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农机安全生产活动意见

时间:2022-06-07 10:05:00

市政办农机安全生产活动意见

各镇、街道办事处农机主管部门:

年6月是国家确定的第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和上级有关农机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切实保障农机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安监字号文件的要求和我市农机生产的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望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三夏农机安全生产,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法》和《农业机械化促进法》,认真学习贯彻《省安全生产条例》,进一步加大对农机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操作规程的宣传力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行之有效的农机安全生产整治措施,从严查处农机严重违章行为,消除农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组织好我市的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加强对这次活动的领导,确保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决定成立由市农机局局长任组长、农机局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镇、街道办事处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

三、活动主题

今年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安全发展、预防为主。

四、活动安排

这次活动时间为年6月,活动安排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6月1日至6月10日,重点开展宣传教育和自查自纠活动。这期间要紧紧围绕“安全发展、预防为主”这一主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培训班、印发各种宣传材料、张贴标语、通告、办黑板报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有关农机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重点做好《安全生产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农用拖拉机及驾驶员安全监理规定》、《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安全监理规定》、《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宣传,提高广大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使广大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知法、懂法、自觉守法,消除农机事故隐患。

第二阶段:6月11日至6月25日,结合三夏农机安全生产,认真组织好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开展好集中整治活动。三夏是农机作业的高峰期,也是农机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市农机安全监理站要以中队为单位分片划定责任区,在所在地农机主管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深入乡村道路、田间地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这次检查的重点是无牌行驶、无证驾驶、不参加年度检审和超载、超速、酒后驾车、违章载人等。各镇、街道办事处农机主管部门要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其它投入三夏作业机械的安全技术检验,严禁技术状态不良、无牌、无证、未检审的机械和人员从事三夏农机作业。

第三阶段:6月26日至6月30日,认真做好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检查验收工作。局成立以副局长任组长的检查验收小组,集中整治活动结束后,检查验收小组将对各镇、街道办事处农机主管部门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因工作开展不力而发生农机安全责任事故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各镇、街道办事处农机主管部门于7月2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总结报市农机局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