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办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意见

时间:2022-06-12 03:17:00

镇政办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意见

今年是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的“解放思想、争创一流,用两到三年时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根本性转变”工作主题的关键年,膨胀个体私营经济数量,提高个体私营经济规模和市场竞争力,是推动全镇经济发展实现根本性转变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举措。今年年初,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同志视察期间,对我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目标提出具体要求。为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营造更加宽松的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个体私营经济迅速发展,已逐步成为全镇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镇上下要充分认识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在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多样化的重要性,在增加就业岗位、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深远意义。各村、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通过转变工作作风,加大服务力度,积极引导和扶持个体私营经济上规模、上水平,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二、目前我镇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现状

截至年底,全镇共有个体工商户893户,私营企业6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4户。2010年,市委、市政府给我镇下达的个体户发展计划增长40%(在年底户数893的基数)增长户数为357户;私营企业增长40%,增长户数为2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增长40%,增长户数为6户。1-8月份,我镇新发展个体工商户80户,完成计划数的22%;新发展私营企业5户;完成计划数的20%;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户;完成计划数的66%。我镇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工作离市委、市政府要求还有很大距离。

三、积极鼓励、正确引导,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一)积极引导个体私营经济拓宽发展领域,上规模、上档次。抓住全市招商引资的有利时机,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把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坚持以效益为中心,实行大、中、小并举,总量扩张与质量提高并举的方针,引导和推动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走上建设快、效益好、质量高的运行轨道。紧紧抓住商贸、经纪、手工业加工、农副产品收购运输、社会服务等第三产业,加大发展力度,积极兴办规模型、科技型、外向型第二产业,使个体私营经济在全镇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明确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产业。鼓励、引导个体私营企业从事产业化经营,积极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向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依托资源优势,加大开发力度,延长产业链,逐步形成优势产业,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形成具有镇特色的产业。

(三)进一步增强个体私营经济的活力。使个体私营经济不断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特别要改变家庭作坊式经营和家庭企业式管理体制,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实行科学管理,逐步建立责、权、利明确的运行机制,增强个体私营经济活力。

四、强化服务意识,营造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社会服务体系

(一)加强对个体私营经济工作的领导。镇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发展个体私营经济领导小组,负责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领导、协调、服务工作,定期召开相关会议,督促检查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研究解决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工商所长担任,办公室负责统计相关考核数据、提报考核意见。各村也要成立个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有稳定的工作人员、办公场所。

(二)实行考核激励制。

(1)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私营企业发展工作作为纳入年底对农村四职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完成计划任务记100分,每增(减)1户个体工商户奖(扣)10分;每增1家专业合作社奖20分;每新注册成立1家私营企业奖40分。镇发展个体私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工商所共同负责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考核工作,年底根据工商所提供的数据计分,报镇政府审定。

(2)对提供有价值招商信息的考核。每个村庄提供有价值的招商信息5条,完成任务记50分,每增(减)1条奖(扣)5分。所提供的信息促成项目落户的,按招商引资规定另行奖分。信息报镇投资服务中心,由镇投资服务中心考核认定。

(三)加大政务服务力度。各相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充分认识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重大意义,自觉提高依法办事效率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主动地服务于个体私营经济。根据各自职责,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提供法律、金融、科技、信息、培训等方面的服务的措施,积极推动个体私营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