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规划

时间:2022-04-04 09:31:00

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规划

一、基本情况

位于县城的西南部,距县城5公里,105国道由北而南纵贯,与永修燕坊和共青前山村接壤。区域面积1.8万亩,下辖二个分场,10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1126人,262户,耕地1300多亩,果园5400亩,花卉苗木2000余亩,年产柑桔等水果200余万斤,粮食近100万斤,农民人均纯收入3850元,是一个集果树、花卉苗木、农业及其他经济全面发展的综合性。

二、农民饮水情况现状。

共有农户262户,1126人,大口井(土井)16口(其中一分场6口,二分场10口),压水进93口(其中一分场46口,二分场47口),根据调查,在我场共有饮水不安全的人口共为942人,其中血吸虫疫区412人,水源不足的530人。他们目前的饮用水源主要是靠在土井,或几户共用一口压水井,因此,一年当中有近5个月左右的时间为缺水期,遇上干旱年份,缺水时间更长。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本区域内无具一定蓄水量的山塘或河流可供取水;二是年降雨量虽丰但分布不均,进入7月中旬后多为干旱少雨。

三、实施方案。

1、成立机构。

为使农村饮水项目的顺利实施,成立以场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二个分场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项目的方案制定和实施。

2、项目实施的自然条件。

根据气象资料记载显示,本区域内年降雨量1338mm,降雨期分布不匀,多集中在4—6月份(以6月份降雨最多)。到了七月中旬降雨基本结束,进入旱季,一般都是伏秋连旱,多数年份是秋、冬连旱,伏、秋、冬连续长时间干旱的年份也不少。因此,下半年基本都是少雨缺水。根据本区域为低丘缓坡,以及没有积水面积较大的山塘(水库)或河流和住户比较分散的特点,在采取分户式供水的方式较符合实际。如二分场的郭家新村(二组),有农户58户,人口240多人,目前,该组的只有压水井12口,其余46户,199人饮用水都是在村旁的三口大井(土井)中取水,该组门前的堰沟与新“三环水泥厂”紧靠,该厂的所有排水都进入堰内,大口井也因水泥厂的粉尘污染,也不符合饮用水的标准。

3、项目实施时间安排。

按照“轻、重、缓、急”和“先易后难”的原则,对的农村饮用水安全项目共分四个时期实施,其中:

年,拟在一分场的岑家和二分场的上王实施,受益人口255人;

年,拟在一分场的缪家、燕家和二分场的下王实施,受益人口323人;

年,拟在一分场的垅里和二分场的罗家榨、茶场实施,受益人口231人。

年,拟在二分场的马屋李家和新村郭家实施,受益人口103人。

四、资金筹措方案。

1、工程造价概算:

根据核定,本场共有饮水不安全的农户237户,942人,按照每户一井共需打压水井237口,按每口井户平均造价2600元计算,工程总造价为61.62万元。

2、资金筹措办法:

根据投资概算,每户的平均造价为2600元,采取农户出一点,场里扶一点,政府补一点的筹资办法,平均每井/户项目补助800元,场里配套200元,农户出资1600元(含投工投劳折资),即项目补助18.96万元,场里配套4.74万元,农户承担37.92万元。

五、工程建成后管理办法。

因为采用的是分户式供水,项目建成后,实行责任包干到户,以户为单位自主管理,维修和承担相关费用及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