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党委工作设想

时间:2022-10-21 10:17:33

全镇党委工作设想

2012年是镇党委政府上项目,抓转型,大突破,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我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贯彻“四区战略”,按照“124”的工作思路开展各项工作,“一条主线”即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主线,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两轮驱动”即以项目建设、集镇建设为支撑,实现转型发展;四大抓手”即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新农村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四项重点工作,把打造成转型发展示范镇、莲萍线上中心镇、旅游休闲生态镇。

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以上,新上投资规模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以上,新上投资2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3个以上,完成招商引资1亿元,确保完成财政收入8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500元以上,打造1-2个在全市有影响力的新农村建设点。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以内,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2012年我镇正着手做好10件实事:1、完成红军路建设工作;2、完成路坊路、罗市至寒山公路改造工程、完成新城至奢下大桥建设工程;3、做好小江煤田开发区前期准备工作;4、改善江山南、北渠供水工程以及改善灌溉水利设施;5、兴建便民综合服务大楼;6、完成集镇、洋桥农贸市建设工程;7、完成集镇自来水改造工程及改善村级安全饮水工程;8、加快10个持证煤矿“3改6”“4改9”技改步伐,加大煤碳企业的重组和资源整合力度;9、建设一所中心幼儿园,同时启动助学基金会;10、实施好广播“村村通”工程。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镇将重点做到五个突出,抓好六个坚定不移:

做到五个突出:

1、突出新型城镇化,加强集镇建设。围绕打造宜居宜业集镇的发展目标,以提质扩容为手段,以基础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努力实现建设管理双提升。集中资金继续完善集镇道路、自来水、管网、路灯、绿化等配套设施,做美做特集镇,推进镇农贸市场、洋桥村农贸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改变集镇、洋桥两个地方的脏乱差和“占路为市”现状。

2、突出农业产业化,坚定转型信念。依托红源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和富树果木基地建设两个龙头基地建设,2012年新增农业企业3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15个。在优化农业产业的同时,全面改善农业水利设施,全面抓好8个村的标准化良田改造工作。

3、突出新农村建设,优化镇村环境。抓好甘家、沿背、新枧、富树4个村6个新农村建设点的建设工作,全力打造2个以上全市亮点工程。在集中完善集镇功能的基础上,以集镇规划为基点,以点带线,重点抓好“319国道、路坊省道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抓好15个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合理规划农村建房。

4、突出旅游品牌化,打造多彩。围绕“举红色旗、打文化牌、走生态路”的发展思路,整合了“农民将军甘祖昌”、“一支枪”、“党小组诞生地”、“陈竞进红色事迹”等“红色”资源,紧抓油菜花这一“金色”资源,借助江山等村的天然生态“绿色”资源,在塔陂江垅、南陂垅等区域发展2个以上农家乐集群,突出“多彩”这个乡村旅游品牌。

5、突出党建项目化,打造党建品牌。2012年将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三色一化一走廊”作为党建工作主抓手(“三色”即以红色、绿色、金色为主题推进党建工作,“一化”即全面推进15个行政村的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一走廊”即通过以点带面,建立路坊线红色党建走廊),实施好10个党建项目,打造“红色”党建品牌,全面推进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

—抓好六个坚定不移:

一是坚定不移抓转型优结构。按照“园区引领、煤炭支撑、绿色突破、红色策应、化工提升”的工业发展思路,推动资源转化、发展循环经济、培育新兴产业、优化生态经济,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努力实现“一煤独大”向“多轮驱动”转变,把建设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乡镇、资源枯竭转型的示范乡镇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示范乡镇。

二是坚定不移抓项目育产业。积极培育“五大产业”:一是煤炭转型产业。在做好现有煤炭产业的基础上,配合上级开展小江煤炭资源,依托资源优势,加快煤矸石发电等转化技术的引进,发展煤炭高关联度产业。凭借资源开采积累的资金优势,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抓住煤炭资源整合契机,组建煤炭企业集团,提高生产集中度。二是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通过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和以畜牧业、花卉苗木业、林果业、特色农业四大优势特色产业为主体内容实施结构调整,在全镇较快形成了农产品加工企业集群和优势特色产业基地集群。三是钢铁冶炼产业。利用红源村现有的铁矿开采优势,引进钢铁冶炼相关产业。四是高新科技产业。以华雄电子厂为龙头,重点抓好生产单晶硅、多晶硅等用作电子器件材料产业。以赛狮安全防护用品公司为依托,发展相关配套安全材料产业。以新引进的科嵘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契机,发展生产铬合金等化工材料产业。五是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紧抓油菜这一特色优势,推动塔陂江垅、南陂垅等农家乐集群发展,启动“上井冈”、“农民将军甘祖昌”、“一枝枪”等“红色资源”的开发,打造“生态休闲旅游乡镇”。

三是坚定不移抓建设美环境。继续推进小农水工程建设、集镇农贸市场建设、洋桥农贸市场建设、镇文化站建设,全面启动集镇休闲公园、文体中心工程建设,使全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再上一个台阶。以“319国道、路坊省道沿线整治”工作为主线,继续整治村容村貌,合理规划农村建房,防止乱搭乱建,逐步完善水、电、路、厕所等设施,逐渐形成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生活环境,努力打造卫生宜居新。

四是坚定不移抓民生促和谐。推进农村医疗保障工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程,努力扩大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完善农村“五保”对象评比机制、集中供养制度、救助帮扶机制,切实维护农村困难群众的权益。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和文体活动。继续抓好文化教育建设、农村饮水改造、河道水利建设等工程,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五是坚定不移抓安全保稳定。深入推进“安全责任制度”,加大对有证煤矿、企业等监督管理力度,彻底扭转安全生产落后局面。加大打击非法生产力度,严防非法生产死灰复燃。继续抓好不安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完善机制、健全网络、畅通渠道,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信访反弹反复。继续开展“问安于民”大走访等活动,加大对辖区内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有效打击力度,进一步完善群体性事件的预警机制,确保社会长治久安,努力提高群众安全感。

六是坚定不移抓党建强作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创建学习型乡镇,树立真心实意爱民、强化服务便民、发展经济富民、稳定社会安民、廉洁勤政赢民的工作作风。同时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对违法乱纪行为,特别是经济问题,将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切实树立良好的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