季度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检查结果在办公室内进行通报,理论学习考核结果与年终评先表模直接挂钩。

(三)争当表率,带头学习示范。中心组成员应当在理论学习上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交流、带头做读书笔记、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带头做专题辅导,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