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7-16 04:15:36

党组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把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为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以健康产业为引领,加快“建三圈兴三业”,打造“千年临水健康古圈”发展品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省会后花园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创新动力。

二、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学习同志先进事迹

1.学习要点:同志矢志扶贫33年,点燃全国扶贫星星之火;白手起家复刊《闽东报》,开辟舆论宣传主阵地;持之以恒,笔耕不缀,不断推进新闻工作取得新业绩;关心群众疾苦,热心公益事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开展学习同志先进事迹。

2.学习形式:专题学习

3.学习时间:1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办公室

第二专题:学习保密工作知识,切实把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1.学习要点:深刻学习《保密法》等保密工作知识,把贯彻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作为长期任务抓紧抓好,增强领导干部的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把保密工作渗透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做到工作到哪保密就到哪,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

3.学习时间:2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宣教股

第三专题: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

1.学习要点: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主题,认真学习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

2.学习形式:专题学习

3.学习时间:2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监察室

第四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1.学习要点:重点学习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两会”的重要意义,学习掌握“两会”通过的一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2.学习形式:专题学习

3.学习时间:3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办公室

第五专题:学习贯彻党的精神

1.学习要点:重点学习《党的报告》,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精神上来,提振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力推进“建三圈兴三业”,打造“千年临水健康”发展品牌中心任务的有序完成。

2.学习形式:专题学习

3.学习时间:4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宣教股

第六专题:学习《习在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

1.学习要点:学习《习在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要同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在工作期间的重要思想和实践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在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的精神实质。

2.学习形式:专题学习

3.学习时间:4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监察室

第七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1.学习要点: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党的提出“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一系列有力措施不断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牢筑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捍卫宪法尊严。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

3.学习时间:5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办公室

第八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1.学习要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党的领导体系改革目标;职责明确、依法行政是政府治理体系改革目标。

2.学习形式:专题学习

3.学习时间:5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宣教股

第九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学习要点:全局党员干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深入学习、研讨交流,深刻领会对全体党员的谆谆教诲,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本职践行入党誓言,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学习研讨

3.学习时间:6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监察室

第十专题:学习安全生产法规政策,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1.学习要点:了解《安全生产法》修改背景和思路。通过学习《安全生产法》修改的十大要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方针和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地位,明确安全生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推进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学习形式:专题辅导

3.学习时间:7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宣教股

第十一专题:学习《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1.学习要点:《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期出版的第一卷,是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的权威读本。认真学习贯彻《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引向深入,全面领会把握党的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在落地生根。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和专题学习

3.学习时间:7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办公室

第十二专题:“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专题学习

1.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辅导

3.学习时间:8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监察室

第十三专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1.学习要点: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基本要求,提升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鉴别力、思考力、

创新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明晰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重大部署、基本要求和实现路径。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辅导

3.学习时间:8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办公室

第十四专题: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和读本

1.学习要点:全局党员干部认真研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和读本,结合实际交流学习体会,从工作实践中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贡献、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打牢思想根基和理论根基。

2.学习形式:专题学习研讨

3.学习时间:9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宣教股

第十五专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1.学习要点:党的报告在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发展导向有机结合,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有机融合,围绕切实影响人民安居、社会安定、国家安全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政策措施,为我们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基本遵循。

2.学习形式:专题辅导

3.学习时间:10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监察室

第十六专题: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1.学习要点: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有关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辅导

3.学习时间:11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宣教股

第十七专题: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和《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论述摘编》

1.学习要点:重点学习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我县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和专题学习研讨

3.学习时间:12月份,为期半天

4.责任单位:监察室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党组、党支部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组、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切实把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集中学习原则上不少于12次。办公室、宣教股及监察室要按照各自职能,认真做好理论学习各项工作。

(二)统筹安排,提升质量。党组、党支部要科学统筹安排学习专题和改进学习方式,除以上重点内容外,年度学习专题还可根据工作需要作调整和充实。既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采取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方式,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三)督查考核,规范有序。局党组、党支部将结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度考核工作,对各股室理论学习情况开展督查考核,并就学习情况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