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5 03:30:54

中医院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政为深入开展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促进医院医疗、管理工作全面、协调、科学和可持续发展,根据《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修订版)》、《关于申报新一届(2014-2015年度)县级精神文明各类先进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开展创建县级文明单位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的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进医院文化建设,不断提高职工文明素质,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医疗质量,在全院掀起共建文明、共创和谐的热潮,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大幅提升我院文明建设水平,推动医院的建设与发展。

二、创建目标

坚持公益性的办院方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不断增强医院服务功能,着力提高全院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准,优化就诊流程,规范医疗行为,改善医疗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医疗服务,使医德医风、医疗质量、医院管理达到较高的水平,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达到文明单位标准,创建成为县级文明单位。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院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把创建活动落到实处,成立院长为组长、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一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创建活动办公室,挂靠院办,负责日常工作。

四、创建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抓好创建工作

1.创建工作由院创建领导小组负总责,各部门分级管理,坚持上下联动,与医疗工作一起协调部署,齐抓共管。

2.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创建热情,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活动要求上来,为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3.抓好学习型单位建设。加强院部、科室及职工个人三个层面学习,坚持每月学习与专题学习结合,全院形成学习的良好氛围带动职工个人自觉学习进步。

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按中央精神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宣传教育到位,落实各项反腐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使反腐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5.保证创建活动经费。每年医院预算一定经费,保证创建活动开展的需要。

(二)打造积极向上队伍,扎实推进文明创建

1.以岗位为基础,全面开展优质服务。全院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岗位创建活动,各病区创造条件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活动,在岗位上踏实工作,创新服务,打造良好的文明氛围,推进创建工作开展。

2.落实社会责任,支持公益活动,大力开展志愿服务。院支部要发挥工青妇组织优势,打造志愿服务团队,使志愿服务常规化。利用医院技术优势,进社区、下基层开展义诊活动,继续为广大群众带去便利健康服务;踊跃参加扶贫济困、结对帮扶、社会救助等活动,与挂钩的居委会开展帮扶工作,至少帮扶困难家庭两户,每年帮扶资金不低于1000元;结合创建文明县城、卫生县城活动,开展一系列志愿者美化医院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活动。

(三)深化“三改二推一评议”活动,提高医院的满意度

1.切实改善就医环境。改善就医环境,创建“无烟医院”,保持医院干净、整洁,同时布置小装饰物,使病人有温馨感,减少医院生冷形象。同时积极开展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让病人就诊更安心。

2.推进改善服务流程。按照“方便”与“快捷”的要求,医院继续在服务流程上进行改进与优化,针对我院老年病患者的特点和需求,制定相应的系列服务流程,配备专职导诊护士和志愿者,为患者提供就诊咨询、分诊服务、预约挂号等免费服务措施。

3.改善服务质量。严格落实核心制度,加强“三基三严”工作,积极开展医疗质控与医疗安全检查,落实院科两级目标责任制。持续推进医疗服务建设,不断改进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转变工作理念,增强服务意识。行政、后勤部门要积极为临床一线提供服务与支撑;业务科室要将服务患者作为自身业务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窗口部门要将服务百姓视为树立自我良好形象的责任行为。规范落实“敬语”、“禁语”等行业用语。全院以病人为中心,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4.做好社会评议医院活动。落实院务公开工作,让职工、群众更加了解医院;召开院行风监督员的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对医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病区结合科室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医患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出院病人的需求并提供有效的医疗救助,做好服务宣传,和谐医患关系。通过宣传,引导公众正确了解医疗行业,尊重医务人员辛勤劳动,同时通过一系列的优质服务措施,使老百姓感受到就医的便捷和服务的改善。

(四)树立文明新风尚,形成良好的行医氛围

1.积极开展道德建设。在职工中树立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公民道德规范。以“五好文明家庭”、“孝亲敬老”等活动为抓手,将道德建设与医院文化建设相结合,凝聚文明力量,引导医院员工在单位做好职工,在社会做好公民,在家庭做好成员。

2.稳步推进文明教育。大力弘扬“精神”、“雷锋精神”,并将这两大精神贯彻于医院职工的工作与生活中。同时在医院积极倡导形成低碳生活、节能减排,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广泛开展医院室内禁烟宣传活动,张贴禁烟标识,组织志愿者开展诫烟宣传教育工作。

3.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关心职工的业余生活,在医院环境简陋的情况下,利用有限条件,坚持开展礼仪讲座、摄影比赛、书法比赛、手工艺亮相展览等活动,不断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的同时,形成医院良好的文化氛围,提升精神面貌。

五、创建要求

1.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建县级文明单位是医院重要工作之一。各科室、各部门负责人、广大医务人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单位对医院建设与发展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我院县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院长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科室、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科室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影响创建工作大局的任何科室和个人,将按照医院有关规定,严格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科室负责人的责任。因此,各科室、各部门负责人一定要把创建工作摆上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创建目标,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认真组织实施。

3.要加强督导,确保各项创建措施落到实处。医院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整个创建活动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要坚持把创建工作纳入综合目标管理内容,把文明创建与年终干部考评和科室季度考核结合起来,把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与物质奖励结合起来,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各类评先、表彰活动结合起来,实现奖优惩劣,充分调动全院职工的创建积极性,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