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园工作规划参考5

时间:2022-07-22 09:25:00

幼稚园工作规划参考5

幼儿园第一学期工作计划1

一、指导思想:

在区教研室和学校领导的指导下,深刻理解“新纲要”精神,继续强调幼儿是教育过程中的主体,改善育人环境。认真做好幼儿安全教育和相关工作,切实做好卫生保健及家长工作,努力提高保教质量。

二、主要工作:

注重教师观念的转变,促进全体幼儿的发展。

全园教师深入学习“新纲要”,贯彻“新纲要”,切实转变观念,尊重幼儿的尊严、兴趣和需要,营造一个较温馨、整洁、宽松、愉快的氛围,公正对待和接纳每一个幼儿,促使每个幼儿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把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

开学时着重抓好新生的体检关,严防肝炎等病传入园内,认真学习平江区关于加强学生食品卫生管理工作会议的精神,自查幼儿厨房卫生情况,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和添置有关卫生用品。教职工每人拥有健康证,有关卫生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上墙并落实到人,做到每天午餐、午点留样200克,菜单保留好。园内经常保持整洁通风,幼儿的食具,毛巾等进行严格的消毒,教师坚持每天带领幼儿进行晨间锻炼及户外活动,增强幼儿的体质。

加强教职员工安全责任心,确保幼儿的安全。

组织大家仔细阅读省教育厅关于安全的有关文件,对园内的各项设施进行一次大自查,特别是对房屋、电路、厨房认真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对已经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幼儿园建立教师值班制度,让有困难的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强化教师队伍的建设。

本学期,由于局人员调动,3个班正式教师只有4人,代课教师2人,人员紧,工作量较大,因此,提倡

教师之间团结协作,具有奉献精神。有机会要培养青年骨干教师。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教研室组织的各项活动,开阔教师的眼界。逐步在教师中形成“向最好的学,同最强的比,向最高的攀”的风气,鼓励教师多读书,多思考,自加压力,不断进取。强化常规管理。

强化依法治校的观念,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制度,合理使用点心费。有关退午餐费清单向家长公布,实行园务公开。家园密切配合,实现家园合作。

新观念,教师应把自己看成是与家长一样的儿童教育的主体,相互之间是合作的伙伴关系。如,通过开放半日活动,广泛听取家长对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在接送交谈与家访时,尽量以建议的方式请求家长合;教师每月及时填写家园联系本,对幼儿的点滴进步予以表扬;每月更换家长园地内容,向家长及时传递幼教信息,宣传幼教知识,以取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总之,希望在新学期里不断学习,努力提高教师及保育员自身的素质,积极投身幼教改革,努力提高幼儿园的声誉。

幼儿园保教工作计划2

在深入贯彻《规程》和落实《北京市幼儿园教育纲要》的过程中,我园教师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进一步改善了幼儿的游戏环境,使孩子们在愉快的游戏活动中,体验社会生活,锻炼交往能力,培养合作精神。生机勃勃的各项游戏活动从不同层面促进了幼儿的全面发展。

一.上学期工作成绩

1.参加《三岁前幼儿教养大纲》的验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科研成果。《托班教育指导手册》一书,将在二月份出版。

2.通过几年的科学汉字实验,我园被教育部"科学教育"总课题组授予,科学教育--汉语文创新教育研究实验基地。

3.我园参加北京市幼儿园活动环境内容摄像评比,荣获北京市一等奖。

4.我园青年教师参加东城区幼儿教师"健美操"比赛活动,获得优秀创编奖,及表演奖。孙砚宾老师被东城区委,区政府授予"教育新秀"光荣称号。

5.我园青年教师参加创编的幼儿《游戏185例丛书》,其中有我园教师创编的游戏规则62篇。

6.我园在注重为幼儿创设物质环境的同时,更注重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精神环境。优质教育和优质服务思想深入人心,保教质量不断提高,得到家长普遍好评。

7.通过锻炼,青年教师在工作中有了一定的进步。能够大胆独立的去完成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有轻理论学习,而重实际工作的倾向。表现在教研中理论指导比较被动。

2.教师队伍发展不平衡,思想教育和教育教学能力应继续抓紧。

3.进一步提高教研工作质量,提高对

教师的实践指导能力。

4.进一步提高

教师观察了解幼儿活动水平,发展需要等方面的能力,促进幼儿在原有水平上的主动发展。

三.学习工作指导思想

坚持一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发扬《规程》精神,认真学习新颁布的《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巩固成绩,更新观念,努力提高教师的各项能力水平。坚持保教结合的原则,通过各种渠道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四.本学期的工作与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转变轻理论重实际的倾向。坚持用新的教育理论指导工作

1认真学习《规程》与《纲要》中相关的幼儿心理,生理特点,对照本班幼儿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实施计划。

2继续学习《幼儿教师工作评价》手册中的"教师指导游戏工作评价"一文,规范教师的游戏指导,提高教师指导游戏的能力和水平。

3学习对照《幼儿园教研工作指导》一书中的"幼儿园教研评价标准"、"幼儿园教研工作管理评价标准"、"幼儿园教研材料评价标准",检查我园的教研工作,迎接区级优秀教研组的评优活动。

(二)加强保教工作管理,提高保教质量

1、提高保教队伍的素质。

(1)教师以教书育人为本,作为幼儿教师更应注重自身的人格修养,只有这样,才能影响带动幼儿向着健康的人格方向发展,教育

教师政治上要求进步,业务上不断进取,争取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

(2)在新的教育思想指导下,树立新的教育观、儿童观,立足于幼儿的角度,围绕教育目标设计教育活动和环境。要注重幼儿心理环境的创设,使他们在幼儿园就象在家里一样温馨。

(3)选送青年教师参加区幼教系统的学习,使他们有更多的锻炼机会,激发他们工作中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提倡、鼓励、支持教师的创造精神和创新意识。

(4)按照教育工作者的要求,保教人员要规范自己的言行,提高自身的素养,在政治上要有所追求,业务上不断求精。为人师表,做一个幼儿和家长都欢迎的好老师。

(5)鼓励教师学习英语。学习电脑的使用。支持教师参加进修学习。

2、提高保教质量

(1)通过"家长问卷调查表"及各项教学活动检查建立教师综合能力考核制度,请全体教师综合能力考核制度,请全体教师对每位老师的活动进行评议打分,使教育竞争机制在我园日益深化,体现公平竞争。建立教师成绩考核张榜制。

(2)按时完成幼儿发展水平的各项测查工作,并不断提高分析评价能力。在观察幼儿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客观真实的完成分析记录,为下一阶段的教育提供可靠的依据。同时教师要对每位幼儿发展水平做到心中有数,根据测查结果,指定出本学期相应的观察目标,并在观察记录中有所体现。

(3)根据幼儿的身心特点,采用以游戏为主的教育形式,提出教育游戏化,使游戏渗透到各项活动中去,包括幼儿英语教学和

幼儿早期阅读实验。鼓励教师创编相关游戏,进一步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

(4)教师要尊重幼儿的人格,强化教师对幼儿的感情教育情况,把保教工作落实到幼儿一日生活的每个角落。在保教结合的原则基础上,强化教师的保育意识。

(5)继续加强青年教师的基本功训练,提高青年教师组织教育活动能力和评价能力。独立自主的完成好各项教学活动。加强教育活动的检查力度,广泛开展教师间的交流活动。注:青年教师技能技巧的考核工作,会随时配合园工会庆祝活动的开展随时进行。

(6)坚持在幼儿一日生活管理中体现健康教育,提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全园做到无责任事故,杜绝重大意外事故的发生。

(7)环境创设要为教育教学服务。巩固区域活动成绩,继续提高区域活动水平。按照幼儿智力发展需要,有计划、有目的、有层次地投放游戏材料。提高教师区域游戏活动的知道能力。

(8)在课题组指导下,继续深入开展"三岁前

幼儿教养工作"的研究,及"幼儿母语整合教育的研究","幼儿双语教育的研究",并有阶段性成果。

(9)加强教研组活动质量的管理,争取区级优秀教研组。

3.对保教结合工作要求

(1)加强保教人员的责任心,牢固树立争一流的思想。做好幼儿保健工作的宣传。保健员要直接参与各项教育实验工作。

(2)坚持日常保健制度的检查工作,并制定量化记录标准,如进餐、户外活动、常规检查、课间操检查等,根据记录情况与园内奖惩制度挂钩,促进此项工作更加扎实稳妥得进行。

(3)制定体弱儿、肥胖儿管理目标和具体实施方法,并切实负起职责,使这些幼儿的健康状况尽快有所转变。

(4)加强春季幼儿传染病的预防工作,要把幼儿传染病的发病率控制在最低限度。

(5)加强幼儿体能锻炼活动,使幼儿从小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5家长工作

(1)学期初,召开家长会,向家长介绍本学期教学计划和具体日程安排,征求家长计划。

(2)定期请家长对全园教职工的工作质量进行评议,从社会的角度促进教师队伍的建设,服务质量的提高。

(3)突出为家长服务的精神,同时根据家长的要求随时增加服务措施。

(4)本学期向家长开放二次半日活动,一次为日常活动的半日开放,

(6)建立家长接待日制度,时间定于每周一上午

(三)教研工作重点

1、本学期教研工作重点仍然放在继续对"教师区域活动的指导"展开研讨,认真学习《幼儿教师工作质量评价》手册中的"幼儿游戏评价标准",以此衡量区域活动的方法,从而推动我园的区域活动的质量有所提高。

2、争创优秀教研组。

(四)学期计划具体安排

三月份工作安排

1、召开家长会征求家长意见。

2、制定教学计划。

3、幼儿常规工作检查。

4、体能测试中测

5、检查各班区角游戏材料配备准备工作。

6、班长教育教学活动观摩

7、结合观摩活动,组织教研活动

四月份工作安排

1、教养员教育教学活动观摩。

2、幼儿春季运动会(体能项目比赛及广播操表演)。

3、组织幼儿春游活动。

4、组织教研活动,请魏龚老师来参加并指导工作。

5、全园开放半日活动。

五月份工作安排

1、准备"六一"儿童节文艺庆祝活动。

2、青年教师准备"红五月"文艺汇演的节目。

3、教师英语日常用语技能展示。

4、请专家讲课,结合讲课内容开展教研活动。

六月份工作安排

1、"六一"联欢会。

2、发放"家长调查信"。

3、结合区域游戏活动指导开展教研活动。

4、迎接一级一类幼儿园的回访视导工作。

七月份工作安排

1、体能测试末测。

2、保教人员考核。

3、总结

年度业务保教工作计划3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以二期课改为核心,以“课程指南”及新教材为导向,结合区第十界教学节,并立足本园实际情况出发,深入学习、研讨。又以专题研究的形式,解决当前的问题,继续开展探索型主题活动,不断的更新观念,提升课改理念,促进2—3岁婴幼儿整体发展。

二、现状分析

〈一〉教师现状:

1、本学期我园共有10个班级,教师队伍又进行了大的调整,由于临时工队伍的扩大,我园每个班级基本上由一个教师搭配一个临时工。因此,以据目前的情况,对二期课改的推进和发展存在较大的问题。因此加强临时工队伍建设,特别是常规的保教工作知识学习显的更为重要,这样使其初步适应配班的要求。

2、上学期我们在开展探索性主题的基础上,总结了保教工作中的弱点,虽然加大了学习“课程指南”和新教材的力度,又通过了一系列实践的研讨、反馈、总结,取得了一定进展,教师们的教育观、儿童观有了新的认识。

3、周日计划逐步完善,每天都进行活动后的反思记录,但存在个体差异较大,反思内容常停留在表面,效果不显着。虽然上学期打破了分科教学,设制了混龄活动的时间,尝试四部分活动的整合,然而教师们在教学中还是频频出现分科教学内容,不知如何结合和实施教材,无法把握预设与生成之间的关系,因而常常又回到分课教学的行列。

4、从环境创设方面分析,教师对“指南”“纲要”的理解还是比较缺乏,环境创设没有真正体现为孩子服务,孩子自主参与性不够。

5、教研组活动虽保证学习时间,但教师参与不强,学习、讨论氛围不热,教师本身不善于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集体意识不强,自我反思、自我钻研缺乏。

〈一〉幼儿现状:随着二期课改的发展,

幼儿的学习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以前我们从五大领域去分析,而现在我们从平时观察记录,结合课改的精神要求,培养的目标去分析孩子的现状。通过上学期的观察和记录,总体方面来说:

1、孩子的自主性、观察力、表现力、创造力有了明显的转变,特别是孩子的问题意识增强了,敢于表达。

2、但孩子记录水平较差,生活经验不丰富,收集各种信息能力差,表征过程中技能也较差,发现了问题如何去解决,也存在相当大的问题。

3、孩子探索行为较弱,虽然去观察,但观察效果不明显,表现很多孩子不会观察,随意性很强,对探索不感兴趣。

三、工作要点及措施:

〈一〉、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市学前教育纲要”及“指南”的精神和理念,使理念转化为教师的教育行为,逐步改善“教”与“学”的方式。

1、深入学习、研究“指南”、新教材,转变新的教材观,正确领会教材编写意义,按区教研精神,积极实践新教材。

2、利用多渠道的学习“纲要”“指南”的精神,结合区“第十届教学节”开展系列活动,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教研组在研究、实践新教材的基础上,开展说新教材评比活动,从而引导教师树立新的教材观。

3、继续采用案例引导、对话讨论、引导探索、设疑问答、参与式培训方法进行有目的学习新教材,理解新教材。

4、创设外出、观摩学习机会,传达新信息,扩大新经验,提高教师对课改的进一步认识。

〈二〉、加强专题研究深化课程改革

全面落实二期课改精神,进一步领会课程理念,积极探索,乐于反思,善于总结,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并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专题研究,解决保教工作中的问题,提高幼儿园一日活动质量。

1、重组教研组,以班组为单位,成立三大教研组,使活动更具灵活性、操作性,并有选择学习相关的知识,更有利于各组的研讨和交流。

2、学习、实践课改的要求,继续开展探索型主题活动,并围绕以“整合的思想实施新教材”以“幼儿生存问题与教师回应策略”进行案例研究,并组织案例评比活动。

3、开展探索型主题活动方案的设计评比,提高本园教师创造性使用新教材的能力。

4、教研组要加强学习力度,重点学习研究新教材,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说新教材评比活动。

5、区域活动以常规工作有序开展,并积极创设活动环境,有目的的投放区域材料,中途进行材料评比(三样)。

6、在实施新教材的基础上,继续对探索型主题活动环境创设进行研究,以真正体现环境能为孩子说话,并开展1—2次评比活动。对上学期课题研究将继续深化完善。

〈三〉重视检查反馈及时提高保教质量

1、以幼儿园各项活动计划为主线,进行有效检查。加强考核力度,注重活动效益。

2、经常进行日常工作、记录的检查,便于交流和学习。

〈四〉加强家园联系设立幼儿成长档案

1、开展多形式家园活动,为家长创设多渠道的沟通机会,设立幼儿成长档案。

2、认真做好每一个幼儿成长档案记录,及时与家长沟通、撮合,共同教育孩子成长,使孩子获得和谐、全面发展。

3、以托幼干部为指导,提高托班教师的教养工作水平及托班的教养工作。

4、组织托班教师学习“市0—3岁婴幼儿教养方案”,开展自我学习优化自我教养行为。

四、每月安排九月份:

1、新教材培训学习

2、学习业务保教计划

3、交流班级计划、专题计划

4、家园联系栏布置检查

5、相关课题结题辅导

6、幼儿自编操准备排练

十月份:

1、相关理论学习,解读《市学期课程指南》,重点学习新教材

2、讨论:结合教育教学实践,谈近日来你是如何以整合的思想实施新教材?

3、案例分析、剖析相关问题

4、幼儿早操、律动评比

十一月份:

1、学习有关教师如何与家长沟通的文章

2、讨论: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谈幼儿生存问题后,你是如何回应的?

3、继续边学习、边实施新教材

4、开展说新教材评比活动

5、区域活动材料设计评比

十二月份:

1、探索型活动环境创设评比

2、讨论:继续谈你是如何以整合的思想实施新教材?以幼儿生存问题与回应的策略?

3、讨论:区域活动材料、操作内容哪些较适宜各年龄段幼儿

4、教师的记录、备课检查

5、教师“案例”评比

一月份:

1、主题活动方案评比

2、幼儿利用低结构材料创造活动评比

3、各类总结交流

课改计划

自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颁布以来,幼儿园掀起了课改的高潮。我园坚持以《纲要》的教育精神为指导,它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幼儿园教育地位、作用的新认识

新《纲要》强调幼儿园教育是为了孩子终身教育奠基的教育,要为孩子一生的发展与幸福创造条件、打基础,关注的是孩子生命的全过程,这就打开了教师的眼界,教育中一些急功近利的东西就会减少。关注孩子的生命全程,把幼儿教育看作是人的一生教育旅程中的一个阶段,就会更关注孩子求知的激发,行为习惯的养成,社会技能的掌握等影响孩子一生的东西。这种教育克服了旧教育的短期效应,它的生命跨度延伸了。

二、立足点不同

新《纲要》强调要以儿童的发展为教育核心,《纲要》把幼儿园教育内容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大领域,不是考虑幼儿园教育要教什么,而是把五大领域看作幼儿发展的五大方面,着眼点在于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如健康中强调孩子愉快情绪的体验,科学中强调保护孩子的探索欲望和好奇心。一切教育行为只要有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都是可取的。

三、发展的整合

新《纲要》强调孩子的发展必须是全面和谐的发展,有些人把幼儿教育内容细化为六七个方面,其实具体划分为几个方面并不重要,关键在于整合,使幼儿的某些方面的发展与其他方面的发展密切联系起来。

四、强烈的资源意识

新《纲要》强调要为孩子的发展提供、创造资源,注重资源配置、调整和教育环境、力量的整合。幼儿教育资源非常丰富,包括社会资源、教师资源、和家长资源。

五、某些观念上的重大变革

如孩子的语言、发展,以往的语言教育活动注重的是孩子对词汇、语法的掌握。事实上这种语言活动是没有语言的,有些学者称这种语言教育是“木乃伊”式的教育。语言发展的本质是要发展儿童的听说能力,新《纲要》强调要创造鼓励的环境,不管是语言活动还是非语言

活动,都要在语言交流中培养孩子听、说能力、习惯,让孩子想说、乐说、会说,善于表达自我,倾听别人,这不是对语言活动的简化,而是回归语言教育的本质。又如科学,以前科学活动更关注的是孩子的认知,新《纲要》则强调要发展孩子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习惯和意识,引导孩子认知人与自然、社会、物种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让孩子理解更深层次的东西,这就超越了简单的认知。

鉴于以上的课改意义,本班课改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教师教育观念的改变。组织教师对《纲要》的学习,学习幼教同行的经验文章,开展讨论活动,集思广益,认真领会其教育精髓——它强调了教育要以“人的发展”为根本,立足于为促进幼儿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即幼儿教育的功能要从单纯注重知识的传授变为引导幼儿学会学习即注重对幼儿学习方法、学习能力的培养,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学会做人,也就是对幼儿积极情感、态度、认识兴趣、探索欲望的养成,以便为幼儿的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加大教学活动的反思工作,要求不再作为形式,必须对当天的教学活动进行认真的反思,把现状的教学与以前的教学进行对比分析,再结合新的教育理念,找到适合本班的最佳教学方法,以最大限度促进幼儿的发展——为幼儿的终身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在课程改革上,决定以主题活动为主。开学初,结合节日,我们决定开展两个小主题《欢欢喜喜闹元宵》、《我爱我家》。四、五月春夏之交,正直鲜花盛开之际,主题活动《花儿朵朵》正好利用此时机,帮助幼儿认识花,教育幼儿爱护花草,与花做朋友等等。同时注重资源配置、调整和教育环境、力量的整合。幼儿教

育资源非常丰富,包括社会资源、教师资源、和家长资源。

最后,要善于进行总结,通过总结,获取经验,发现不足,为下次的课改指明方向。

幼儿园英语教研计划5

新世纪,地球村,都在见证人类社会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教育必须面向世界、面向全球必然的选择。面对严峻的挑战,教育必须加强世界性的合作,加强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幼儿教育作为培养新世纪人才的基础教育,“外语教育从娃娃抓起”已是明智之举。我园子间原来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新纲要的实施要求,引进《阳光幼儿英语》《北大幼儿英语》两大版本的教法模式学习。在幼儿英语教育方面取得过成绩,当然也存在不足。本学期成立英语教研组,力图通过一些里有计划的组织活动,丰富本园的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丰富教学手段以次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构建适合本园特色的幼儿英语教学模式,为幼儿园课程改革和建设提供理论和实践的依据。

一、指导思想:

幼儿期英语教学以培养兴趣为主,创设适宜的英语学习环境,利用多形式多通道让幼儿接触英语,在丰富的游戏情景中结合日常生活经验,力求使幼儿没有任何负担的愉快情绪下,学会丰富的英语词汇,掌握简单的日常用语,养成学习英语的习惯,为今后的提高学习打好基础。英语教学面向全体幼儿,使每一个幼儿通过英语教学都能在原有基础上不同程度地有所收获和提高。

二、英语教研的目标:

幼儿英语教育的总目标定位在:创设良好的英语教育环境,培养幼儿对英语发音和英语活动的兴趣,通过英语教育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使英语活动贯穿于幼儿的一日活动中,激发幼儿浓厚的学习兴趣,培养幼儿的良好学习习惯。日常交往中发展幼儿学习运用英语的能力和技能,获得对英语活动的敏感性。

此外,根据有各个年龄阶段的发展特点,制定分层实施目标:

小班:

(1)使幼儿对英语活动的韵律、儿歌感兴趣,愿意模仿。

(2)使幼儿愿意参加幼儿园的英语活动。

(3)使幼儿能听懂老师用英语发出的简单指令,并能用简单动作做出反应。

(4)使幼儿能听懂

并愿意模仿最常见物品的英语表达,乐意与人交往。

(5)使幼儿了解英语的习惯用语和日常生活用语。

中班:

(1)、能完成两个连续的英语指令,试图模仿他人用英语完成简单的指令。

(2)能听懂老师简单的生活用语和教学用语。

(3)愿意并能够用简单的英语表达身边的最常见的物品。

(4)、愿意并能够用英语和单词配以其他体态语他人进行口语交流。

(5)、能主动用英语向老师和他人问候。

大班:

(1)能完成多个连续的英语指令。

(2)知道何时用英语回答问题。

(3)能听懂并愿意模仿经常使用的生活用语和教学用语。

(4)能用简单的英语介绍自己。

(5)能用简单的英语表达自己的感受。

(6)能借助图片,用简单的、连贯的语言复述一个简短故事。

(7)愿意并能用简单的英语跟他人进行口语对话。

(8)幼儿英语交往能力大大增强,态度自然大方,能主动用英语与他人交往,表现出热情。

三、英语教研课题:幼儿英语教学方法探究(丰富相关的幼教理论,以改进创新教师的教学方法)

心理学告诉我们,婴幼儿认知事物是随年龄的增长经过大脑,由右半球向左半球转移的过程,婴幼儿认知事物不同于成人,他们是先记忆后理解,先整体后局部的一个过程。如果在婴幼儿发育的最佳期正确能运用婴幼儿特殊的认知规律,就会使婴幼儿的某些能力获得惊人发展。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的建构论表明:“幼儿是在与外界客观环境进行交互作用中得到发展”,同时良好的环境是幼儿认知产生的源泉和发展语言的基础,我们把英语巧妙地融入自然生活环境中,让幼儿感到英语就是周围环境的一部分,在与环境的交互中获得发展与提高。

一、将英语学习与现实情景相结合语言的使用离不开一定的环境。幼儿在情景中学英语容易理解其意义,便于记忆和积极使用。孩子又是活泼好动的,因此,情景教学成了我们惯用的手段。在集体的情景教学中我们通过歌曲法、游戏法,让孩子学的轻松、愉快。如学习兔子与狼的单词时,我们就让孩子们扮演这些动物,在玩玩唱唱跳跳说说中轻松愉快的掌握了单词。此外拓宽原来集体教学中模拟的语言情景,丰富在现实情景中直接学习,力求教无痕迹。我们不拘泥于孩子的集体活动中集体教学,而在孩子来园的一日活动中,在他们的生活、游戏、运动时直接穿插。孩子学习、运用会相互影响,会互相模仿,我们可以让他们相互学习。这样,我们从单一集体教学形式向多样化教学形式的转变,教学目标的统一性向个体需求的差异性转变,允许孩子接受、使用英语的差异性发展,好处在于集体学习中,领悟和接受力慢的孩子没有任何压力,教师的教学也能进行个别辅导。如:我们在孩子的早操音乐、体育锻炼中都用英语口令,让孩子在

教师的肢体语言中直接了解其意,而后让能说的开口跟读、使用,由于每天重复,英语口令掌握早晚差异的存在不造成对某些孩子的消极影响。区角活动中我们还结合单词的巩固与丰富开设英语角。在阅读图书活动中,不管是不是英语图书,都可结合画页上的内容,补充单词、短句的学习,对孩子的发音辅导也更有实效。

二、将英语学习与人际交往相结合语言的诞生离不开交流,尤其是口语更是人们用来直接交流的工具。幼儿英语口语的教与学都要重视其交流习惯。而英语交流习惯是孩子们最陌生的,因此,我们不时地穿插一些小故事,让孩子了解他们的交流习惯与风土人情。了解交往的背景后,孩子们语言交往的积极性也就提高。如我们经常把孩子们带到社区的各个地方,商店、图书馆、公园等,让孩子与各类人员交流,大大的提高了孩子们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园领导还定期请来外国友人,让孩子与国际友人接触,让孩子有开流的实践。同时,我们在教学中注意一意的多种表达,让孩子口语交流时具有明显的灵活性。就如,“再见”--By-bye.Seeyoulater.Seeyoutomorrow。另外,教师在日常活动中凡是能用英语与孩子交流的,就尽可能地运用。

三、英语学习与形象思维相结合语言与思维是同步的,而在非母语学习中,往往不少人语言与思维是脱节的,他们不是直接使用英语思维,而是要把思维变成母语再翻译成英语。这样就造成了孩子的“物体-中文-英语”的三段式思维,专家告诉我们,如果节省其中一个环节就可以大大的提高幼儿英语学习的效益。为了从小让孩子学得流畅,我们英语教学开始注重“直接教育”就是让孩子在认识事物的同时直接接触英语,教师不去用语言明示中文意思,而是用形象的动作、用已学过的单词、短句引入新的内容,让孩子懂其意思,直接掌握其英文。这使英语教学从热闹的外在的模仿学习转向沉浸的内发的思维学习,这样的好处在于更能让孩子想说什么就能脱口而出。举例说明:我们认识“banana”时,就是直接拿出一个香蕉或是香蕉的图片,直接就对孩子们说“banana”。对于一些英语基础较好的

孩子,我们则利用Bigbook与猜谜的形式,通过“long----yellow----sweet”,再配上教师的手势让孩子经过一系列的猜想得到香蕉的形象,进而听到老师的发音“banana”。这样的学习,思维的理解活动是第一步,英语听音是第二步,开口诵读是第三步。英语教学的思维内化式学习,我们还处于尝试阶段,有待继续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幼儿期正是语言学习敏感期,只要引导得法、教育得法,学习的质与量常常超乎我们的预想。我们抓住了孩子学习英语的年龄特点、抓住英语学习的科学性,孩子们学习愉快、乐意开口,我们希望早期的英语学习对孩子终身的兴趣能有积极的影响。

四、教研工作措施:

1.有目的有计划的组织英语

教师加强自身学习,丰富关于幼儿英语教育的理论和教法,学法。积极参加英语等级考试。

2.各年龄组间在单元教学初进行集体备课,以纠正错误发音,加强口语表达能力。平时加强发音练习,多听多练多问,组织《英语日常口语测试》。

3.组织新教师每月一次的观摩老教师的新授课活动,学习教学流程以及教学方法,点评中发现优点与不足,及时改正。

4.组织每月进行计划与随机的不间断听课,组织公开观摩活动,认真做好活动前的说课、活动中的观摩、活动后的评课工作。

5、在班中开设英语角,让孩子多说、多听。一日活动中除了合理安排利用每次的英语教学时间外,教师注意在活动中随时提醒幼儿用会说的英语交流。

五、教研工作具体步骤安排:

9月份:

(1)制定各年龄班的英语学期计划。

(2)准备英语教研观摩课活动。

(3)英语教研组活动(教师日常用语通练学习)

(4)集体备课,学习新授课的准确发音,老教师帮、带新教师的教法。

10月份:

(1)积极创设班级英语角,以充实区域

活动内容,增加墙面也说话的作用,粘贴各种相关的英语单词,让孩子置身于学习英语的良好氛围中。

(2)围绕“幼儿英语教育理论意义”、“英语教学方法探究”等问题进行研讨,发表看法,学习理论,丰富实践。研讨后

总结活动效果。

(3)英语教研组活动(教师英语口语训练)。

(4)集体备课,学习新授课的准确发音,老教师帮、带新教师的教法。组织集体听三节课(大、中、小各一节)。

11月份:

(1)家教园地中开设“每日一语”及时与家长沟通,得到家长在幼儿英语学习上的强有力支持,获取家长的支持、配合,努力达到家园同步教育。

(2)教研组活动:英语教学游戏汇编,老师们积极出谋划策。充分挖掘每个游戏的作用,以游戏为基本组织形式,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指导以后的游戏教学。

12月份:

(1)配合学期幼儿能力测评,组织英语教学能力测查。

(2)英语教学活动汇报。

(3)集体备课,学习新授课的准确发音,老教师帮、带新教师的教法。组织集体听三节课(大、中、小各一节)

(4)教研组计划总结

为了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的教学形势的需要,认真贯彻新纲要的精神与理念要求。我们园尝试进行的幼儿英语启蒙教育将面临很大的挑战,英语教研组的全体成员将齐心协力,积极探索试,力图走出一条适合本园发展特色的幼儿英语教育之路,使我园的英语特色更加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