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区镇委工作思路

时间:2022-08-18 09:16:37

某区镇委工作思路

2013年,是新区(镇)深度应对和化解船舶海工产业不利因素的影响,确保在较高平台上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紧紧抓住沿江开发的机遇,发挥区位优势效应,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新区(镇)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3年,新区(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四大行动计划”和“二、四、六”的目标要求,确立坚定不移抓发展、因势利导抓统筹、持续推动抓民生、着力提升抓环境的“四个齐抓”的总体思路,从早谋划、从快启动、从实推进,全力打造西部新增长极,为实现新区“一年展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基本现代化”目标夯定坚实的基础。

一、坚定不移抓发展

始终把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作为坚定不移抓发展的主要抓手和重要支撑,全力以赴加以推进。

重大项目支撑发展。突出产业招商、以商引商以及政府与企业联手招商,重点招引旅游开发项目、现代港口物流项目和现有产业延伸拓展、转型升级项目,以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产业形成特色和优势,增强竞争力。全力推进恒力一期、吉星管业、格雷特科技、鑫冶金属板业等项目的建设,确保早出效益。重中之重服务好恒力项目,推动恒力二期开工建设,并早出形象。加大对中汇重工、圣马工业气体等一批竣工项目的服务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投入,扩大规模。加快在谈项目的落地开工步伐,着重推进总投资1.3亿美元的恒力房地产、总投资3.2亿美元的鸿烨国际影视文化城等重大项目,积极跟踪海底电缆、华通国际会议中心、国际马术运动中心等项目,争取尽快实质性运作。

载体优化保障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开发建设,加大融资和投入力度。在完善和提升船舶海工产业园承载能力的同时,以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和开发区为契机,重点打造开沙岛旅游度假区、横港沙纺织新材料产业园和港口物流园。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基础配套先行”的原则,同步推进开沙岛、横港沙的开发建设,重中之重是实施好长江码头、大桥、吹填、供电、道路、污水处理等“八大重点工程”,为恒力项目和新落地项目提供有效的载体。

产业升级推动发展。积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引导企业特别是韩通、明德等重点骨干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力争船舶海工产业在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保持稳增长,继续发挥龙头带动和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鼓励和扶持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市场、质量、品牌和效益的新优势,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抗风险的能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调优产品结构,加快由单一造船为主向海洋工程、风力发电、重型钢结构和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配套等多领域、多产品协调发展转变,壮大船舶海工产业。加快重点企业上市步伐,全力推进产学研联合,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究应用。明年争取培植1-2个部级高新技术企业。

二、因势利导抓统筹

针对新区(镇)城镇建设相对滞后于经济发展的特点,顺应发展和建设的新趋势、新要求,坚持工业化与城镇化“两化互动”,统筹好产业布局和城镇建设,形成良性互动、相互协调的新格局。

突出规划引领。深化完善新区概念规划、镇总体规划、开沙岛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编制新区核心建设区控制性详规。树立片区发展理念,根据区位的特点和优势,既分片推进,又统筹融合,确保城镇建设及其功能能够更好地服务和保障船舶海工产业园以及开沙岛、横港沙未来的发展。强化产业规划和项目准入的调控功能,着力形成有利于片区发展的资源配置导向。加强与市区以及周边市(县)、区、镇相关规划的研究和对接,科学确定区域发展定位、产业布局和功能分区,统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城镇建设品位和水平。

坚持基础先行。完善内外部交通网络体系,引导区域城乡建设和发展。要继续加大投入,加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骨干道路及重要节点。按照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推进的需要,坚持“适度超前、统筹考虑、分期建设”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拆迁安置工作。明年计划对开沙岛旅游度假区二期和新镇区安置区等地块进行拆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着力实施好开沙岛和横港沙水闸、匡河、水系和护堤等一批工程,保障项目建设安全。

建设生态文明。继续强化“四位一体”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农村环境质量。深入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进村庄净化、绿化、美化,提升村庄环境面貌,力争村村达到康居乡村标准。明年计划疏浚河道7条,总土方41.9万方。重点加强沿江公路环境整治工作,实行镇村、公安、工商、城管联动机制,对乱堆乱放和垃圾收购点形成常态化管理。加强集中居住小区管理,着力对已建成的花苑、开沙人家等小区实施规范化的物业管理,努力打造村庄集居的样板工程。整顿农村建房秩序,严防各类违法违章建房的发生。巩固“最具魅力乡村”、“最美乡村”创建成果,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

三、持续推动抓民生

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明年从受益面比较广、老百姓最需要办的事入手,着重实施好十件实事惠民工程。

着力农民增收。把实现农民增收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进一步拓宽就业、创业、投资、社保和帮扶“五大”增收渠道,以稳定和扩大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以鼓励和支持创业增加经营性收入,以扩大民众投资渠道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财产性收入,以完善社保和加强帮扶增加转移性收入,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明年,着重是因村制宜地推动项目农业建设,引导农民向特色、高效、规模化农业发展。同时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根据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需要,实行镇、村、企联动,引导农民本地务工、就业。

完善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新农保、新农合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健全以城乡低保为基础,五保供养、大病医疗救助、重残人员救助、慈善救助为补充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救助体系。继续壮大党员爱心基金,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关心和帮助社会弱势群体。

发展社会事业。重视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明年争创市示范文化站,建成花苑、开沙人家两个区级文化示范广场。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启动新医院建设,扎实推进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校安工程,对李港小学实施整体搬迁,同时利用李港小学老校区改建成公办幼儿园,确保秋季开学启用。积极创建全国药品安全、卫生应急、慢性病防治示范镇。大力推进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启动已竣工的社会福利中心的运作。加快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继续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等工作。

四、着力提升抓环境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文明提升和作风建设“三提升”的要求,着眼于基层、基础,着眼于人的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全力营造有利于保障发展、构建和谐的环境。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以创新的思路推进基层党建,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村居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建设真正融入百姓,与百姓零距离的基层党支部。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在今年村村建立二级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的基础上,继续巩固、深化、提升,形成与镇党委、村党总支同向联动的“五位一体”惠民党建。推行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继续办好“党员代表之家”、“人大代表之家”,落实好群众事务党员干部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坚持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平安建设,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整合资源,建立机制,完善新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实行一站式管理和服务,使之真正成为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之家。落实信访和矛盾化解“一岗双责”责任制,加大源头治理力度,把维护稳定的工作重心由事后处置转移到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针对重工企业多的特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尤其对安全生产重点企业强化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打造实干高效队伍。着力在全区(镇)上下强化“四种”意识,即强烈的发展意识、服务意识、争先意识、实干意识,形成上上下下齐抓项目、创先争优、埋头实干的风气。同时着重抓好“三个强化”,即强化团队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推进机制。重视党委、政府自身建设,加强大学生村官和年轻干部在一线工作中和重点工作中的锻炼培养。健全对机关和村居的督查考核机制,重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坚持每周交流、即时会办制度,实行挂图作战。继续发扬“白+黑、5+2”的工作作风和“三干精神”,推行“一岗多责、一专多能”,打造团结、务实、干事的团队。

明年,仍然是我们发展任务更重、重点工作更多、发展中的瓶颈与矛盾并存的一年,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既保持清醒的认识,更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以及各个区直部门一如既往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