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3 05:26:00

市政办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着力于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应急能力,探索应急管理工作规律,突出抓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应急知识培训和应急资源优化整合,推动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全面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

(一)健全应急管理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应急管理的组织领导。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机构,充实应急管理人员,确保应急管理工作有人做,有人管;社区、村居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要落实应急管理专门人员。区政府应急办将对各单位应急管理办事机构及人员配备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二)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树立“大应急”理念,充分发挥区政府各部门、应急专门机构、应急专家队伍在应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突发公共事件预警预测、信息报告、应急联动、社会动员、舆论引导等机制建设,努力提高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和应对能力。

二、深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一)抓好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实际需要,及时修订和完善区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明确各类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和处置程序。同时,加快各镇、街道及所属社区(村居)和各类企事业单位预案编制工作,形成覆盖全区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案体系。

(二)加强对预案的动态管理和督促检查。建立完善预案修订、评审、备案制度,不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逐步建立预案库,提高预案信息化管理水平。编制与各类应急预案相对应的《应急预案操作手册》,使预案简明实用,落实到位,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真正发挥作用。

(三)高度重视预案演练工作。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应急演练计划,开展经常性的预案演练,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对涉及多个行业和部门的预案,要通过开展联合演练和“桌面推演”等方式,促进各单位的协调配合和职责落实,不断提高实战能力。

三、加快应急资源整合,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一)抓好应急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以公安消防、抢险救灾、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等专业队伍为基本力量,以企事业单位专(兼)职队伍为辅助力量的应急队伍体系。在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根据我区应急抢险需要,以基层组织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为依托,组建综合性基层应急队伍,明确具体职责,配备必要装备,加强救援训练,确保对突发事件实施有效预防和先期处置。

(二)抓好应急资源储备和管护。扎实开展应急资源普查工作,对各类应急物资进行核查摸底清理统计,加强应急物资动态管理。根据实际需要,组织采购必要的应急物资,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发挥社会储备作用,建立协调机制,鼓励企业、社会和个人进行应急物资储备,实现专业储备与社会储备的有机结合。

四、强化应急值守工作,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

(一)加强和规范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工作。建立突发公共事件月报制度,从今年4月份起,区民政局、区安监局、区卫生局和区公安分局要分别牵头会同其他有关单位做好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月报工作,按月统计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发生起数、伤亡人数、造成的经济损失等相关情况,突发公共事件月报于每月8日前报送区政府应急办。对突发公共事件报告过程中出现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行为的,将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各类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和监管工作,抓好源头治理,坚决将排查出的每一个风险隐患整改到位,消除隐患,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预案“五落实”。

(三)做好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完善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机制,增强处置旱涝、雪灾、安全事故、重大疫情、群体性事件等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认真做好信息报告和值守应急工作,及时掌握、准确判断突发事件发生态势,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置。

五、加强应急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以《突发事件应对法》颁布实施三周年为契机,举办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通过集中学习、宣传专栏和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和宣传应急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区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依法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自觉性。

(二)广泛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教育。继续推动应急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通过印制预案简本、科普读本、影像资料和举办知识讲座、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应急知识和公共安全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大力加强应急管理培训。结合全市实施的“应急管理万人培训计划”,年内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和基层应急管理人员培训班,分期分批对全区应急管理干部职工进行培训,重点是围绕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需要,结合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培训活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重实效的培训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