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农产品质量监管意见

时间:2022-06-13 03:48:00

市政办农产品质量监管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上级的相关法规政策,规范和加强农产品生产源头治理,进一步提高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现就加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制定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为主线,以加强农产品生产源头监管整治为重点,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探索创建科学、高效、规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提升我市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二、工作重点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坚持条块结合,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重点抓好“三品一标”(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基地、农业投入品的监管,从生产源头上严格把关。

(一)“三品一标”生产基地监管(包括市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基地)。监管目标是:将全市“三品一标”认证基地全部纳入市农业局监管范围,市农业局随时监控基地环境及产品质量,确保每个基地每年抽检2-3批次,同时各生产基地要主动做好产品上市前的自检工作。

基地建设过程中要遵循以下标准:(1)有法人管理主体,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制定并实施基地管理制度、产品检测制度、农药使用制度;(2)有采用的标准和技术操作规程,并在生产中得到落实;(3)不使用违禁农药,特别是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5种高毒农药,以及其他国家禁止使用和限制使用的农药;(4)建立生产记录,特别是病虫害防治及用药记录;(5)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等规定,产品收获前进行农药残留速测并有检测记录;(6)获证产品实行包装标识上市;(7)“三品一标”基地要树立标牌,标明基地名称、基地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认证时间、规模等。

(二)农业投入品生产销售和使用监管。监管目标是: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高毒农药控制率达到100%,5种高毒农药收缴率达到100%,收缴产品销毁率达到100%。对高毒高残留农药实行定点销售,依法规范和建立营销台帐,做到高毒农药来源、去向可追溯;对非定点农药销售单位进行检查,审查经营资格,彻底整顿农药标签不规范等问题,杜绝蔬菜、水果主产区违规销售高毒农药行为;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和使用禁限用农药以及在产品中擅自添加甲胺磷等禁限用农药成分的违法行为,彻底捣毁非法生产高毒农药的“黑窝点”。杜绝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高毒农药。

农药经营店(点)必须达到以下标准:(1)有营业执照。(2)建立“两帐两票、一卡一书”制度。两帐是指进销货台帐,两票是指进销货发票,一卡是指信誉卡,一书是指农资质量承诺书。(3)不出售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及其他禁止销售的药物。(4)高毒农药定点销售店要设立专柜,并有醒目标识,不出售假冒伪劣农药。(5)有必要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三大”体系建设,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

1、加强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同时,加快以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为主体的地方农业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和实施;加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品牌建设的力度,提高认证产品质量和生产基地建设水平;继续落实专家包联基地责任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对重点生产基地进行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和培训;每年举办1-2次全市性的以农药安全使用技术、蔬菜无公害生产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每年开展一次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加大农业生产禁用投入品的宣传力度。

2、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现有农产品质量检测资源,以实施食品安全工程为契机,全面提高检测水平;推行农产品产地准出管理工作,探索基地环境及产品质量“合格证”制度,加快农产品快速检测体系建设;建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态监测示范点,做好5处镇级速测点建设工作,督促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生产基地建立自律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鼓励和引导重点农产品生产镇(街道)、农产品生产企业、重点产地等建立速测站(点),并开展相应的检验检测工作。逐步建成以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为骨干,镇(街道)速测点为主体,基地、企业自检为补充的三位一体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

3、建立应急管理体系。根据农业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农业部门操作手册》,成立市农产品安全危害分析与风险评估专家队伍,建立统一、科学、规范的农产品安全危害评估和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对全市农产品安全状况定期进行综合性风险评估,力争做到对潜在的农产品安全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整治、早解决。

(二)以三项机制和四项制度为重点,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长效机制

1、建立考核奖惩工作机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因工作不力或失误造成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事故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2、建立日常的联合督查机制。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各相关执法部门形成协同监管机制,定期对基地、肥料,特别是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经营市场的联合检查,加大对农资市场的清理整顿力度,努力为农业标准化生产提供良好的农资环境;做好农业投入品的源头控制,定期对基地、产品质量进行抽检和自检,建立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责任追溯制度。

3、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机制。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对农民、农资经营户、生产者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教育,转变广大农民观念,调动农民自觉参与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积极性,要加强农业标准化知识培训,使广大农民掌握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技术和操作规程,提高运用标准化知识的能力。同时,广泛宣传农业生产面临的形势和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在全市形成人人关注,自觉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

4、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主体信用制度。通过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基地环境、产品“合格证”制度备案管理为平台,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过程的监督检查为手段,以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为依据,逐步建立并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主体信用制度,对全市农产品生产主体实行量化分级管理。

5、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按照从生产到销售每一个环节可相互追查的原则,建立农产品生产、经营记录档案登记制度。生产者要建立投入品购买、使用和生产管理档案;加工者要建立加工、包装等信息档案;经营者要相应建立农产品购销档案;管理者也要建立指导、督查、抽检等档案,以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平台。发现农产品质量问题,能够追踪到出问题的环节和产地。

6、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信息制度。在全市生产基地农产品的例行监测中突出重点季节、重点环节和重点产品的定期、定点监测,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预警预报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定期将农产品基地环境、产品质量监测结果上报,并创建种植业产品质量安全网,或利用相关报纸,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专栏,建立并实行红黑榜制度,为社会参与监管创建公共平台;加大基地产品质量监测力度,实行分类管理,对于生产主体明确、组织化程度较高的基地,实行生产季节和季度抽检,对组织化程度不高、管理不够规范的基地实行不定期的抽检,同时规范对“三品一标”产品的包装、标识管理,确保用标率达到98%以上。对“三品一标”基地连续两次抽检不合格或基地管理不规范、限期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据上级有关规定,取消认证资格并全市通报;对不合规范的农资经营单位进行限期整顿,对达不到要求的按照法律规定予以取缔。

(三)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涉农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化组织程度

认真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加快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一批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和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实行产销联合,切实提高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把千家万户通过合作经济组织或龙头企业组织起来,进而实行农资统供,保证质量,杜绝伪劣化肥、农药,以便于从源头上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事关民生,农产品生产源头监管是确保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按照“条块结合,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强化措施,明确责任,常抓不懈。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高度,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市农业局负责全市种植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组织协调,落实调度例会、联合执法、信息、投诉受理、绩效考核等各项工作制度,各镇、街道办事处应当成立相应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经费,确保工作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