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络学习计划

时间:2022-08-31 05:22:20

乡镇网络学习计划

2018年是贯彻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乡全乡上下按照省、州、县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理清各项工作思路,明确各项工作目标,统筹推进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等,率先实现富民强乡。根据县委宣传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乡的实际,现制订2018年全乡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计划。

一、学习目的

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州、县的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战略决策、重点工作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强化思想理论建设,增强政治定力和品行操守,不断提高分析解决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和《党章》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对“十三五”时期的形势判断,增强“危中寻机、转危为机”的战略意识,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准确把握新的发展目标,明确“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和举措,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新的发展要求和发展举措,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争取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取得实效。

2、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全面把握基础上,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重点,加深对系列重要讲话基本内涵的理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3、深入学习中央、省、州、县一级领导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和工作要求,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大力推进我乡工作全面开展。深入学习县委十届八次、区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

4、深入学习业务知识和职业技能。结合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需求,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增强与工作有关的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履职能力。

5、深入学习党章党史党规党纪。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重温党史,增强党性党规党纪修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全面准确把握提出的“四有”和“四个人”要求,不断不断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始终做到党性坚定、对党忠诚。

三、学习方式

1、学习方法。乡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主要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个人自学要认真制订个人学习计划,在读、研、写、讲上下功夫,年内组织2次专题读书交流;集中学习采用通读与交流相结合,为增强学习效果和活力,根据当前形势需要,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进行专题辅导讲座,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年内,每月初由中心组组长制定学习主题,主持并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遇到重大节点,还要增加学习课题,保证不低于12次集中学习目标。

2、开展调研。中心组组长确定研讨主题,中心组成员围绕乡中心工作和自身分管工作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思考探讨,深入基层调研并提出解决办法。通过互相交流探讨,破解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达到学习与工作的双向强化。

3、抓好基层宣讲。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和理论学习收获,全年对机关、村的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宣讲至少2次。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中心组学习“一把手”责任制,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建立党委书记亲自抓、宣传委员具体抓的责任机制。由一把手主持集中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发言、带头作辅导、带头讲党课、带头搞宣讲,推动理论学习不断深入。

2、创新学习形式。采取网络学习、学文件、专题讨论、观看音像教材、请专家讲课等多种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