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盐化办工作总结及安排

时间:2022-12-05 08:48:28

县盐化办工作总结及安排

(一)明确任务,强化措施,企业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1、领导重视,上下联动。一方面,为搞好盐化城入驻企业的服务,推进项目建设,我们专门成立了工程建设和企业帮扶服务机构,全程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的有关问题;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及时向县领导汇报,请求高位推进。另一方面,在园区企业项目推进过程中,县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牵头召开会议,交流工作,探讨问题,部署任务,并经常率领工作组进驻园区,下工地、进企业,走访调研。当得知碱业项目施工影响周边村民出行、水田灌溉和村庄排涝等情况时,县领导亲自组织交通、水利等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将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明确办结时限,并定期深入实地现场督察,及时化解了周边村民因上述情况阻工问题。对碱业采卤矿区土地权属纠纷、厂区邓家陂坟墓搬迁等迟迟不能解决的问题,县领导各自分工,亲自带领工作组迎难而上,软磨硬泡,硬是把问题一一化解。这种领导重视、上下联动的格局,极大地促进园区企业项目建设。

2、专题部署,明确任务。年初,我们对照县里制定的目标任务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县盐化工业发展2011年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2011年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同时,工作人员实行目标管理考评机制,专门印发了《盐化办工作人员2011年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和《2011年盐化产业捆绑抽调人员工作目标考评办法》,对人员职责分工予以了明确。全体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各履其职,各尽其责,全力抓好盐化产业招商引资和企业帮扶工作。

3、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一是建立领导挂点联系制度。为进一步强化项目推进意识,使入园企业项目建设能抓出成效,建立了领导班子挂点联系企业项目建设制度,每一家企业都有一位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对企业建设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形成了园企联动、合力推动的强力态势。二是建立项目建设倒计时制度。根据企业项目建设计划安排,结合实际,分类排出企业项目建设计划表,按照竣工时间倒排工序,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把企业建设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我们每周一与碱业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项目建设情况及时交流和沟通,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并明确办结时限和责任人员,有效地推进碱业项目建设。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盐化城企业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实效,入园企业投资项目强势推进,氢氟酸项目于8月底竣工投产,氯酸钠项目主体工程顺利竣工,双氧水项目已完成厂区道路浇筑并即将开工建设土建部分,赣中三磷厂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碱业联碱项目完成土方平整并已启动土建工程建设。与此同时,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砂石供应及用水通电等一些制约性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二)创新方式,主动出击,招商引资工作实现跨越

2011年,我们充分利用世界金融危机带来产业重新“洗牌”的机遇,瞄准长、珠、闽等经济发达地区旗舰型盐化及下游精细化工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取得了氯碱等龙头项目的新突破。

1、拓宽招商引资宣传渠道。年初,我们根据盐化城发展现状,精心筛选包装了一批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盐化工项目,及时更新招商项目库。同时,我们对招商引资宣传资料进行了完善,重新编印了《盐化工业城招商手册》和《省盐产业基地投资指南》,刻录了《崛起中的盐化工业城》宣传光盘,建立了盐化产业招商网站。通过招商手册、宣传光盘和招商网站,全方位宣传我县盐化产业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配套条件、优惠政策等。

2、广泛开展“敲门招商”活动。为了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我们建立了国内盐化企业投资动态档案库,认真梳理了国内100家大型盐化企业的基本情况,采取主动出击、敲门拜访的方式上门招商,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先后引进了年产3000吨纳米氧化锌项目、年产30万吨氯碱项目、年产30万吨光伏玻璃项目、年产20吨贝那普利项目、年产5000吨高档静电喷漆项目、年产600吨稀土氧化物项目等,并与国内多家大型化工企业达成了投资意向。一是领导带队招商。县领导等亲自带队外出招商,先后到等地考察,参观部分化工工业园,拜访有关企业老板,推动了部分企业老板莅临我县盐化城进行投资考察。二是部门联动招商。盐化产业各捆绑单位联合外出招商,先后赴等地考察项目,拜访企业老板,并与部分企业达成投资意向。三是开展产业招商。8月9日,我们成功举办了“2011’(台州)盐化产业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共12项,签约资金达26.3亿元。本次推介会,参会人员多,企业规模大,人员级别高,签约项目多,签约资金大,活动效果好,开创了全市产业招商的先河。

(三)规范管理,加快进度,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

基础设施建设是工业园区开发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加快园区开发的前提和基础。根据今年盐化城建设项目大、任务重、时间紧的特点和要求,我们提出了“速度就是形象、质量就是生命、安全就是保障”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强化管理,加快进度,大力推进盐化城基础设施建设。

1、强管理。管理是工程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提高投资效益的关键所在。工作中,我们既严格遵循工程建设规律和工程管理规律,又根据园区特定的地质条件和施工时的环境状况创新工程施工办法和工程管理办法。一是抓质量。根据项目设计和工程项目验收办法的要求,严把质量关,对进场的水泥、钢材、黄沙、石子、管子等主材料,均要通过检测,检测不达标的一律予以清退;在施工过程中,对主体工程的混泥土浇筑进行旁站,不定期地组织人员进行质量抽检,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更正。二是抓投资控制。对每个工程建设项目,我们既做到精打细算,又讲究科学合理,把每个工程项目投资降到最低。在设计阶段,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对每一个设计方案和预算方案都要经过多次的论证与完善,进行优化;在施工前,邀请审计部门进行工程造价预算审计,准确掌握工程的基本造价;在施工阶段,对一些隐蔽工程需要增加工程量的,邀请纪委、审计、财政、建设等部门进行现场签证。

2、抓进度。盐化大道项目大、工程量多,县里明确要求年底实现垫层通车。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我们并没有临阵乱手脚,而是科学合理安排工程建设,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抓好工程施工进度。一是克服天气影响抢进度。今年入春以来,天气连续阴雨,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地质结构,给工程施工造成极大的困难,也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针对这一情况,工程施工单位一方面创新施工方法,另一方面增加机械设备和人员,加班加点,抢时间,抓速度,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二是双方密切配合赶进度。皮国如母猪场座落在盐化大道用地红线上,在其猪场没有搬迁绝对不能强行施工。为了不影响工程施工进度,施工单位采取绕过皮国如母猪场先修建其他部位的办法赶紧施工;我们则利用这段时间抓紧与皮国如商谈母猪场搬迁事宜,实现了盐化大道正常施工和母猪场按时搬迁“两不误”。三是领导定期调度促进度。有关领导经常深入一线工地,定期召开现场调度会,及时帮助施工企业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困难与问题,对施工进度较慢的地方则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建设速度,确保工程按时完成。由于措施得当,盐化大道施工质量和进度均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

3、保安全。一年来,我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狠抓安全生产,建立了安全管理组织,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管理网络。工程部经常督促施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不定期地对施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全年园区施工企业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确保了施工安全。

一年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盐化大道各种桥涵工程基本完成,土方工程进入扫尾阶段,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工程质量和进度达到了预期目标,深受各级领导的好评;东西大街延伸段于8月底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220kv变电站和220kv变电站至兰太110kv变电站双回线路架设工程已全面竣工,污水处理场正在紧张有序建设。

(四)积极帮扶,团结协作,促进各项工作有序运作

一是竭诚为企业服好务。我们安排专人与各落户企业搞好工作对接,全程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投产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对碱业在平整土方时经常有村民阻工问题,我们联合当地政府轮流安排人员坐镇现场排除一切干扰,对无理取闹劝说不听者,动用公安予以关押以示震慑,保证了碱业项目建设正常施工。对兰太氯酸钠项目生产用电问题,我们从现场勘察、设计、塔基建设到线路架设,全程安排专人督促,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使输电线路架设提前完成,确保了兰太氯酸钠项目生产用电需求。对入园项目的立项、备案、安评、环评和土地报批等问题,我们积极帮助企业跑市赴省协调解决;一些难以解决的,请求县领导高位推进;需要部门协调解决的,请求县政府召开会议责成有关部门解决。二是全力为政府征好地。根据县领导“今年要将盐化城规划范围内的土地全部征用下来,今后3-5年内不再征用土地”的指示,我们将所有工作人员分成四个征地工作组,分别负责大洋洲、溧江、园艺场和兰太职工生活小区的土地征用。在征地过程中,工作人员克服畏难情绪,充分依靠当地干部,坚持先易后难、先集体后个人的原则,耐心、虚心、细心地做好农民群众工作,仅半年时间就将近10000亩土地全部征用下来。在工作中,所有工作人员能顾全大局,独当一面,始终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促进各项工作有序运作。

一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得益于我们全体上下同心同德,用心用力,敢想敢干。但是,我们也清楚的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低于序时进度。1-10月份,固定资产总投资和现汇进资分别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4.58%和31.4%。二是化工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盐化企业招聘专业技术人员比较困难,企业还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留住人才。三是基础设施不完善。盐化城基础设施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整体面貌虽有很大改观,但在园区道路、土地平整、排水排污、绿化亮化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尚处在起步阶段,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还十分繁重。四是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学习还需加强,管理制度还不健全,企业帮扶力度还需加大。

2012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计划、谋划“十二五”发展的承前启后之年,也是盐化城由建设为主转向管理与建设并举之年,更是盐化城显现效益的关键之年。因此,做好2012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加快发展为主线,以抓企业入园建设为重点,以企业出效益为目的,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积极履行开发、管理、服务三大职能,正确处理速度、质量、效益三者的关系,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早日把盐化城建设成为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的新型工业园区。

(二)目标任务:年内引进5个以上盐化工项目,其中3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开工建设项目5个,建成投产项目3个;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完成合同外资增长10%以上、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现汇进资增长10%以上。

(三)主要措施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2012年必须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招好商。抢抓等地产业加快向内陆转移及国家拉动内需的机遇,紧紧围绕我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网络招商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增强盐化工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一是打好宣传品牌。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升的形象和知名度,营造国内外客商看好、投资的氛围。明年年初,选择江苏沿海一带地区召开盐化产业招商推介活动,确保活动开展得富有成效,力求签约项目10项,签约资金达到20亿元;加强与国家、省、市有关商会的联系,有目的地从国家氯碱协会、纯碱协会、化工研究院等专业单位选聘一些行业专家为我县盐化工产业招商顾问,充分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人脉优势为我县盐化工产业的加速发展牵线搭桥。二是突出资源优势招商。充分发挥我县岩盐储量丰富、质高价廉的优势,着重围绕与盐化工产业相关的纯碱、氯碱、光伏玻璃等项目和精细化工项目、生物化工项目、氟化工项目、盐文化旅游项目系列产品为招商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盐业化工和精细化工,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三是着眼延伸产业链招商。按照发展循环经济和“两型”社会的要求,在盐—碱—肥传统产业链的基础上做文章,引进与产业链下游产品关联度高的大企业,对下游产品进行深度开发,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努力形成盐化产业设备通用化、生产系列化、经营多元化的格局。四是围绕攀高附强招商。瞄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放眼国内化工500强和世界顶尖化工企业,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工业基础,坚持“走出去”的战略,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和沟通,积极主动寻求合作的机会和空间。争取香港建滔集团、中盐总公司、中盐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海正药业集团、山东海化集团、江苏德邦集团、萍乡矿业集团等国内知名化工企业及国际知名精细化工企业的相关项目落户我县或建立合作关系,加强资源的深度开发,实现我县盐化工产品的多样化、精深化和品牌化。五是落实签约项目。继续做好台州签约项目的跟踪问效工作,确保签约项目转变为落户项目、落户项目转变为投产项目。

2、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建好城。

(1)抓好企业项目建设,确保盐化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12年,要抓好碱业120万吨联碱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确保年底竣工投产;尽快启动中盐兰太双氧水项目建设,确保2012年10月主体工程竣工;要尽快启动愚人化工纳米氧化锌项目建设,确保明年年底竣工投产;要抓紧30万吨氯碱项目、30万吨光伏玻璃等项目的前期工作,督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此外,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还要坚持落实领导挂项、部门帮扶、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协调服务等有效措施,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对项目工作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最大的支持,切实提高项目建设的实效。严把项目准入关,认真落实节能、环评等制度和项目核准程序,确保入驻项目质量。同时,切实抓好已建成项目的达产达标,注重老企业的挖潜改造,做大、做强、做优现有产业和产品。通过新老企业一起抓,大中小项目一齐上,确保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力争盐化工业主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入增长10%以上。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功能。坚持适度超前、科学布局、综合配套、高标准建设的原则,细化功能定位,编制完成盐化城中区、南区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污水处理场按期投入使用,盐化大道一期工程于2012年7月顺利竣工通车;启动盐化大道二期工程建设,完善园区道路网架体系;做好110kv变电站、消防站、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不断改善园区基础条件,全面提高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

(3)强化集约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2012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盐化工业城的土地管理,开展闲置土地项目清理,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强化土地集约,逐步规范园区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一是开展闲置土地项目清理。对新瑞丰生化闲置的草甘膦项目用地收回其土地使用权,并对收回的闲置土地快速实施重新嫁接,使其早转轨,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二是加强土地管理力度。对未开发的土地加大宣传和管理力度,对不按规定擅自搭建房舍、猪圈、窑厂,以及擅自补种、补栽经济作物的,一律不予补偿;全面开展已征土地范围内的青苗清点及地表附着物、建筑物的评估工作,筹集资金尽快完成地上物补偿。三是强化入驻企业项目的规范化建设。按照花园式标准推进园区内各企业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到位,提高企业自身形象;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建设行为坚决制止,对违规建筑强制拆除;对工程建设进度缓慢的要力促其加快建设步伐,对规划内尚未动工的土建工程要力促其尽快动工建设。

3、要进一步优化环境服好务。一是抓好队伍建设。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创“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开拓型”为主题的四型机关活动为载体,大力倡导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精神,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树立正气,求真务实,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干部队伍,树立盐化办新形象。二是抓好制度建设。认真完善落实考勤、考核、工程、财务、规划和用地等相关管理制度,并逐项、逐条量化到股室,细化到个人,做到按规章理事,用制度管人办事,确保园区各项工作在制度的框架下,规范有序运作。三是规范企业项目管理。进一步完善入园企业的项目审批制度,加强规划管理,对出现违规建设情况,决不手软,一抓到底,使园区每个项目建设都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实施,确保建设档次。四是全力做好企业帮扶。把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作为经常性工作,密切联系企业,了解企业实情,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对企业在经营中和建成投产中遇到困难时,积极采取措施,帮助解决。继续加大碱业120万吨联碱项目建设帮扶力度,帮助企业协调好周边环境,确保土建正常有序施工;积极跑市赴省,帮助其解决铁路专用线项目审批问题。对入园企业,继续在项目立项、备案、安评、环评和土地报批等各个方面,积极帮助企业跑市赴省争取,为企业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软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