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4 05:29:00

园林绿化工作计划

年是我市创建“四城”关键年,也是实施“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做好城区园林绿化工作,对改善我区人居环境、营造投资环境,加快经济建设步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暑和创建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的总体思路,结合我区绿化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年园林绿化工作计划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大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效能管理,努力提高城区人均占有绿地面积和城区绿化覆盖率,为市早日步入国家园林城市而奋斗。

二、工作目标

年我区计划新增绿地面积12.5公顷,其中道路新增绿地0.6公顷,公共绿地新增4.5公顷,住宅区新增绿地5公顷,单位庭院绿地2.4公顷。人均绿地新增0.3㎡,城区绿化覆盖率提高0.6个百分点。据此,我区年安排全民义务植树37万株,城区植树10.8万株,其中乔木0.8万株、灌木10万株。铺草2.5万㎡。生产花卉25万盆,展览用花6万盆。

三、主要任务

(一)全民义务植树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省公民义务植树条例》,凡在我行政区域内的适龄公民,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应当完成义务植树任务,为此作如下规定:

1、根据市政府关于行政区域管辖范围的调整,我区计划完成市绿化委员会下达的全民义务植树任务37万株,基地植树1.65万株。由区绿化办按各街办、各单位适龄人数进行任务分解,每人4株,凡在我辖区范围内男性在18周岁至60周岁之间,女性在18周岁至55周岁之间的公民必须参加法定的、无报酬的、为人民和社会尽责的义务植树。年满11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根据实际情况就近参加力所能及的义务植树劳动。

2、城镇个体工商经营者和非农业户户籍的待业公民,由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参加义务植树。农民由其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村民委员会组织参加义务植树。

3、义务植树地点安排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蛟桥林场梅岭脚山头,由区绿化办与林场共同制定基地植树具体上山时间,划分各单位位置,安排植树品种,检查植树质量。本系统、本行业有植树造林生产任务的,不得免除绿化委员会下达的义务植树任务。

4、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原则上以资代劳为主,植树为辅。农村以参加植树劳动为主。未按规定完成义务植树任务的,依据有关规定由绿化委员会按每株3元的标准向承担义务植树任务的单位收缴绿化费,逾期不缴纳的,按应缴绿化费每日加收2‰的滞纳金,并可由行政监察机关对其主要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

(二)城区绿化建设

按照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城区道路、公共绿地、住宅区、单位庭院四块绿化建设仍是重头戏,为此作如下安排:

1、道路绿化:计划植树6000株,其中植乔木1000株,灌木5000株,铺草1500㎡。乔木主要栽植点为百路大会战中新改造的街巷:抚河西堤296株,南浦路190株,朝阳南路114株,团结路250株,西河滩150株。灌木草皮主要是补栽、新栽行道树树池。上述工程由西湖园林所负责实施。

2、公共绿地:计划植树10000株,其中乔木5000株,灌木5000株,铺草1000㎡。乔木主要栽植点为天香园,栽乔木5000株。新建绿地广场,栽植灌木5000株,铺草1000㎡。上述工程由市天香园和西湖园林所共同负责实施。

3、住宅区绿化:计划植树61000株,其中乔木1000株,灌木60000株,铺草12500㎡。主要栽植点在恒茂花园丰年嘉会等地。由所在地开发商负责实施。

4、单位庭院:计划植树31000株,其中乔木1000株,灌木30000株,铺草1000㎡。主要栽植点为赣东大堤管理站,广南学校等地,由所在地单位负责实施。

5、社区绿化:按照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结合小街巷整治任务,各社区居委会要认真抓好本地段的绿化建设和管理,要大力鼓励居民参加绿地认建认养活动,鼓励社区绿化创建达标活动,鼓励有条件的社区结合社区改造新建绿地广场。力争1-2个单位进入市级园林化单位,1个住宅区进入市级花园式住宅区。

(三)花卉生产

我区花卉生产任务主要依靠社会单位和个体私营企业完成,因此区绿化委员会要加大行业管理力度,组织好各生产单位进行技术交流,互补互助,使我区花卉生产事业得到更大的发展。为此,特安排生产各类花卉25万盆,其中鲜花20万盆,菊花5万盆。用于展览花卉6万盆,其中“五一”门前摆花2万盆,国庆门前摆花3万盆,菊花展览1万盆。上述工程由区绿化办协调各生产单位负责实施。

四、几项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鉴于目前街道、系统、部门人事有所变动,建议区政府对绿化委员会成员进行调整。各街道、桃花镇要指派专人负责协调具体有关绿化事务性工作。各厂矿、部队、医院、大中小学、机关团体等企事业单位要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日常对树木、花草、园林设施的维护管理。各单位从事园林绿化事业的干部职工要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我区园林绿化事业发展作出努力。

2、广泛宣传,增强绿化意识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人人有责。各级领导要把绿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宣传力度。要利用行之有效的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重点宣传义务植树的法定性、全民性和公益性,宣传国土绿化相关法规赋于有关部门和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区绿化办要及时与电视台、电台、报社等新闻单位沟通,及时对植绿、护绿、爱绿、兴绿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进行宣传报导。各街办、桃花镇要利用黑板报、墙报、简报、宣传车和标语性口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不断调动居民群众植树造林、绿化城市的积极性。

3、项目推进,责任落实到人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较高,各项条款分解较细。为此我们要做到围绕“一个中心”,就是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中心;突出“两个重点”,就是把全民义务植树和城区绿化两大任务作重点项目来抓;提高“三大指标”,就是努力提高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城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落实“四大任务”,就是道路、公共绿地、住宅区,单位庭院绿化植树任务得到落实。按照上述项目,各单位要重点列支绿化经费,加强绿地管理的执法力度,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各自负起自己的责任。

4、科学种植,提高绿化档次

城区绿化要注重乔、灌、草、花卉的合理搭配,在绿化空间上形成高低错落有致,立体交叉的绿化效果,在绿化时间上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化格局。要加大资金投入,适当建造园林小景,种植一些名贵树种,提高城区绿化品位。

栽植是基础,管护是关键。要认真做到执法管理和技术管理并行,严格按照树木生长规律进行修剪、喷药和施肥。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及时对单位树木更新、改造和新栽提供技术帮助,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从而使我区绿化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