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拥军优属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9 04:54:00

促进拥军优属工作计划

年是新一轮创建拥军优属模范单位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为了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构建和谐的军政军民关系,新的一年,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发扬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不断谋求拥军优属工作的新发展。拥军优属工作指导思想: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目标,扎实推动拥军优属共建;以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努力实现优抚工作新突破。坚持以法行政、政策公开;注重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拓展工作思路,更好地为国防建设服务,为优抚对象服务。

一、深入开展国防和拥军优属宣传教育,增强社区居民国防观念。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国防教育法》,把不断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作为新形势下开展拥军优属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结合“八一”建军节、春节等传统节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形式为载体,在社区、在驻镇部队和军民共建单位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拥军优属宣传活动,激发社区干部群众和驻镇部队官兵共同建设和保卫祖国的热情及参与拥军优属工作的积极性,努力营造“拥军优属人人有责、拥军优属处处有情、拥军优属事事依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工作。

当前,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拥军优属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我们要高度重视优抚对象的疾苦,尤其要重点关心那些下岗和患大病、重病,生活比较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经常走访,掌握情况。对下岗的重点优抚对象,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想方设法地为他们推荐、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优先进行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尽力为他们重新就业创造条件;对因患大病重病,生活发生临时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要积极依靠市、镇的拥军优属基金,共同形成分级补助机制,努力为其排忧解难,做到“关心不漏一户,解难不留一人”。我们要认真做好社区优抚对象基础资料的动态管理工作和义务兵及家属优待金的申报、审核、发放工作;审核并按月发放残疾军人抚恤金、烈属的抚恤金和抚慰金及退休三属的抚恤金补差,做到一个不错,一个不漏。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当前退伍军人安置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维护优抚对象的根本利益,促进社区的稳定。

三、相互促进,发挥优势,深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

军民共建,军政军民关系的融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机整体,只能加强、不可消弱。在新的一年中,我们要充分认清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性,不断强化社会参与意识,加强协调,紧密合作,通过深入开展“军徽映夕阳”等军民共建活动,做到军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建设三个文明,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四、整合社区资源,突出法律、科技、文化拥军。

在新的一年中,我们要充分挖掘、整合社区资源,充分调动广大军民参与拥军优属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在发挥拥军优属工作志愿者作用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个体、私营、民营等新经济组织参与拥军优属工作,发挥其在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拓展拥军优属工作的领域和范围。坚持开展法制拥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包括为部队官兵举办各类讲座、送科技光盘、送书籍、资料、科技杂志,订科技、法制报刊等),使拥军优属活动渗透到各个层面。

我们将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以增强军民团结,密切军政关系。年是创建拥军优属模范单位的冲刺年。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争创拥军优属模范单位的活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三个基本点要求,扎实做好拥军优属的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可持续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推动拥军优属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