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年度城区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9 04:24:00

区政办年度城区建设工作计划

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富饶秀美幸福新建设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以提高城镇化水平为抓手,积极推进城乡规划品位再提升、建设进度再提速、管理机制再提效、经营城市再提质,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改善城市面貌,优化生态环境。

主要任务:

计划总投资36亿元,重点抓好规划设计、拆迁改造、景观建设、园林绿化、基础设施完善和城市管理6方面58个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拆迁面积104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城市主干道9条,新增改造绿化面积110万平方米。

一、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一)加快道路建设。重点抓好路南延一期、北路改造、中学东路、路南延三期附属等道路建设。路南延一期工程重点做好征地、拆迁、平面线形设计、主路面施工等工作,年内主路面建成通车。北路改造和中学东路尽快完成征地拆迁、补偿等工作,力争6月15日以前完成主路面通车,9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包括相关附属工程。完成路南延三期附属工程,实现全线贯通。投资5000万元完成农村公路改造40公里,完善城乡道路交通网。积极向上争取,实施路至路面改造工程、路河桥修复工程等境内国省道建设项目5项。

(二)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实施路慢车道和人行道改建、路西延和街路灯安装、河清淤等工程,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在做好城区低温循环水供热系统的基础上,实施环水供热改造工程,逐步整合社会换热站,提高供热能力。

二、推进旧城旧村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一)深入推进“两区三村”改造。将等6个镇办3.8万户、10.4万人的城郊农村住房建设融入到城镇规划体系中,年内改造安置4552户、1.5万人,腾空土地568亩。

(二)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1700万元建设廉租房120套,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投资1.6亿元建设改造公租房1300套,其中政府投资建设改造100套,投资建设1200套;投资2.66亿元建设经济适用房1216套,建筑面积98520平方米;建设限价房1400套,建筑面积112000平方米。

三、加快园林城市建设,打造绿色宜居城市

(一)加快湿地建设。围绕“生态湿地、旅游观光、教育、科学研究”四大功能,抓好总规划面积115.85公顷的湿地二期工程建设,9月15日前全面完成广场、园路铺装、小品、木栈道安装及苗木种植等建设,努力打造城区南部的标志景观和生态屏障。

(二)加快生态园林建设。

一是抓好改造工程。在年顺利启动的基础上,投资500万元完成东桥以南工程段施工。

二是启动升级改造工程。本着“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做好调查研究和详细规划的基础上,加快公园周边社区的拆迁改造,为公园全面提升改造奠定坚实基础。

(三)加快道路绿化建设。实施路西延绿化工程,完成绿化面积4.27公顷,全力打造精品景观通道。实施路南延绿化工程,完成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实施道路节点绿化升级改造工程,改造面积2.3万平方米。

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营造城乡秀美环境

(一)搞好卫生保洁。逐步建立城区道路卫生保洁“一日两扫,两次洒水、机扫人保”作业模式,道路保洁机械化作业率力争达到60%。大力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建设,建成镇办11座生活垃圾压缩站,并全部投入运行,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40%以上。消除垃圾管理盲区,加大对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管理力度,加强对道路保洁、生活垃圾清运、施工工地等检查督导力度,建立建筑垃圾处置许可审批制度,实行建筑垃圾统一管理。探索道路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逐步实现“管干分离”,提高保洁水平。

(二)完善环卫设施。继续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力度,投资130万元购置2辆8吨机扫车,实行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投资30万元购置2辆摆臂式提箱专用车,提高城区生活垃圾收集率;投资120万元改造城区5座生活垃圾中转站;投资66万元在城区主次干道公共用地选址建设环卫工人休息房11处,改善环卫工人工作条件。

(三)整顿市容秩序。从车辆停放规范、乱摆乱放清理、店外经营取缔、流动商贩入市进小区等方面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按道路分级管理落实到位,并从制度、人员、设备等方面全力保障,确保治理不反弹,效果持续巩固。年内重点实施张博路、路、北路等重点路段路域整治工程,进一步探索联合执法、重点管理等长效机制。在深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数字城管建设,力争下半年正式运营,切实提高执法效率和城市管理水平。

(四)巩固整治成果。集中抓好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村庄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引导群众营造清洁秀美家园。不定期地对全区主次干道沿线两侧、村庄、河道、镇驻地可视范围内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采取录像、拍摄数码资料等形式予以通报,督促整改,巩固效果。

五、加强动态维护管理,提高规划编制水平

贯彻落实全区主体功能区规划,完成各镇发展建设规划,引导有条件的中心村、中心社区制定发展规划。编制风貌、村镇体系、重要地段和节点城市设计、道路交通等4个专项规划。抓好主干道路两侧的规划管理,重点做好主干道路两侧的建筑方案审查,做好昆仑市级中心镇总体规划的报批工作。按照市里统一要求,做好寨里、西河、太河三个合并镇的规划调整和编制工作。

六、推进建筑行业管理,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认真做好施工许可手续办理工作,加强规划执法,建立健全巡查监控机制,做到事先控制,坚决将违法建设消除在萌芽状态,规范各方建设主体行为。加强对开发、设计、监理、施工企业的综合管理,严格执行法定建设程序,坚决查处违法施工、违法转包分包、无资质施工和无资质监理等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市场准入和清除制度,对施工违法工程的外地企业或包工个体,坚决清除出市场;对施工违法工程的本地企业,记录信誉档案,与评先树优、招标投标、资质年检挂钩,全力打造建筑市场良好秩序。继续实施样板引路、精品带动战略,创出一批精品样板工程,塑造一批城市靓丽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