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加强妇幼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3 08:56:00

文化局加强妇幼管理工作计划

21世纪是我州全面进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实施“三基地、一品牌”战略,推进“二次跨越”进程的任务繁重而迫切。妇女是创造人类文明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一支伟大力量,妇女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社会进步程度的天然尺度。儿童是发展的未来、社会的希望,开发人才资源必须从儿童抓起。为适应新时期发展的需要,培养造就高素质的人才,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作用,根据州妇女儿童发展工作的要求,结合文化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总目标

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推动妇女充分参与社会发展,促进妇女的全面进步。提高妇女分享社会文化资源的程度和生活质量,使男女平等在文化生活领域得到进一步的实现。坚持“儿童优先”的原则,保障儿童发展和参与的文化权利;提高儿童整体文化素质,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优化儿童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使处于成长中的儿童受到特殊保护。

二、主要任务

改善妇女儿童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促进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尊重妇女,爱护儿童,使妇女儿童免受一切形式的歧视和伤害;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净化文化环境,为妇女儿童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为儿童提供必需的文化娱乐设施,保障儿童参与文化生活的权利;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妇女儿童文化活动设施和场所,加强儿童校外文化活动阵地建设。

三、具体目标与工作措施

(一)妇女与环境

1.具体目标:

保障妇女享有公共文化服务权益,使广大妇女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参加各种文体、休闲活动,为妇女参与各种文艺活动提供机会和平台。

2.主要措施:

(1)强化文化艺术工作中的性别平等意识,避免在文艺作品中出现色情或污辱女性人格的作品。

(2)不断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乡镇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和农家书屋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广大妇女儿童开展文化活动提供良好、充足的文化服务场所。

(二)儿童与教育

1.具体目标:

中小学生参加各种文化(文艺)活动率分别达到95%以上。

2.主要措施:

(1)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决定》,加强儿童德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和课外活动中的作用。

(2)继续实施公益性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三)儿童与法律

1.具体目标:

加强法制教育和文化市场治理,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2.主要措施:

(1)依法加强对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管理,严格执行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不得开设歌舞厅、游戏厅、网吧等经营性娱乐场所的规定,净化中小学校园周边的文化环境;做好日常监管工作,严厉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和电子游戏室在非国家法定节假日接纳未成年人的经营行为。规范并强化对绿色网吧的管理,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文明的绿色上网环境。

(2)加强对音像市场的整治,严厉查处各类非法音像制品、淫秽色情光盘、“粗口歌”等有害出版物及游戏软件。

(四)儿童与环境

1.具体目标:

开展适宜青少年的各类文艺活动,加强儿童图书馆(阅览室)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丰富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

2.主要措施:

(1)继续开展“寒暑假少儿文艺培训班”,组织参与少儿艺术节”等活动,积极培养少儿美术、少儿声乐和少儿舞蹈等少儿艺术人才,积极鼓励、指导社会、民间力量开展少儿艺术培训,为少儿提供丰富的艺术服务,提高儿童文化产品的质量。

(2)建设好文化馆、图书馆、“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抓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绿色网吧”的建设,为少年儿童提供优质、便利的公共文化服务。

四、领导机构、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

(一)领导机构

为加强领导,进一步调整和充实州文化局妇女儿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蔡永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处理各项日常工作。

(二)组织实施

1.全州文化系统各单位、部门负责本规划的实施。把实施州妇女发展规划纳入文化工作的议事日程,作为各单位(科室)主管负责人工作考核的内容之一。要为实施规划提供组织、物质、经费保障,接受州局对实施规划、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监督和检查,以推动本规划的实施。

2.全州文化系统各单位、部门(科室)要根据本规划的要求,结合各自职责及目标分解表,制定实施方案或执行计划,并纳入本单位、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

3.局妇女儿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督促《妇女规划》的实施。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度、述职评议制度和监测评估制度,以推动本规划的实施。局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实施规划的具体工作。

局妇儿工作办公室配备兼职干部1-2人,文化系统每个单位负责人兼任妇女儿童工作联络员。加强工作协调力度,建立监测统计和评估等工作机制。

4.加强《妇女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工作,通过年度监测、中、终期评估,对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重点目标及时加以调适、补充和修订。

(三)监测评估

1.各单位、部门要对本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监测评估,及时、准确、全面反映达标情况。要通过搜集和整理反映《规划》执行情况的各项数据资料,分析现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预测趋势,为局妇女儿童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决策和各有关部门调整工作策略、制定工作措施、建章立制提供依据,为如期达标提供保障。

2.本规划各项可量化的目标要设立分性别的统计指标,纳入政府统计制度和各有关部门的常规统计和统计调查。

3.州局妇女儿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测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监督计划执行情况;根据监测评估结果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中期和终期以及专项督查,向州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提交报告;负责《规划》的评估检查工作。

4.各单位、部门要按照要求上报实施规划的年度统计数据;并组织上报年度工作情况。全系统2015年进行中期评估,2020年进行终期评审。

5.加强对各单位、部门实施规划、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督促检查职能,建立监测评估的指导与培训制度;定期反馈信息、检查评审《规划》的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