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伤科医院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6 09:37:00

骨伤科医院工作要点

区卫生工作会议在区政府的主持下于4月7日召开并圆满结束,会上省、市、区领导对全区卫生工作分别做了重要讲话,区卫生局将各级领导讲话精神下发我院,4月27日我院组织全体中层干部进行了认真学习,为确保会议精神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要求全院所有科室分组学习讨论,各科科主任负责会议精神在本科室的贯彻落实,各部门根据工作性质不同,重点以下几个方面:

完成“门诊住院综合楼项目”建设

该项目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中医药事业的建设要求,提高中医药普及率,完善区区域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而申请报批的项目,项目开工建设所需办理的前期工作,目前完成了项目立项、可研报告审批、建设项目选址、用地性质审批、地质勘察、环境评估等工作,尚有土地证、规划方案审批、施工许可证等资料审批完成后即可开工建设。我院办理土地证的资料已准备完毕呈报区国土局并由区国土局报送市国土局申请审批办理。按正常程序进行,该审批需3~4个月时间,为不影响项目开工建设,市国土资源局为我院出具了土地证正在办理之中的证明。

办理施工许可证需先行于市规划局申报审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规划设计方案现在卫生局的主持下已进入招标程序,招标工作结束,确定中标设计公司并完成规划方案设计后,进行申报审批。审批完成即可进入办理施工许可证阶段。为使工程尽快开工,经与市规划局多方协商沟通,市规划局初步承诺我院项目规划设计完成后,考虑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同意我院可以边开工建设边办理施工许可。下一阶段我们将在政府的帮助下积极尽早进入并完成征地拆迁环节,以便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项目建成后,医院床位将增至300张,年收治住院病人将由现在的1900余人增至3000人次以上,可极大地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和经济效益,提高区医疗卫生层次,更好地服务于辖区内的广大人民群众。

在积极完成项目建设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医院的发展不单是规模和病床的增加,更是内涵和质量的提高,围绕“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拓展医院服务项目,延伸医疗服务半径,用现代管理方法创建服务优质、医技精尖、科研创新、教学严谨、设备完备、高效管理、环境一流的现代化医院,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更主要的工作目标。

强化中医药特色,重点着力于骨伤科专科专病建设

一、加大引进人才和培训人才的力度

坚持人才兴院计划,首先是坚持在职培训,除实行特殊贡献奖励制度,在职人员读取研究生学位学费补助制度,专业人员低职高聘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落实外,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和人员结构分布,安排初职人员在省内各大医院学习进修,中级以上人员前往全国名牌医院搞专题进修,进行针对性的重点培养并努力争取引进硕士、博士充实学科队伍,使专业技术人员的总体学历水平有一个提高,建设一支人才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过硬、勇于继承创新的队伍;其次,抓好高职的专科专病建设,培养骨科专科专病学术继承人,使每个高职都有自己擅长的专业、擅长的病种,使他们既有竞争,又有自己的特长,同时也为科研打下基础,形成“院有专科、科有专病、人有专长”的局面。

二、加强学科建设

1.重点学科的发展:我院的中医骨伤科目前是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和市级“中医特色专科”。医院下一步的奋斗目标是通过未来的建设发展,骨科将在规模上,设备设施上,水平能力上达到市内一流重点学科,省内先进水平,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专业学科,对周边县市产生辐射影响,在收治病员人数、手术量、门诊量、病房收入、学术造诣等方面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创建省级乃至部级的中医重点专科。

2.二级学科建设:在骨科重点专科的基础上,建立骨伤中心,中心下设临床、科研、教学等几个学科,将学科细化后逐步形成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急救科、老年骨病科、显微外科、骨伤康复科、科研教学科等二级专科,明确各科重点发展方向,每个专科培育1—2名学科带头人,带头人培养专科专病学术继承人,为二级学科逐步向重点专科迈进打好基础,以名医打造名科,名科打造名院,确保学科发展成为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的有力保障和医院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科研与临床教学

科研:在现有科研科的基础上,完善相关学术组织、科研攻关小组以及配套措施,瞄准医学前沿领域的重大问题和关键课题,充分发挥祖国医学的特色和优势,通过多学科的交叉、渗透和联合攻关,在骨质疏松、骨性关节炎、颈椎病、股骨头坏死、促进骨折愈合等方面的临床研究和治疗药物的研发上,争取创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力争每年均有厅局级或省部级科研项目申报。

教学:坚持科教兴院方针,围绕提高医疗质量这个中心,走临床研究与实验研究相结合的道路,加强与省内外各大医院的学术交流,促进中医骨伤事业的发展;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与中医院校联合举办各类骨伤人员培训班、学历班,弘扬中医正骨学术,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形成自己的学术特色,建立骨伤科医师培训基地。

四.保持中医特色,兼顾中西医结合

医院今后的发展中,在继承中医骨伤“局部与全身兼顾,内治与外治并举,静养与活动互补,手法与药物并用”医技要谛的同时,应与现代医学紧密结合,引进西医现代先进技术,积极实践开展大型高难度手术,并在治疗骨髓炎、骨肿瘤、骨坏死、脊柱病、断肢再植、骨病矫形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提高骨伤疾病的诊断率和治愈率。

我国的中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它博大精深,是我国人民几千年来与疾病作斗争的智慧与结晶,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的卫生保健事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作为中医专科医院,我们必须努力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突出中医特色和优势,发扬中医简、便、验、廉的特色,在提高医院综合服务能力的同时,创建“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优”的中医专科拳头品牌,才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为响应政府“率先科学发展,建设首善之区”的号召,我们将秉承“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抓紧时间,埋头苦干,抓住机遇,挑战困难,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区的品牌医院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