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安全总结及思路

时间:2022-06-05 11:57:00

医院安全总结及思路

2011年,在市卫生局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坚持以建立安全、稳定、和谐、文明的新型医院为工作目标,切实落实保稳定、保安全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作用,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原则,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医院的安全稳定。现将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如下: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确保工作扎实有效

为了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医院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医院整个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医院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各科室主任作为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本科室的安全生产工作,医院抓科室、科室抓职工,作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领导小组认真抓,各科室具体抓,形成上下贯通、富有效率的工作网络。工作中强化“一岗双责”意识,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与抓好医院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工作方法,谁出了问题追究谁,谁造成损失处理谁。

(二)落实各种防范措施,确保医院安全和稳定

1、落实人防,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群防群治创造医院平安环境。一是保安队伍实现专业化。医院聘用广饶县保安公司专业保安13人,同时又抽调正式职工5人,实行24小时监控值班,并督导、督察保安人员的巡逻情况,发现可疑情况及时与保安人员联系,形成了联动一体的治安体系。二是实行群防群治。医院成立综合治理志愿团,协助保卫科搞好治安巡逻,协助处理医疗纠纷,制止不法人员寻衅滋事扰乱医院正常的工作秩序,随时处理医院内部发生的紧急事件。综合治理志愿团现已有成员60人,在处置突发事件、治安保卫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

2、落实物防技防,零死角电子监控网络和全方位无线报警系统,为建设“平安医院”提供现代化保障。今年以来,医院投资20多万元安装了现代化的电子监控和无线报警系统,医院诊疗区、办公区、职工生活区实现了全方位的电子监控,同时在各护士站、财务科、收款处、仓库等重点科室安装了46部报警装置,遇有紧急情况,能在几秒内通知保卫科等相关科室启动救援程序,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群众亲切地称之为“院内110”。医院还设立了集治安、消防、处突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心监控室和调度中心,实行24小时工作人员值班和院领导带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全院形成了物人技防、上下联动、横到边、纵到底的综治网络和反应迅速、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

(三)以强化内部安全为突破口,努力构建平安医院

按照东卫办字〔2011〕9号、21号文件要求,我院组织相关科室和人员,针对重点岗位、重点部位进行了拉网式安全检查:

1、设备安全:设备科对医院医疗设备特别是特种设备的管理和运转进行了自查,能够认真落实安全作业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各种记录完整,特种作业人员均持证上岗。

2、水电汽暖安全:总务科定期对全院的水电汽暖设施特别是公共部位的电器、开关以及压力容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老化的线路、损坏的开关、插座等做到随时更换。医院用电实现双电源配送,配电室符合《低压配电设计规范》要求,办公室、宿舍无乱拉电线、私设电器等现象。

3、消防安全:对全院消防设施和疏散通道进行了全面检验和保养,确保了消防器械配套齐全,紧急疏散通道畅通无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完善消防安全教育,定期组织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每个病房都贴有逃生路线图。2011年共组织消防知识培训演练4次,邀请济南消防专家进行消防知识培训演练2次,医院每位职工都能熟练掌握消防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火灾逃生常识。

4、毒麻药品等危险品检查:麻醉药品、一类精神药品严格按《药品管理法》、《麻醉药品管理办法》、《精神药品管理办法》要求,实行“五专”管理,确保临床及门诊患者需要;普通药品、耗材严格准入制度和入库验收制度,加强药品在库保管养护和出库验发,不与非法渠道和资质不全经销商发生业务关系,严格门诊药房和住院药房管理,严格落实调剂岗位责任制,切实保证药品质量,杜绝差错事故发生。安全措施基本到位,并针对雨季空气潮湿,对所有药品库房进行了防潮处理,确保药品、材料存放环境符合要求。

4、加强车辆安全管理。认真执行车辆三交一封制度,加强对驾驶员的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杜绝违章驾车、酒后驾车、出私车等违规现象,保障公务用车的安全高效运转。同时,规范急救车辆的使用与管理,确保急救车辆安全、高效运转。

(四)加强医护质量体系建设,铸就平安和谐医院品牌

2011年着力实施医护质量六个加强。一是加强健全医疗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医护核心制度的落实,建立病历文书质量审核、控制体系。二是加强医疗服务过程中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管理,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全面推行科室、职能科室、医院“三道防火墙”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三是加强医患沟通,及时向患者及其家属说明患者病情、预后、诊疗方案、疾病风险等内容,把对病人的尊重、理解和关怀体现在医疗服务全过程,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四是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措施,重点加强了供应室建设。五是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临床应用管理,建立临床药师管理评价体系,推动药物的临床合理应用。六是加强医患沟通培训,建立和谐医患关系。通过全面推行“三道防火墙”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了医疗质量安全,今年无大的医疗纠纷和安全事故发生。

(五)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一是重审了《综合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制度》、《特种设备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制定了《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安全教育制度》和《重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以制度促进安全管理、规范职工行为;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新职工上岗前教育制度》。新入职工在正式上岗之前,必须接受不少于一周的岗前集中培训,主要内容有:医院文化、卫生法律法规、医院工作制度、医护操作常规、医疗纠纷的防范与处理、各类人员岗位职责以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等;三是加强对住院病人的入院宣教工作。在病人入院前,由护士向病人详细介绍包括紧急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及位置等医院基本情况,并将其所住病房在整个紧急疏散通道中的位置及疏散方向明确标识,提高病人的安全自救意识,达到了群防群治。四是实行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医院与各科室、科室与职工层层签订安全生产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明确责任义务,提高安全意识。五是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对全院干部职工进行法制教育,提高守法意识。主要学习了《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

总之,一年来,医院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妥善处理和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矛盾,坚持不懈地抓好医院安全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强专项整治和隐患检查整改,减少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年未发生严重违法违纪事件,无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无发生重特大安全事件,无发生违反计划生育事件。

二、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能。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核心工作常抓不懈,要真正从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树立发展经济安全先行思想。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管理和制度问题。

2、继续深入抓好落实医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开展落实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医院安全主体责任工作。建立安全生产监管指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继续加大力度做好安全生产规划和计划。开展一次摸底调查,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档案。抓好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工作。完善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演练制度。建立和完善安全信息制度。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层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到年底对医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

3、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事故多发领域和环节的突出问题。开展对特种设备使用情况的全面排查工作,并根据排查情况对重点领域开展重点督查。要及时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建设,确保人员、车辆及时到位。在工作中要坚持全面排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在开展好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切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排查治理中注重监管机制创新,努力探索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监管新机制。

4、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日常巡查工作。今年将继续组织两次以上全院范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督查工作,同时强化日常巡查工作。在各类检查中,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努力实现安全检查工作的制度创新、形式创新、组织创新。

5、大力抓好安全生产宣传和培训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布局,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举措,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典型的经验;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科室和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大力宣传教育,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积极开展以“安全生产月”为载体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抓好安全人员的培训。提高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意识。组织锅炉、压力容器、大型医疗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将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