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管理人员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4-26 08:42:42

学校安全管理人员理论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增强全县学校安全管理人员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化安全法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安全管理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学习型、专业型安全管理队伍,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全体学校安全管理人员的政治敏锐性、工作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努力做到“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积极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全体安全管理人员的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工作本领,为提升安全管理队伍业务能力水平,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任务目标

通过持之以恒地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管理人员自觉学习的意识,力争用2~3年的时间,努力打造一支既有责任担当、又有专业素养、业务能力过硬的学校安全管理队伍。

三、学习内容

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学校安全法律法规、各级安全工作文件、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管理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学习书目详见附件)。

四、参加范围

(一)镇街教委学习组:各镇街教委分管安全工作的副主任、安全办主任,中小学(幼儿园)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副园长)。

(二)县直学校学习组:县直各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相关科室负责人。

五、学习形式

以集中专题学习为主,自学、专题报告(讲座)、撰写学习心得、校园安全QQ群交流等形式学习为辅。

(一)集中学习。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1小时。集中学习形式主要是由各镇街教委分管安全工作的副主任、县直各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副园长)组织,集中学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安全法律法规、各级安全工作文件、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管理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并结合实际开展讨论交流。

(二)个人自学。学习组成员要立足工作岗位,根据实际选择学校内容,制作学习读书计划,坚持经常性自觉看书学习,努力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业务能力。

六、学习要求

(一)严格落实学习计划

教育局根据全县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实际,制定理论学习年度计划,各单位要严格按计划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同时各学习组成员也要做好自学计划和安排,确保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二)认真组织学习活动

1.要建立集中学习记录、考勤登记等制度,集中学习无特殊情况者不准请假,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者,应及时根据学习计划进行自学,及时补上专题学习内容。

2.要建立专门的学习笔记,每次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都要做好学习笔记,摘记主要学习内容,撰写心得体会,以加深对有关专题内容的理解,提高思想认识。

3.各学习组学习组织情况、学习心得等,可以及时通过县校园安全QQ群进行展示、交流。

(三)加强检查考核

教育局将不定期检查各单位理论学习情况,查阅各学习组学习记录、考勤登记、学习笔记、相关学习资料等材料,对各单位理论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列入2016年学校安全工作过程性评价考核内容。暑假期间将对理论学习情况统一组织进行测试,测试内容主要参照上学期规定的集中学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