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实私营企业建设计划

时间:2022-07-18 03:18:00

贯实私营企业建设计划

一、年全县民营经济发展的总的思路

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全面推行全民创业、中小企业成长和特色产业提升“三个计划”,大力推进制度、技术、管理“三个创新”,着力实施三强、集群、品牌“三大带动”,完善提高融资担保、信用评价、人才培训、技术信息、法律服务、行业协会“六大服务体系”,确保实现发展速度、竞争能力、贡献份额“三个提升”,以全新的工作理念,良好的工作状态,更强的工作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年民营经济的工作目标是:销售收入增长28%,达到458亿元;增加值增长25%,达到106亿元;上交税金增长28%,达到11亿元;固定资产投入增长28%,达到60亿元;出口总额增长30%,达到1亿美元。

三、主要工作措施是:

(一)以实施项目带动为重点,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按照企业发展意识强、产业产品市场前景好、企业信誉度高、发展速度快的要求,在全县精心筛选30家成长性骨干民营企业,纳入重点管理。做好财政扶持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抓好财政资金的落实。大力推进银企合作,加强民营企业与银行的对接。深入开展“蓝色证书”和“银河培训工程”,着力提升民营企业管理水平。加强对成长性民营企业的统计和监测,及时掌握和分析成长性民营企业发展态势,实行优胜劣汰,搞好动态管理。邀请高层专家学者围绕领导力提升、营销策略、危机管理和融资等专题,对民营企业经营者进行培训。抓好30家成长性民营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帮助民营企业及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以实施强乡镇、强园区、强企业带动为重点,提升民营经济档次水平。指导全县牢牢抓住一批经济总量大、发展势头好的乡镇,加快产业集聚,提升产业层次,培植立乡立镇的大产业、大项目;加强对经济强乡镇发展情况的调度分析,强化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和地方税收等指标的量化考核,促进经济强乡镇强中争强,竞相发展。立足优势资源,突出地方特色,强化民营经济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发展规划与布局,突出抓好园区投资规模、进园项目和产出效益等指标的调度,务求更多的资金投向园区、“高大外”项目落户园区、扩张发展的成长性民营企业聚集园区,形成一批专业村、产业镇和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把生产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特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构筑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大力培植产业龙头,完善产业链条,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企业集中、协作配套紧密的产业集群。立足200家规模以上骨干民营企业,实施“梯队推进”战略,培育2家年营业收入过10亿元的“航母级”企业,壮大20家年上缴税金300万元以上的骨干企业。适时组织经济强乡镇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组织经济欠发达乡镇到经济强乡镇观摩学习,开展一次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深度调研活动。

(三)以抓好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为重点,促进民营经济借力发展。把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作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来抓,整合各类资源,大搞招商引资,靠项目拉动发展。县乡两级民营经济主管部门要为企业招商引资搭建平台,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请进来”,挂大靠强,借势发展。组织一批优势企业到沿海地区开展一次较大规模的考察学习、招商引资活动,组织部分企业法人到境外进行专题招商引资,力争引进一批制造业规模型民营企业,一批新兴服务业民营大集团,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大企业,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集中抓好20个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工作,对落地项目,实行责任人制度,一抓到底,确保项目开工建设;对在建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力争项目尽早竣工达产。

(四)以推进科技进步为重点,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企业紧紧抓住科技成果转化和“二次创新”两个重点,强化产学研结合体制、科技服务平台和高层次人才三个支撑,增创竞争发展的新优势。引导企业增强创新意识,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技术研发机构,建立稳定增长的研发投入机制,促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委托开发、联合开发、联合培养人才、共建研发机构、共办经济实体等多种形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抓好企业决策层和管理人员的培训,组织企业参加中小企业科技成果展、中国(广州)中小企业博览会及省市安排的一系列境内外产品展销活动,力争全县民营企业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型企业5家,培植著名商标6个,名牌2个,市级技术创新中心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