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人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2 08:46:14

镇人大工作计划

一、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进一步加大代表监督力度

人大的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2013年我们将以《监督法》为准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将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有机结合,紧扣党委的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监督,加大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程序,强化监督实效。一是坚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对全镇经济运行情况和财政收支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二是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着重检查《未成年人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三是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的视察和调研,突出工业、三产服务业的主导地位,加强对工业经济结构的调查审议;围绕万顷良田启动这个工作重点,督促加快建设进程;围绕农业产业化,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的发展;加强对社会保障、惠农政策的监督检查。把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与支持、保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促进,在促进中提升,确保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积极放大的区位优势,把镇党委提出的“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体现在监督工作的全过程,为加快发展多作贡献。

二、以弘扬求真务实为理念,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1、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镇人大的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2、认真落实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与代表联系,及时反映代表的意见、建议,积极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围绕经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镇人大工作要点,组织好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提高代表活动质量。

3、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自觉地为群众服务,为选民服务,为代表服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建设事业服务。深入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倾听群众的呼声和代表的反映,及时收转督办代表提出的批评、建议、意见,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三、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工作

1、加强代表工作,抓好代表培训。组织新一届市、镇人大代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提高代表履行职责能力,强化代表的职务意识,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

2、搞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跟踪督办。对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认真梳理,并及时交给镇政府及职能部门办理;及时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对不满意的办理结果要重点进行跟踪督办,努力提高办理实效。

3、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指导代表小组根据全镇的中心工作,制定小组活动计划,认真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年末评选优秀代表小组和优秀代表。

4、加强“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规范和完善“人大代表之家”,切实发挥载体作用。抓好代表固定接待选民日和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的落实,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进一步把握人大工作重点

1、紧紧依靠镇党委领导,努力实施党委意图,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努力把党委的中心工作贯穿于人大工作之中,积极完成党委的中心工作和上级人大布置的各项任务。

2、加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力度,使全镇上下进一步增强对人民代表大会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督促政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加快政府工作法治化进程。大力推进全镇政治文明建设,使人大工作服从并服务于经济工作,参与并督促于经济工作的有序推进。

3、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使镇人大的各项工作更加符合民意。

4、积极争创人大工作先进镇,研究探索镇人大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推动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