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8 09:27:31

全镇工作计划

2013作为镇的重点突破年,全镇将继续以“经济工作创特色、上规模;民生工作创亮点、争率先”为工作目标,力争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经济任务指标。

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一个主题,突出一个中心,抓住一个重点,强化一个基础。围绕一个主题,就是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一主题;突出一个中心,就是要突出城乡统筹发展这个中心;抓住一个重点,就是要抓住经济发展这个重点;强化一个基础,以村级班子换届为契机,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具体工作中,重点是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抓项目,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1、猛攻二产:工业经济力争在全区继续保持中游位置。一是壮大民营企业。以东源集团在开发区建设的年产1万套高压开关设备项目、绝缘环网柜和亚太集团投资兴办的健身器材等超亿元项目建设为龙头,强势推进工业集中区快速发展壮大。二是整合闲置资源。重点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继续加大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对项目的承载能力和吸纳能力。明年力争引进2-3个项目,加速企业和项目聚集。三是抓好项目落地。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力保项目早建成投产。精华电器通过招商引资,与加拿大客商合作新办的高档床上用品项目,总投资800万美元,近期力争落户,预计明年一、二月可开工建设。四是加大技改投入。盯促东源智能化装配生产线技改项目及早开工建设。丰成机械生产的QTZ63塔式起重机样机2010年通过省级鉴定验收。今年,通过加大技改投入进一步扩大了产能,提高了市场竞争力。东源集团明年准备新上一条智能化装配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500台(套)H-GIS-40.5户外智能化组合电器生产能力。这些项目的建成,将推动我镇支柱产业的升级换代,并逐步形成带动全镇经济腾飞的发展新格局。

2、做优一产:2013年我们要发挥在一产上已经取得的优势,力争保二争一,主攻四个方向:一是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高标准建设二爻居设施农业基地,建成标准化大棚3000亩,打造省级示范村。同时整合二爻设施农业基地和迎阳设施农业园区,统筹规划管理,在建成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基础上申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二是加快农业项目建设。发展农产品加工,明年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利用通洋高速取土契机,推进总规划近千亩、核心园区400亩的千亩生态园和占地400亩的建设,完成新增投资5000万元以上。在双墩、新雁、于家坝三个村加快推进小麦“万亩高产创建”建设,力争创建省级粮油万亩示范片1个。三是积极推广应用高效农业产业适用机械。全年力争推广新式机具70台,力争明年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四是加强农民培训力度。力争明年持证劳动力占农业劳动力的比重达到19%,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4%。

3、强化三产:服务业年度综合考核力争进入全区中游位置。明年我们结合镇区改造开发,新上一批三产服务业项目,不断完善商贸城三期工程规划,利用通洋高速公路挖塘取土的契机,全面推进新雁村、柏树墩村的龙湖泊鹭州等高档休闲会所建设,利用水陆空交通便利优势,积极拓展建材批发等专业市场,通过镇区服务功能的完善和城镇品位的整合提升,建设新型商业步行街。利用市场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推动在3-5年时间内逐步成为北部最靓丽门户。

二、抓统筹,拉大小城镇建设框架

“十二五”期间我们将着力推进镇区东扩南延工程,形成依托、为轴线发展新型小城镇。加快以东地块商住小区和农户集居点建设,明年形成占地400亩,入住农户600户,人口2000人规模;筹集500万元资金进一步完善集居点设施配套,不断提升集居点功能承载力,形成集居管理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商贸城二期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商贸城三期工程规划,在老农贸市场旧址上新建占地40亩的商住一条街,加大新建商贸城的招商力度,完善商贸城服务功能。主要以加油站地块和老农贸市场地块的开发为载体,通过市场化运作,规划建设城镇商住综合区,逐步将打造成区北部功能优、环境美的宜居小城镇。

三、抓推进,加快民生工作惠民步伐

继续保持民生工作创亮点、争率先,继续巩固提升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水平,推进全镇村庄环境整治全覆盖,确保“四位一体”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继续在全区保持领先水平;加大民生建设力度,实施都市生态农业、河道畅通工程、标准化河道建设、河道疏浚工程等项目,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2013年度实现泵站改造、干支渠道防渗化建设全覆盖。完善、提升原有林带,新扩生态林500至8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