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综合管理计划

时间:2022-09-22 10:27:00

幼儿园小班综合管理计划

班级情况分析:

本班级幼儿37人,男孩子23人,女孩子14人。通过入园前的家访,我们还发现:本班幼儿均为独生子女,身体较健康;家庭都拥有一定数量的图书、玩具,家长还通过现代的家庭设备,以及带领外出旅游参观等活动,为幼儿积累了一定的知识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因而,幼儿求知欲强、好问、好动脑,对新鲜有趣的事很感兴趣,知识面较广。但是,本班还有几名幼儿是2001年9月以后出生的。由于年龄和所受教育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因而幼儿发展很不平衡,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1、生活自理能力差,依赖性强,饮食习惯不好,有挑食和厌食现象。

2、注意力容易分散,不懂得遵守集体规则。

3、大部分幼儿习惯说方言,口齿不清晰,还有少数幼儿不愿开口说话,个别幼儿不会使用普通话。

4、未能与同伴共同使用玩具,喜欢争抢玩具。

5、少数幼儿胆小、怕生、娇气、好哭。

6、部分幼儿怕困难,不愿参加各项活动。

一、主要工作任务:

(一)保教工作:

1、布置活动室,设置各类区角活动,为幼儿创设良好的活动环境,迎接新生入园。

2、针对本班幼儿的实际,结合幼儿园工作计划,制订幼儿一日活动常规和班级工作计划。

3、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体育活动,提供生动有趣的户外活动器械,引导幼儿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学习一套简单的模仿操。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精神环境,鼓励幼儿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提高幼儿的动作技能,培养幼儿大胆、勇敢,不怕困难等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以及活泼开朗的性格,促进幼儿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发展。

4、通过生动有趣的游戏活动,结合日常生活教育,注意教师和保育员的密切配合,做到教师和保育员三位一体,把保育工作和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培养独立性,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5、制订并执行一套较合理可行的幼儿一日活动常规,在游戏和日常生活活动中,督促幼儿遵守一日活动常规,加强对幼儿的生活管理。要求幼儿遵守日常生活常规和简单的游戏规则,与同伴友好相处,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规范。

6、以游戏为基本形式,通过环境创设、诗歌、歌曲及节日活动,科学安排幼儿一日活动。努力做到动静交替,室内外交替,激发幼儿对周围事物的兴趣,丰富幼儿的有关知识,培养幼儿初步的分析、观察、比较、综合等能力。

(二)家长工作:

1、通过家长学校、家访、设置《家园联系》等形式,向家长宣传消除幼儿分离焦虑、帮助幼儿尽快适应集体生活的有关知识和经验。

2、通过开家长会和接送时的交谈,密切与家长的联系,要求家长共同配合,创造条件让幼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努力提高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做到家园同步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