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4 05:15:00

党委理论学习工作计划

2012年,全市系统各级党委要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巩固和发展“十二五”时期开局的良好势头,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为推进“一强三大”和“三个质监”建设、推进质监事业创业创新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根据上级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系统实际,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四届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主攻沿海、创新转型”这条主线,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以维护质量安全为根本,继续推进“六大质量监管体系”建设,继续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努力开创质监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重点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要把认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新要求,紧密联系我市质监文化建设的实际,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提高文化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新高度,加强与文化建设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的学习,确保党的各项文化工作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2.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要深刻领会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的重大意义,认真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取向,全面学习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大政方针、主要任务,要深入研究当前我市质监事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努力提高判断能力、驾驭能力和应对能力。要学会在“危”中求“机”,努力转“危”为“机”,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3.深入学习市四届一次党代会精神。要着眼于质监未来五年发展的奋斗目标,围绕“主攻沿海、创新转型”这一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以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为核心加快沿海开发,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以提高执政能力为根本加强党的建设,精心思考、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对我市质监事业发展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在如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增强发展活力;如何提升文化软实力;如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如何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等重大课题上下功夫,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深入学习做好工作所需要的新知识。围绕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坚持不懈地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认真学习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重点地学习掌握跟当前工作密切相关的现代经济管理、公共危机突发事件处理、依法行政等知识,提高对现代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驾驭能力,努力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发展思路、把握工作规律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

三、学习形式与要求

1.学习时间。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12天。

2.学习形式。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读书会、理论报告会、研讨交流与学习考察等多种学习方式,推动领导班子开展团队学习,领导干部开展研究式、体验式学习,倡导灵活多样的个人自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定期参加联系县(市)、区局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活动,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和指导作用,以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风引领全市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3.学习要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领导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牢固树立抓学习就是抓方向、抓发展、抓机遇、抓未来的认识,增强学习责任感。一要把学习当作习惯,以身作则,减少应酬,挤出时间抓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学习中提升人生境界、实现自我超越。二要加强学习的针对性和系统性,既要丰富学习内容,强化理论武装,完善知识结构,又要做到有效管用。真正做到学以明理、学以立德、学以增智。把《三读丛书开卷有益》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必读书目。

4.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努力保证学习到会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须向组长请假;中心组成员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认真开展自学活动,每年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要坚持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党员干部的学习,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培训工作,推动机关和直属单位理论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