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7-31 04:28:05

科技局理论学习计划

中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2018年度理论学习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和掌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知识,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一、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认真学习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央要求。

目的要求: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在全会上重要讲话要求,全面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学习时间:1月份。

第二专题:学习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学习时间:2月份。

第三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时间:3月份。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解放思想事上见,撸起袖子加油干。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研究“两会”提出的新政策新举措新要求,抢抓发展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学习时间:4月份。

第五专题: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文件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学习时间:5月份。

第六专题:着眼建设生态文明,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目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学习时间:6月份。

第七专题:学习中共党史和东北抗联史,传承红色基因。

目的要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借助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把革命文化资源作为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习时间:7月份。

第八专题:着力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讲话和《谈治国理政》,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

学习时间:8月份。

第九专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目的要求: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部署,扎实深入开展教育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学习时间:9月份。

第十专题: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目的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学习时间:10月份。

第十一专题:学习从严治党系列讲话精神。

目的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才能更好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好战胜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学习时间:11月份。

第十二专题: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司法公正。

目的要求:学习宣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大力开展“七五”普法,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学习时间:12月份。

二、学习形式

中共是科学技术局党组理论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自学与辅导相结合,交流讨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坚持个人自学。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的业余时间,认真研读规定的学习内容,做好学习笔记,认真撰写学习心得,撰写理论学习文章。

2、抓好集中学习研讨。理论学习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适时邀请专家举行专题讲座。

3、搞好调查研究。为了使理论学习更加扎实,更加深入,全体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工作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每位局领导结合分管工作,确定调研主题,撰写调研文章,为全局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三、学习要求

1、充分发挥学习的表率作用。局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努力使自己的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做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表率。

2、严格落实局党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专题调研、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要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能力结合起来,在统揽全局上下功夫,在提高决策水平上下功夫,在抓工作强素质上下功夫,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