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设施农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6-12 08:43:00

乡镇设施农业发展意见

各村庄、各工作区、有关站所(中心、办公室):

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显著标志,促进设施农业发展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也是促进农民增收,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适应农业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发展的要求,加快开发多功能、智能化、经济型农业装备设施,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推进我镇高端特色品牌农业建设水平,结合我镇实际,就加快设施农业发展制定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设施农业重要性的认识

(一)发展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设施农业通过各类大棚、温室等现代农业装备的综合利用,使传统农业摆脱自然气候的束缚,按照农作物的生长要求控制最佳生长环境,具有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特点,能够实现农业生产集约化、生态化、产业化,具有现代农业的典型特征,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

(二)发展设施农业是优化农业结构的有效途径。设施农业打破传统农业的季节性,实现农产品的反季上市、全年上市,满足了多元化、多层次消费的要求。同时,设施农业以集约化生产方式,优化配置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推进资源优势向质量优势和效益优势转变,促进了农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三)发展设施农业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挖掘农业内部增长潜力的现实选择。设施农业利用现代农业技术和现代装备,有效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力生产率,提升了农业竞争力。目前,我镇设施栽培面积600余亩,在全市处于落后状态,但收入十分可观,冬暖棚亩均收入2-3万元,大拱棚亩均收入达到1-2万元。实践证明,设施农业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中效益较高的产业,也是当前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

(四)发展设施农业是打造高端特色品牌农业的内在要求。面向高端消费市场、发掘资源特色优势、生产优质绿色产品,凸现品牌独特魅力是高端特色品牌农业的发展的主要内涵。设施农业通过调控生产环境,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保证了农产品的高品质和农产品品牌的美誉度,是打造高端特色品牌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立足镇农业生产实际,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打造高端特色品牌农业的有效载体,调整农业结构的重要措施和促进农民增收的现实途径。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挖掘农业内部增长潜力,以冬暖式大棚建设为重点,大中小拱棚相结合,大力推广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进一步落实农业基础,培育地域特色,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整体效益,促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发挥政府的引导指导作用,集成政策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做好财政扶持、土地流转、金融支持、科技指导等系列化服务,为设施农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要积极发动农民、依靠农民,使农民成为发展设施农业的主体。

2、坚持集中布局、突出重点。本着集中布局,连片发展,多点推进的原则,全镇各村都要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综合土壤、交通、水电供应、是否便于管理等条件,确定出适合本村设施农业发展的适宜地块,出台政策、深入工作,帮助农户做好发展户与不发展户之间的土地置换与流通,积极促进本村设施农业集中发展。倡导邻村之间集中发展,以形成规模优势,体现产业特色。

3、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在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从本村资源条件、经济条件和农民的生产能力出发,科学谋划设施农业发展方向、发展模式、发展种类。建设标准要坚持经济适用,效益优先,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

4、坚持标准生产、品牌推进。按照农业标准化生产要求,建立健全设施农业发展的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体系。要选择市场前景好的品种,从品牌建设入手,积极生产适销对路的高品质产品,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任务目标

立足高端、特色、品牌的目标定位,利用三年的时间集中发展镇设施农业,各村要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本村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设施农业发展规划,分年逐步实施。

年为全镇设施农业重点发展期,镇政府成立专门班子,出台奖励政策,推动工作开展。各村也要采取多种措施对群众进行发动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每个工作区要突出1-2个村庄进行试点,对群众热情较高的村庄要重点突破,争取年内建成规模小区。

要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实现设施农业的区域布局,规模发展和专业经营。适宜我镇发展的设施农业品种有蔬菜、瓜果等多个产业。蔬菜以西红柿、樱桃西红柿、黄瓜、茄子、辣椒、七彩椒、芸豆、甘蓝、食用菌等为主;瓜果以葡萄、油桃、草莓、西瓜、甜瓜等为主。

四、强化措施,确保设施农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长孙秀泽任组长,各工作区区长为副组长,农业办、农业服务中心、经管统计审计中心主要负责人等为成员的设施农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设施农业发展的组织领导、调度协调、土地流转、金融支持、科技指导等系列化服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相应的工作班子,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落实,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体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领导机制。

(二)加大财政对设施农业建设扶持力度。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对新建的成方连片(大棚总数20个以上或棚内实种面积达30亩以上)的标准化冬暖式大棚(长度不低于60米,宽度不低于7米,后墙高度不低于3米)和大拱棚(长度不低于60米,宽度不低于10米,高度不低于2.2米)采取贷款贴息、财政补助、风险补偿、为设施小区配套等方式给予补贴(具体补贴方式和标准以《年市设施农业发展补贴办法》为准)。

(三)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为确保设施农业健康发展,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发展过程中各村或村与村之间要依托产业特色成立相应的专业合作社,实现技术、信息、物资、营销等资源的共享,着力办好农民个人解决不了或解决不好的问题,切实解除农民群众的后顾之忧。

(四)加强设施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技术服务是设施农业发展的关键环节,镇设施农业发展领导小组将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形式强化这一环节,统一组织协调,分步进行培训,聘请设施农业发达镇处有经验的专家来我镇传授设施棚建设、种植管理技术和产品销售方面的经验,提高农民群众发展设施农业的素质和能力,帮助村庄搞好建棚物资、农药、化肥、种子的供应和服务工作。同时积极探索设施农业保险机制,提高设施农业抗御自然风险能力。

(五)严格考核督查。

1、加大督查力度。为搞好全镇设施农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对设施农业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和督查,及时总结发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典型,搞好管理和服务,并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严格考核奖励。为切实调动农村干部发展设施农业的积极性,镇党委、政府决定,年内新建10个以上(含10个)达到标准的冬暖式大棚的村庄一次性奖励村庄主要负责人或项目主要组织者3000元;年内新建20个以上(含20个)达到标准的冬暖式大棚的村庄一次性奖励村庄主要负责人或项目主要组织者1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