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标准化发展计划

时间:2022-02-16 07:23:00

农贸市场标准化发展计划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有关部门:

乡镇规范化农贸市场和城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是全县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助推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的重要抓手。为加快建设进度,提高建设质量,确保今年11月底前完成全覆盖目标,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建设进度

农产品市场作为沟通农产品生产与消费的桥梁与纽带,是保障城市供给、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撑体系。鉴于全县农产品市场体系基础薄弱,以街、路为市的现象比较突出,市场功能严重缺失,加快市场体系建设迫在眉睫。为此,县委、县政府决定今年实现乡镇规范化农贸市场和城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全覆盖。这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乡镇(街道)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定上来,认真选择和落实项目业主,积极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加强项目进度和质量管理,确保今年11月底之前完成乡镇规范化农贸市场和城区标准化菜市场全覆盖目标任务。

二、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确保建设质量

(一)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政府规划、市场运作、特色突出、功能完善”的原则,因地制宜,长远考虑,避免重复建设,积极指导项目业主搞好规范化农产品市场改造、建设。截止7月底,尚有部分乡镇(街道)没有完成项目的申报和规划、设计工作。请相关乡镇(街道)接通知后,加大工作力度,及时组织项目业主填报《县年度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改造项目申请书》和《年标准化菜市场建设项目申请表》,积极创造开工条件,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建设进度。

(二)严格项目建设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项目实施前,项目业主要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经乡镇(街道)审定后报县商务局备案。各乡镇规范化农贸市场和城区标准化菜市场要严格按照《重庆市乡镇农贸市场建设规范(试行)》和《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组织建设。要对项目建设实行全过程管理监督,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合格。加强投资概算控制,严格按照规定,专款专用,做到专户、专账、专人管理,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合理合规使用资金,确保资金使用效率。

(三)抓好项目验收,及时兑付补助资金

项目竣工后,按照《市乡镇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改造验收办法》和《市市级商业示范社区和标准化菜市场示范工程验收工作方案》(渝商委〔〕211号)及时申报验收。项目验收申请由项目业主提出,乡镇(街道)加注意见同意验收后,县商务局要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及时组织验收。项目验收合格后,要及时兑付财政补助资金。项目财政补助资金标准:乡镇规范化农贸市场20万元/个,城区标准化菜市场30万元/个,同时给予所在乡镇(街道)工作经费2万元。

三、加强项目运行管理,确保发挥投资效益

项目完成后,要完善档案资料。项目申请书、实施方案、项目申报的证明文件及资料、施工合同、发票凭证等材料要完整建档。

各乡镇(街道)和县级有关部门要督促项目业主履行社会责任。要签订承诺书,并按县商务局和所在乡镇(街道)的要求按时报送市场监测数据等事项。项目建成后不得违反项目规划改变用途。各乡镇(街道)和商务、工商、卫生、质监、动检、物价等部门要加强管理,积极支持项目业主做好招商和运行管理工作,确保项目建成后正常运行,发挥投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