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府工作打算范例

时间:2022-04-22 04:05:00

镇政府工作打算范例

一、实施工业强镇战略,加快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按照“主攻外向抓招商,激活内源抓膨胀”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工业强镇”的战略。突出抓好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施扩张增效工程,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依托现有的畜禽、毛猪等主导畜产品的精加工和深加工开展招商引资,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引进高科技、高税收、环保型的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奖励资金的落实力度,对招商引资的有功人员进行重奖。

实施扩张增效工程,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要抓大带小,引导郑州金龙、宇昇陶瓷、新郑市正耐锅炉,农大兽药等企业在“创新、扩张、升级”上做文章,鼓励众天面业、冠亚泡沫、华兴玻钢等企业依托自身优势,搞好企业内部的资源整合,促进企业产品的上档升级。

积极融入煤电循环产业园,牢固树立“抓发展就是抓机遇”的观念。围绕国投河南新能开发有限公司王行庄风井口建设项目,把工业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煤电项目和税源性项目上,做好煤炭产业园区建设。做好储备项目的跟踪落户,特别是生物柴油新能源项目和led冷光灯项目的沟通洽谈,力争项目早签约早落地。

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积极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加大影响投资环境的违法违纪行为的打击力度,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项目业主排忧解难。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已签约项目报批手续办理,做到签约项目早报批,报批项目早开工。

二、实施畜牧富民战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进程

大力推进畜牧业发展,着力打造畜牧养殖园。依托优势,整合畜牧养殖资源,重点扶持养殖大户,努力培育龙头企业,在全镇形成以重点养殖基地为支撑,以河南天宇集团大型屠宰加工项目为依托,集养殖、防疫、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畜牧养殖园。同时通过“育龙头、建基地”的方式,引导养殖户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主要在唐庄村、菜王村、英李村、姚张村、沟冯村、十里铺村、前河刘村、南场村等加大养殖产业支持力度。年计划新建4家专业养殖合作社,下大力气用先进技术条件装备和改造农业企业,鼓励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农村畜产品的深加工,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稳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结合我镇种植业的规模和现状,要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引进和推广先进技术,引导农民发展新项目和发展新品种。同时加强农业技术服务和病虫害防治的指导培训,在种植管理技术上,确保农民丰产丰收。年计划发展优质小麦种植3万亩,在王行庄、姚张等村发展日光温室蔬菜种植150亩,充分利用反季节蔬菜种植提高农民收益。稳步推进生态家园建设,继续实施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农村沼气池建设工程,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大投入,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农村建设规范有序。积极支持各村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集中力量搞好灌溉配套工程,同时鼓励村集体联合建设小型水利设施,购置灌溉工具,形成镇、村、组多级兴办水利的良好局面。继续推进安全饮水工程,重点解决菜王等村安全饮用水建设,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充分利用建好的文化室和文化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实施商贸活镇战略,促进第三产业繁荣发展

按照“规划先行,建管并重,协调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我镇地处新郑西南,连接禹州、长葛的区位交通优势,推进商贸物流园区建设,把商贸物流业作为全镇一项长期战略性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加强商贸区结构调整,建成规模较大的市场区,逐步形成门类齐全、批发零售、集日、常日不间断的各类商品交易基地。我们更要以南水北调主干渠的开工将把观音寺镇同市区分割开为契机,借助这种独特的区位优势,建立辐射新郑西南、禹州、长葛的商贸物流中心,促进镇区人流物流聚集。另外“南水北调”在我镇范围内达10余公里,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将“南水北调”沿线建成生态独特、工程景观突出的生态景观功能区的机遇,积极做好生态游,农家乐,提升第三产业服务能力。

依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家电下乡”工程,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围绕服务农业产业化,完善农业生产配套服务体系,加快“农资超市”建设,大力发展农资供应、农技推广、农产品营销等农村服务业。

四、实施改善民生战略,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以科学规划为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全镇总体规划,强化镇区的核心作用,建立现代化的镇村体系格局。形成西起杨庄、南场、鲁姑店,东至南水北调干渠,北起新郑市七中,南至沂水河,面积为7.8平方公里的镇区布局。建立万人新型社区,按照人口向城市集中,呈规模化、规范化新型社区的建设要求,在南场村北部建设占地约300亩的万人新型社区,引导镇域内王行庄、太清、前河刘和位于伏牛山山区的石固堆、岳口的群众向镇区集中。加强电力配套建设,搞好镇区绿化及镇村道路建设,建垃圾中转站1个,解决镇区垃圾处理问题,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使全镇参合群众达到96%以上,逐步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认真做好五保供养和农村居民低保工作,关注残疾人弱势群体。严格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惠农政策。

继续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大人口和计划生育的管理力度,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继续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

鼓励全民创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的就业和创业能力,以培训转岗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高度重视就业和再就业问题,不断拓宽就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年新增再就业人员260人,农民工再就业培训3400人。

切实抓好社会稳定工作。要进一步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建设群防群治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一方平安。建立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排查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和下访制度,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和人民调解工作,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和信访包案包村责任追究制度,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高度重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地位,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最大限度的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