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全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8 09:10:00

市政办全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贯彻实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为主线,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进一步优化行政决策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宣传培训,为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作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进一步抓好《纲要》和《意见》的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一)认真抓好《纲要》和《意见》的贯彻落实,做好依法行政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和情况交流工作。认真编制依法行政工作新的五年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责任单位:市法制办公室

(二)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用制度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性。继续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三)健全重大决策实施效果评估制度。决策机关要对实施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多渠道收集、掌握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情况的意见建议,对决策实施效果要进行全面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解决决策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有关决策进行必要的调整完善,保证决策取得良好的效果。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四)健全行政效能投诉受理机制,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力度。督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

责任单位:市监察局

二、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加强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完善项目备案、集中办理、统一标准、统计分析和投诉等制度。健全企业设立、建设项目等审批事项的联办制度,继续深化集中配置行政审批职能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完善的行政审批监督机制,法制、监察等部门要加强在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工作中的沟通联系,合力解决行政审批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提高行政效能。

责任单位:市法制办公室、市监察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二)进一步加强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健全网上审批系统,大力推行网上受理,建立完善的审批业务基础数据库,提高审批服务时效性和准确性。实现对重点业务办理全流程的实时监控、预警纠错,规范行政行为。

责任单位:市监察局、市委市政府计算机中心

(三)编制完整的行政执法权力目录、流程和裁量权实施细则,完善行政执法信息网络平台,同步建立电子监察系统,实现登记、管理、运行和反馈全程网络化,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化、运行透明化、监督实时化。

责任单位:市法制办公室、市监察局、市委市政府计算机中心

(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政府门户网站实现“一站式”信息公开,建立集信箱、访谈、征询、调查、新闻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府在线”网上综合政民沟通平台,为公众提供集中统一、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全天候在线的综合互动服务。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监察局、市委市政府计算机中心、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五)健全公共卫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重大事件的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完善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依法强化应急管理,切实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和应急能力。

责任单位:市政府应急办、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六)对我市深化改革开放中遇到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从法律角度进行前瞻性研究,提出对工作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单位:市法制办公室、市政府有关部门

三、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强化价格异常波动监测预警,稳妥有序推进价格改革,强化民生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局

(二)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的审计监督力度。

责任单位:市审计局

(三)全面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严格管理住房用地供应,规范房屋交易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规范建设工程材料经营行为和建材市场建设秩序。

责任单位:市城乡建设局、市住宅保障办、市国土资源局、市房产管理处

(四)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解决突出环境污染问题。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五)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产品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经济秩序。

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

(六)全面推进食品药品民生工程,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系,加强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基本药物质量监管。

责任单位: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

(七)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建设“文化环保”城市,净化出版物市场,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规范网吧、演艺、娱乐场所和美术品、艺术品市场,保护文物,治理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行为,查处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市文化市场执法局

四、强化行政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科学制定年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指标体系,坚持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有机结合,增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责任单位:市法制办公室

(二)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记录制度,组织对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开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动态管理工作,适时调整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责任单位:市法制办公室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办理新增和岗位调整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件,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

责任单位:市法制办公室

(四)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认真办理市民对行政执法的咨询、投诉和建议。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做好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分析工作。

责任单位:市法制办公室、市政府有关部门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和程序,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对规范性文件中涉及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查,督促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维护法制统一。

责任单位:市法制办公室

(六)加强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和审理规范化建设,提高案件审理工作质量,依法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构,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全面提高行政复议能力。

责任单位:市法制办公室、市政府有关部门

(七)做好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完善行政应诉案件办理程序。加强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指导检查,深化与人民法院的工作联系,落实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行政执法和行政审判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实现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

责任单位:市法制办公室、市政府有关部门

(八)认真办理市政府法律事务,规范行政机关合同审查行为,依法严格审查政府合同。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运作机制,较好的履行各项工作职责,有力推动全市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

责任单位:市法制办公室、市政府有关部门

五、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培训和研究,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

(一)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健全专题法制讲座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全市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健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培训工作制度,将公共法律知识和本职工作所需要的法律、法规作为培训重点,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责任单位:市法制办公室、市司法局

(二)加大依法行政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开辟网上宣传专栏,组织法律知识考试,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制定实施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六五”规划。

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