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2-07-12 04:56:53

城管局中心组学习计划

2018年是党的召开第二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为适应新形势对理论武装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市、区委部署,现就2018年全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学习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要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把握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会议精神相结合、和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相贯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学习重点,深入学习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深入学习事关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1.关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讲政治,有信念”专题学习;

3.关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专题学习;

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基本要求的专题学习;

5.关于党的精神的专题学习;

6.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专题学习;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

8.关于城管体制改革的专题学习。

三、学习方式

坚持“统一安排、自学为主、集中辅导、注重实效”的方法,着重抓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两个环节,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组织理论学习。

四、学习要求

1.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局党组要始终把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和执政能力。对前沿领域更要多学深学,特别是加强现代科技、现代管理、市场经济、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学习,不断充实新知识、学习新理论、接受新理念。重视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利用专题学习会、报告会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辅导,采取问题式、研讨式等学习方式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习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着眼于解难题、促发展。理论学习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科学理论提供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学习研究,作出科学的解释、有说服力的回答,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学会运用科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认真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索总结新规律,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运用科学理论的过程,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程。

3.完善学习机制,严格督导考核。要加强对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学习考勤、自学、经验交流和考核激励制度,着力在学习制度化、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上下功夫。在理论学习活动中,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坚持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参与制定学习计划,为中心组学习提要求,定重点,组织研究有关事项;带头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参加集中学习,做到“坐得下来、学得进去”;带头作中心发言,确保发言质量;带头做读书笔记,笔记内容既有学习体会,又有紧密结合实际工作的对策思路;带头撰写理论调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