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12 08:36:00

市政办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农村集体财务行为,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健全制度

(一)农村财务预决算制度。村集体财务全部实行月、年度预决算审批制度。每年十二月份(月末)各村根据当年(当月)资金收支情况和下年(下月)的增减变动因素,按“以收定支”的原则,编制下年(下月)度收支预算,经民主理财小组讨论同意,村民代表会通过,报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核,镇政府批准后方可执行。村集体经济组织依照年度收支预算确定的资金用途和数额安排资金的使用。村集体经济组织必须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执行预决算制度,超出预算的开支,必须先经村民代表会讨论同意,报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核,镇政府批准后方可实施,严禁赤字预算。在实施过程中,要着重做好未结算事项报告登记和预决算对比分析工作。账务处理要做到日清月结,当月发生的业务必须当月入账结清。对因特殊情况月内不能结算的财务收支事项,由直接责任人向民主理财小组报告,经民主理财小组审议通过,填写未结算事项报告单,报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登记备案,并填写未结算事项报告登记簿,限期结算。审议未通过的,不予登记并由责任人自行负担;对当月发生的应报告事项隐瞒不报的,一律不予结算,相关费用由责任人本人承担,因被诉讼而造成集体经济损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人的责任。为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每月或年终要及时填制《预决算对比明细表》,将预算和实际收支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改进。

(二)农村财务“双代管”制度。在所有权、使用权以及各种经济关系不变的前提下,村集体资金和账务要由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实行代管。各村的收款收据一律由负责该村的镇记账员负责保管,并严格执行领用、核查、销号、归档管理制度。发生现金收入业务时,由村报账员领取镇记账员开出的收款凭据,村报账员签章和加盖公章并收款后,将收据联交交款人,并在当日携记账联同收取的现金一同到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报账。收取金额较大的直接由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派专人收取。各项现金收入必须先送交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入账,然后按预算审批程序支回使用,严禁坐收坐支。各村设报账员一名,具体负责村集体现金的收支业务。村集体所发生的所有收支业务实行据实报账制,即村集体在发生业务收支前,先做出预算,经审批后方可组织实施,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按照实际发生的业务收支单据及金额,组织现金收付并入账结算。

(三)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占有、使用集体资产的单位都要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产权登记,申领产权登记证。集体土地、厂房、设施、设备等发生产权转移时,必须经过具有评估资质的机构按照程序科学评估,按市场原则确定价格。土地、企业、设施、设备等集体资产出租或承包时,必须制定出租方案,出租方案应当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并依法签定租赁(承包)合同,进行登记造册。处置大型或大批资产、出售树木等,应当经过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实行公开招标或拍卖。投标时要吸收村民代表或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参加,进行监督,并由驻村干部和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派人进行现场监督。集体建设项目、购建大型或大批设备时,要进行可行性论证,并提交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报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核,镇政府批准后,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然后进行公开招标,招标时由工作区人员和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人员参与监督指导。实施情况应当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四)农村集体债权债务管理制度。村集体经济组织原则上不得举债兴办公益事业和生产经营项目,确需借款的,必须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方案落实还款来源和还款时间,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报镇政府批准后方可借款。任何村庄不得借款上缴各种税费、发放干部工资和投保,严禁村集体为单位或个人担保借款。对违反规定,擅自借款发生的债务,要按照“谁借款,谁负责还款”的原则处理。要采取措施理顺经济关系,化解村级债务。各村要对村级债权债务进行清理,摸清债权债务状况,实行动态管理,避免形成不良债权。对已形成的债务,要在清理确认的基础上,采取清收债权、盘活资产、整顿高息借款、剥离企业债务、增加集体收入等多种方式,积极稳妥,严格政策,因地制宜,逐步化解。

(五)农村财务开支审批制度。要建立健全开支审批制度,严格开支审批手续,按权限进行管理。每项业务500元以内的开支,由村“两委”研究决定;500-2000元的开支,由村“两委”研究决定并由民主理财小组同意方可支出;2000元以上的,“两委”研究后,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的方可办理。要做到单项审批,单项入账。跨月、跨年单据一律不准入账。切实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一律取消业务招待费,因招商引资确需招待的,事前需找镇长批准;原则上取消租车费,因招商引资确需租车的,事前需找镇长批准;电话费按原标准执行。业务收支发生前,各村要填写资金收支预算表,研究人员签名后,到镇进行审批,先由工作区区长审批,然后由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把关,镇政府镇长批准后方可组织业务收支。三日内由村报账员携带发生业务时取得的有效原始凭证(有经手人写明事由并签字,村支部书记批签,村委会主任或者村文书审签,民主理财小组盖章),到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结算账务。

(六)农村集体现金存款管理制度。对现金实行“钱账分管”,村报账员和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出纳员负责现金(存款)的收支和保管工作,其他任何人一律不得管理集体现金。实行收支两条线,严禁坐收坐支、挪用公款、公款私存和白条抵库。村集体收取的现金,应当在三日内送交镇经管中心。经管中心出纳员要及时将款项送存银行,库存现金不得超限额。因违反现金管理规定导致短款、丢失、被盗,除追究责任外,其损失一律由责任人赔偿。

二、严格工作流程

(七)农村集体财务收支预算审批表编制审批工作流程。

1、编制财务收支预算审批表。按工作需求编制好财务收支预算审批表,需要收取的款项单独列出明细,支出款项逐笔写明用途及金额。收入和支出事项分别合计出总金额。

2、层层召开会议。将编制的财务收支预算审批表,按照涉及的金额大小,分别提交村“两委”会,党员、村民代表联席会讨论通过,每次会议实际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经过讨论形成的意见,必须经到会人数的半数以上同意,同意的人员在审批表上签字并按手印。

3、组织审批。经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文书、民主理财小组成员签字并盖章后财务收支预算审批表,由村报账员携带,到镇政府审批,先有镇工作区区长把关,再有经管统计审计中心主任审核,然后由镇政府镇长批准。

4、组织实施。按照批准后的方案,由村“两委”干部组织实施,村民主理财小组全过程进行监督。

5、民主理财。按照批准的预算组织实施后,由村文书招集民主理财人员进行民主理财,参加人员:村“两委”干部、民主理财小组全体成员、部分党员代表、部分村民代表。由村报账员将单据逐张宣读,经手人作出解释,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少数服从多数。对通过的单据,有经手人写明理由并签名,书记签批,村主任或者村文书审核,民主理财小组盖章。对通不过的单据由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确认,确认后仍然通不过的,由当事人自负。

6、报账结算。村报账员带着财务收支预算审批表,手续齐全的原始单据,到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报账并结算现金。镇记账员要对所有资料进行审核把关,无误后,开出现金收支结算单,并签字盖章。镇出纳员按照现金收支结算单收入或者支出现金,并在结算单上签字盖章。同时,村报账员也要在现金收支结算单上签字确认。

7、结账并张榜公布。每月10日前,镇记账员要对所包村庄的财务帐全部结清,并填写现金收支公布榜。每月10日由村民主理财人员在现金收支公布榜上盖章并张贴在村村务公开栏内,由村文书记好村务公开记录。

(八)农村集体资产处置、购建、租赁、发包工作流程。

1、提出意见。村两委召开会议研究提出资产处置、购建、租赁、发包的形式和意见。

2、召开会议。召开村民代表、党员联席会议,对村“两委”的意见讨论后进行表决。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并经到会人数的半数以上同意方可有效。

3、报镇审批。将会议记录、表决意见原件报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核,同时对拟公示的内容报批。

4、进行公示。内容包括处置、购建、租赁、发报的项目、时间、地点、标的、条件、交款方式等。公示时间为三天。

5、组织投标。公示到期后,由村干部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投标,部分村民代表、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和镇工作区人员及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委派人员进行现场监督指导。

6、将投标结果进行公示。

7、经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核后签定协议。

8、整理资料,归档保管。

9、由村“两委”对购建项目组织实施。

10、将项目完成的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九)农村集体借款工作流程。

1、提出借款事由。由村主要负责人提出借款事由,村文书搜集有关数据并写出书面分析报告。

2、层层召开会议。首先召开村“两委”会,然后组织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联席会,将借款事项进行表决。到会人数须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并经到会人数的半数以上通过方可有效。同意的在会议记录上签字并按手印。

3、报镇审批。会议表决通过后,由村文书携带会议记录和村两委写出的书面借款申请,先报镇工作区区长把关,再由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主任审核,然后报镇政府镇长批准。

4、张榜公示。由村文书将批准后的借款事项在村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并做好村务公开记录。

5、组织实施。公示期满后办理借款手续,将借款划拨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代管账户。专款专用,使用时按开支审批手续办理。

6、民主理财及财务公开。收支结束以后由民主理财小组对专款专用情况进行理财,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无异议后进行张榜公布。

(十)农村集体收入现金工作流程。

1、提出收款事项。由村两委提出收款事项,村文书编制收款明细表并写明收款理由。

2、层层召开会议。首先召开村两委会,然后组织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联席会,将收款事项进行表决,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三分之二以上人员同意的方可进行收款。同意的人员在会议记录上签名并按手印。

3、报镇审批。由村文书带着会议记录、收款预算审批表及收款申请报告,先找工作区区长把关,再找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主任审核,然后报镇政府镇长批准。

4、张榜公示。由村文书将批准后的收款事项在村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并做好村务公开记录。

5、组织实施。组织收款的前一天,村报账员要到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找记账员办理有关手续,领取收款收据。收取大额款项需镇记账员亲自到现场收取。收款结束后,三日内将款送交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代管并将收款收据及存根交回存档。

三、强化民主监督

(十一)完善民主理财活动。每个村都要成立由3-5人组成的民主理财小组,其成员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并与村民委员会换届同步进行,可连选连任。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应从思想端正、作风正派、群众信赖、有一定文化水平和理财能力的群众、党员代表中选举产生,不得由村干部指定。凡未建立民主理财组织的,要严格按程序建立健全组织;已建立而不符合民主程序的,要重新进行调整。民主理财小组享有对本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活动的民主监督权利,参与制定本组织的财务计划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参与重大财务事项的决策,有权检查审核财务账目,有权否决不合理开支。民主理财小组要每月定期按制度进行理财活动,检查、审核当月的财务收支帐目,并做好理财记录。理财活动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不得以个人意见或少数人的意见阻止、干扰民主理财活动。未经理财小组审理的开支单据不得入账,切实保证民主理财小组的监督权利。

(十二)规范财务公开工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所有财务活动,要按照农业部、监察部颁布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暂行规定》进行公开,接受成员监督。凡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普遍关心的财务活动,要及时、据实逐项逐笔公布。财务公开要做到“五统一”,即统一公开时间,坚持每月10日公开一次;统一公开方式,在村民居住相对集中、便于群众观看和长期保存的地方设立固定公开栏;统一公开内容,按照全面、详细、真实和记实性原则,对财务计划及执行情况、各项收入和支出情况、各项财产物资管理情况、债权债务情况、收益分配情况等,以及群众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进行公开;统一公开程序,财务公开榜由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负责填写和张贴,并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签名、民主理财小组盖章;统一公开档案,村文书要做好公开记录,财务公开活动记录要使用市统一印制的记录簿。每次村务公开后,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对群众提出的疑问,要及时作出解释,对群众提出的要求,要及时予以答复,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要及时研究采纳,对多数群众不赞成的事情,应坚决予以纠正。

四、规范审计监督

(十三)认真做好审计监督。要按照《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条例》的规定,切实搞好农村财务审计监督工作。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各村的集体财务进行审计,结合村委换届,组织对村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和离任审计。审计的重点是集体资产的管理、使用、购建、处置,财务收支,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的发包管理,集体债权债务,集体净资产的增减,征地补偿费的管理使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以及群众关心的其他事项。审计工作要严格按照审计程序进行。要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对于侵占集体资产和资金、铺张浪费等给集体造成损失的,要责令如数退还和赔偿;构成违纪的要移交纪检检察机关查处;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五、完善管理体制

(十四)切实加强农村财会队伍建设。要实行以“公开考选、择优录用、镇管理、市主管部门备案”的会计管理制度,搞好农村财会队伍建设。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会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换的,须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批准,报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否则不得更换。对农村财会人员的任用,要按照《市农业局关于实行农村财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先对拟从事农村财会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通过考试、考核,对合格者发给资格证书,然后从取得《农村财会人员任职资格证书》的人员中择优聘用。要定期对农村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记账员要自觉抓好政策和业务学习,熟练掌握操作规程,严格按制度搞好审接和账务处理。要完善农村财会人员责任追究制度,明确镇记账员和村财会人员的工作责任,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实行责任追究。特别是对镇记账人员要明确职责,严格奖惩措施。对经镇记账人员审核入账的经济业务,如果出现责任问题,严肃批评教育,给予经济处罚或者调离工作岗位。如果事后查出问题,仍可无限期地追究其责任。与当事人合谋弄虚作假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六、加强组织领导

(十五)切实加强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领导。农村财务管理是关系到农村集体发展、农民切身利益和农村社会稳定的大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工作区、纪委、经管、司法等部门为成员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要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重点做好农村财务预决算、农村财务“双代管”、农村财务审接、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集体资产管理、开支审批、农村财会人员管理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工作,切实解决坐收坐支、白条抵库、收入不入帐、开支无计划和随意举债的问题。镇里已把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纳入村干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各村“两委”干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