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林业生产发展意见

时间:2022-06-13 04:31:00

市委林业生产发展意见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造林绿化水平,改善生态环境,根据《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绿色的决定》精神,现就年林业生产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发展现代林业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市现代化生态型湖滨城市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市“十绿”工程和路域综合治理工程,年计划完成造林2.8万亩,其中通道林带建设0.24万亩,荒山造林1万亩,水系绿化1.06万亩,绿化村庄214个,建设农田林网3万亩,四旁植树100万株。森林覆盖率达到33.9%。

二、工作重点

(一)实施4项重点工程:

1.“绿廊”工程。在同三高速公路两侧,按照每侧绿化宽度30米的标准补齐林带,折合造林面积2407亩,植树14.4万株。设计树种以杂交杨、果树为主。同时,规划建设农田林网3万亩,植树10万株。

2.“绿山”工程。一是规划荒山造林10000亩,重点是镇山2100亩、山2200亩、山2100亩、山1000亩,共栽植黑松、构树、刺槐、板栗、薄壳核桃等100万株。二是在山封山育林18000亩。封育方式采用半封模式,建设护林房,配备专业护林员。同时,通过新造林、补植造林、留苗养树等,确保每亩乔木74株以上。

3.“绿村”工程。依托新农村“五化”工程建设,绿化村庄214个,其中结合市郊区路域综合治理工程,高标准绿化村庄75个。村庄绿化坚持因村制宜,见缝插绿,实现路和主街道全部绿化,适宜植树的四旁、空宅基地全部植树,村庄四周建起围村林带,丘陵、平原村庄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5%、25%以上。在树种选择上以北方乡土树种为主,其中路、街道以法桐、国槐等乔木为主,村内植树按照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的原则,以柿子、石榴、枣树、银杏等经济树种为主,墓地以黑松、侧柏、蜀桧等常绿树种为主。完成四荒造林5000亩。高标准绿化村庄的绿化树种(乔、灌、花)要达到5种以上,至少有1处小公园,村内单位、庭院绿化覆盖率达到60%以上。

4.“绿屏”工程。重点抓好河两侧为主的沿河造林和以湖周边为主的环湖造林,工程共集中成片造林10600亩,植树63.6万株。

(二)扎实推进林权改革。根据中央、省和市的部署要求,结合镇的试点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林权改革。年内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明确经营主体、确权发证为主要内容的改革任务。

(三)做好有害生物防治。突出城区、主要公路沿线林带和成片林等防治重点,搞好监测防治,确保有虫不成灾。重点做好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全年完成收蛹100万个,收卵块50万个,收网幕150万个,释放周氏啮小蜂4亿头。

(四)完善森林防火设施。年内新建防火房、检查站22间、永久性防火警示牌10个;在山、山新建森林防火远程微波监控点2处;新增防火巡逻车1辆、防火专业队员13人。

三、工作措施

(一)广泛宣传发动。突出抓好3月份“植树造林集中宣传月”、5月份“美国白蛾防治宣传月”、7月份“林业执法宣传月”、11月份“森林防火与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集中宣传活动,做到集中宣传有高潮,日常宣传不间断。大力宣传我市林业建设的工作任务、重点项目和政策措施,营造良好舆论范围,引导全市各级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林业建设,为绿化家园做出贡献。

(二)搞好义务植树。3月12日,由市绿化委员会组织部分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实施义务植树,为全民义务植树进行示范;因故不能参加义务植树劳动的,按《市全民义务植树条例》的规定,缴纳30元/人的以资代劳费;对未完成义务植树任务、又不缴纳以资代劳费的,市绿化委员会将依法按应缴以资代劳费2-3倍的数额予以罚款;农村的义务植树活动,由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各镇)安排植树基地,并组织所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庄完成任务。

(三)科学制定规划。市林业局要组织专门班子,在全面调查、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按照突出特色的要求,围绕4项重点工程、林权制度改革、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高标准制定规划,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争取资金扶持,增加我市林业建设资金投入;各镇政府要制定本辖区的规划方案并抓好实施;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保证规划的科学编制与实施。

(四)加强资源保护。坚持依法治林,建立健全案件信息沟通网络,市林业、公安、工商等部门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占滥用林地和非法收购、加工木材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森林防火工作任务的镇要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宣传教育、组织队伍、设施建设等工作措施落实,清明节、国庆节等森林火灾高发时期要加大看护巡逻力度,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五)严格考核奖惩。把林业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各镇(街道)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制定检查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奖惩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