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第一专题学习研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2 10:49:42

“三严三实”第一专题学习研讨工作计划

根据局党委《关于在市直交通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中共XX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计划》,现就第一专题学习研讨,提出如下工作计划。

一、时间安排

2015年6月7日至7月31日。

二、学习研讨主题

严以修身,突出铸魂补钙,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三、主要任务

1.通读必读篇目。本专题学习研讨期间,一方面,要认真研读中央规定的三个专题全程必读的内容,即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特别是《谈治国理政》、《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另一方面,要认真研读本专题的必读书目,即《习在XX视察时的讲话》、《习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等篇目,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2.参加两次交流研讨并发言,其中至少作一次重点交流发言。具体围绕以下6个问题开展交流研讨:①如何应对新形势下各种不良思潮冲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②如何增强政治定力,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③如何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凝聚实现中国梦和建设新XX的强大合力;④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⑤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⑥如何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厚德XX”建设,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各位局党委委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从以上6个具体问题中,确定1个问题作重点发言,其他局党委委员作补充发言。重点发言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个人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结合学习刘文胜同志先进事迹和庆祝建党94周年,深入思考,自己撰写发言材料。发言既谈学习体会,也谈工作情况,既谈收获,也谈问题,既联系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又联系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触及问题;补充发言也要积极思考、自觉反思,主动交流观点、分享体会,真正把讨论开展起来、活跃起来。

3.初步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边学边查边改。坚持知行合一,把学习研讨与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结合起来,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市委对“建设新XX、发展上台阶”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XX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好交通运输在发展中的先行官作用结合起来。

四、方法步骤

1.个人自学。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规定的必读书目,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局党委委员和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自学。各位局党委委员和处级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按照一周至少2篇的进度对完成时间作出详细安排,至少通读一遍必读篇目。

工作分工:局组织人事处负责发放市委组织部编写的《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一把手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指导手册》。

2.召开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结合庆祝建党94周年,开展第一次交流研讨。

时间:1015年7月10日左右,会期半天。

议程:

XX局长主持交流研讨。

(1)播放专题片《大无大有——身边人眼中的》(35分钟左右)。

(2)6名局党委委员作重点发言(每人20分钟左右),其他局党委委员结合发言开展讨论、补充发言。

(3)XX局长对本次交流研讨作小结。

工作分工:局组织人事处负责专题片准备工作;局办公室、局组织人事处做好交流研讨的筹备组织工作。

3.召开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围绕专题内容和学习刘文胜同志先进事迹组织开展第二次交流研讨。

时间:2015年7月25日左右,会期半天。

议程:

(1)XX局长主持会议并对交流研讨提要求。

(2)6名党委委员作重点发言(每人20分钟左右);其他局党委委员结合发言开展讨论、补充发言。

(3)XX局长对本次交流研讨作小结。

工作分工:局办公室、局组织人事处做好中心组学习交流会的筹备组织工作。

4.每位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初步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

时间:2015年7月20日前。

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六查六看六整治”的要求,各位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初步梳理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在重点查找并解决自身问题的同时,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特别是中央21项、省委18项和市委“10+2”专项整治任务,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具有普遍性的“不严不实”问题,牵头抓好分管领域和所在单位的整改工作。

工作分工: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积极梳理问题,强化有关整改项目的推动落实,局组织人事处负责将局党委委员及县处级领导干部初步列出的问题清单报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