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学习培训计划6篇

时间:2022-07-24 09:44:09

政务公开学习培训计划6篇

第一篇:乡政务公开学习培训计划

按照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结合我乡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宣传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我乡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宣传培训内容及方式

2015年度我乡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内容突出以下四项内容:第一项: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二项:学习贯彻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领导讲话、政策法规等。第三项:了解掌握我乡政务公开职责任务、执法流程、服务承诺等公众关心关注内容。第四项:对乡机关和村工作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将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工作纳入乡中心组理论学习培训计划,作为乡机关干部学习必修内容。同时,在执行过程中将根据内容、人员情况,采取灵活的方式组织实施,确保重点突出,取得实效。

(一)全员宣传培训。为增强和提高全乡机关和乡机关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重点在提高思想意识、思维层次上加强宣传和培训。采取集中为主、自主学习为辅的方式,进行普遍的全员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为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此项宣传培训由机关各单位具体实施,全乡培训由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

(二)新任(调)职培训。重点在夯实政务公开理论基础,增强政务公开意识上加大力度。结合岗前培训、集中教育等方式,进行重点培训。培训主要内容为第一项和第三项。此项工作由乡机关人事部门牵头负责。

(三)业务能力培训。采取参观考察、集中授课等方式进行专门培训。培训内容除以第一项至第四项以外,还要对网络公开技术等技能进行培训,全面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此项培训由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

三、宣传培训要求

今年,全乡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分级监管。乡机关站所及各村、站所办要对相关宣传培训工作做出具体安排(统一报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并负责本部门人员培训工作的落实。培训工作方案一经确定,各村、站所办要落实具体宣传培训办法,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加强对培训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参培人员的管理,切实保证培训的质量。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乡培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年度内完成培训工作计划、培训工作开展好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

第二篇: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

为优化政务环境,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乡机关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现将我乡2015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以服务为宗旨,以公正、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注重规范,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机关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推行民主政治建设和廉政建设。

二、工作原则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依法办事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服务群众原则,坚持社会监督原则。

三、公开内容

1.机构和工作职能公开。进一步完善公示牌,将乡领导分工、主要职能、内设机构和各科室主要职责予以公示。

2.部门动态信息公开。包括工作动态、政务公告、政务信息。

3.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4.人事信息公开。

5.便民服务类:投诉、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各项工作制度、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办文、办事等工作程序。

6.其他重要信息公开。

四、公开形式

针对具体工作事项,按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三种方式进行,具体采用以下形式实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一是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予以公布;二是设立咨询电话;三是对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政务活动,进行情况通报、咨询会、民主评议会等。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认识,加强领导。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完善政务服务运行机制,优化政务环境。

(二)科学安排,注重效果。2015年继续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三)严格考核,奖惩分明。各村居终要将政务公开的实施情况书面报告乡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作为年度目标管理的内容之一进行考核。对政务公开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不按规定进行公开,批评。

第三篇: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以建立制度完备、公开公正、运转协调、职责明确的政府运行机制为重点,把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与促进依法行政、营造“三个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民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为全镇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为了确保政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真正达到内容、形式、效果相统一,推行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下四条原则:

(一)依法公开原则

政务公开要有利于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有利于推进依法行政,凡公开内容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予以公开。

(二)真实公正原则

政务公开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公开事项要真实可靠、准确无误,坚决禁止半公开甚至假公开,不准欺骗群众,失信于民。

(三)注重实效原则

政务公开必须立足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和单位办事,做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政务公开取得实效的依据。

(四)有利监督原则

政务公开的内容必须简明清楚,通俗易懂,一目了然。要认真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凡重大行政行为必须实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有效遏制消极腐败现象,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三、公开内容

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即一切运用公共权力直接为群众服务的办事机构和组织,都要依法公开事权、财权、人权和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和办事结果等。政务公开的范围是:镇直各机关单位及垂直管理部门和单位。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以外,都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公开。

(一)向社会公开政务活动

公开政府重大决策、年度计划、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及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公开政府财政预决算、部门决算、政府采购、大额度资金分配和预算外资金管理;公开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考录招聘、评选先进、财产申报、任前公示、离任审计等。要突出以下重点:一是公开办理事项,突出公开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二是公开办事依据,公布办理事项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三是公开办事程序,向社会和群众公示公开办理事项的全过程;四是公开办事结果,公布涉及面较广的常规事项的办结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公开办事纪律,对办理公开事项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的纪律要求和违规行为追究制度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向服务对象公开“热点”、“难点”问题

公开资源开发、用地审批、征地补偿、专项经营、资源审查、税费收缴和减免、办照验证、工程招标、固定资产投资审批、行政事业性收支、行政罚款收支、计划外生育费征收使用等情况;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劳动仲裁、工伤鉴定、案件处理、军转安置、招工、解聘、农民负担、乡镇财政、优待抚恤、扶贫救灾款物分配和发放等情况;公开教育收费、医药医疗费用、社会保险、商品打假投诉等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情况。

(三)向单位内部公开机关事务

对所有关系本单位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诸如职称评定、人事任免、干部调动、财务管理、费用支出等情况必须向本单位职工公开。

(四)向群众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公开各项廉政制度、年度考核及民主测评结果等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四、公开形式

推行政务公开的形式,要本着醒目、简明、易懂、好记、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的原则,实行点题公开和二次公开,力求结合实际,因事制宜,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点题公开要突出重点,对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事项由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次公开要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先公开预案,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调整完善后,再次公开。公开事项要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基本形式是:对政策性强、办理环节较多的事项,通过政务窗口等形式公开;对涉及范围广、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事项,通过设立便于群众观看的政务公开栏、印发宣传资料和办事手册、张榜公布、出示公告、会议、印发文件等载体及时公开;对新的政策规定和需要社会方方面面了解的事项,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公开;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人事任免、纠纷仲裁等重大紧急事项,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民主评议会、征求意见会等会议公开。

五、具体步骤

(一)完善组织领导

成立由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财政、计生、民政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镇党政办,设立便民服务电话(投诉电话),具体组织协调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政府的统一领导,确保政务公开顺利进行。

(二)营造舆论氛围

大力宣传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意义、方法步骤和各部门、各单位在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方面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努力为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强信息通报工作,及时反馈情况,推广经验,促使政务公开制度全面落实。

(三)建立健全制度

要修订完善政务公开承诺制、目标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内部评议制等制度,用制度约束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行政行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落实“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实施、纪检监察机关协调政府加强督查检查、党政办公室加强组织协调工作”的领导体制,理顺关系,加强领导。

(二)广泛动员,强化宣传

要组织召开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动员大会,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为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奠定思想基础。要采取召开村民大会、印发公开手册、工作组进村入户等形式,将涉及农民生产生活的有关政务告知广大农民群众,动员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参与监督。要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日活动,认真接待群众来访,印发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使政务公开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参与意识。

(三)强化监督,务求实效

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承诺制、目标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内部评议制等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通过健全监督网络,从社会各界聘请政务监督员,明确其职责、权利和义务,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公开监督电话,推行领导接待日等渠道,征求干部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及建议。同时,党政办公室将安排专人负责,随时受理群众举报的不公开、假公开等问题,做到反馈快、查处快、曝光快。政府将组织人员进行检查督促,对侵犯群众利益等违纪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推动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地进行。

第四篇:政务公开干部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年财政工作目标,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宣传培训内容及方式

2015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内容突出以下四项内容:第一项: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二项: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领导讲话、政策法规等。第三项:了解掌握我局政务公开职责任务、执法流程、服务承诺等公众关心关注内容。第四项:对局机关和科室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将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工作纳入全体财政干部培训计划,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及时组织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素质。同时,在执行过程中将根据内容、人员情况,采取灵活的方式组织实施,确保重点突出,取得实效。

(一)全员宣传培训。为增强和提高局机关和各科室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重点在提高思想意识、思维层次上加强宣传和培训。采取科室集中为主、全局培训为辅的方式,进行普遍的全员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为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此项宣传培训由机关各单位具体实施,全局培训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

(二)新任(调)职培训。重点在夯实政务公开理论基础,增强政务公开意识上加大力度。结合岗前培训、集中教育等方式,进行重点培训。培训主要内容为第一项和第三项。此项工作由局人教科牵头负责。

(三)业务能力培训。采取参观考察、集中授课等方式进行专门培训。培训内容除以第一项至第四项以外,还要对网络公开技术等技能进行培训,全面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此项培训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

三、宣传培训要求

今年,全局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分级监管。局机关各科室要对本单位相关宣传培训工作做出具体安排(统一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并负责本部门人员培训工作的落实。培训工作方案一经确定,各单位要落实具体宣传培训办法,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加强对培训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参培人员的管理,切实保证培训的质量。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局培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年度内完成培训工作计划、培训工作开展好的人员给予通报表彰。

第五篇:经信委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负责全县工业、信息化产业政策和运行情况的公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信息公开,增强委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将全委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化。

二、工作要点

1、以公开促进我委对国家省市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国家、省、市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以及国家和省市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的公开。通过信息公开切实加强对全县各类工业企业的服务。

2、进一步推进我委履行职责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根据我委的工作职责及政务公开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对外、对内公开内容,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全面疏理并完善办事指南、办事程序及办事流程图,按照要求编制好职权目录,绘制好权力运行流程图,努力实现政务全过程的动态公开。

3、加强我委政务公开基础工作。一是重新调整充实我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落实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优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小组的职能作用。同时,加强与我委廉政建设、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等工作的协同配合,形成整体推进的合力。二是畅通政务公开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关政务公开栏、文件、新闻报刊等各种渠道全面及时对外公开;通过会议、文件等形式及时对内公开。

4、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强化监督考核。组织全委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努力提高全委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年初和年末至少召开一次专门会议,研究制定我委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修订政务公开目录,具体部署和认真总结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我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监督作用。

第六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计划

一、继续精简涉税行政审批事项。按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大力清理税务行政审批项目,对审批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着力规范税务行政审批行为。

二、推行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制度。厘清税收执法权力事项,编制税收执法流程,公开税收执法权力目录,分步对税收执法权力逐项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规范税收执法自由裁量权,逐步完善裁量权行使程序、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制定统一规范的税务行政处罚适用规则,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加快推进网上电子税务局应用。以安徽地方税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上线应用为契机,加快推进网上电子税务局应用步伐,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搭建强大的技术和业务平台。在全县地税系统开展“信息化应用提升年”活动,推进服务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提升税收管理服务的能力。

四、大力精简规范进户执法项目。对进户执法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筛选、简并,最大限度压缩进户执法项目数量,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凡是可以通过税收征管信息系统查询、资料查阅、通讯调查等方式核实情况的,原则上不进户执法。必须进户执法的项目,实行统筹执法,合并执法。探索建立进户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五、稳步推进纳税人信用状况公开。修订完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对不同信用等级纳税人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A级以上纳税人给予更多办税便利。及时向社会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告,推行税收“黑名单”制度,对公布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依法采取评定为C级纳税信用等级、列入重点监控对象等惩戒措施。

六、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继续推进标准化办税服务厅建设,由纳税人发起的各类办税事项,全部由办税服务厅(含政务中心地税窗口,以下统一简称“大厅”)统一受理,实现纳税人办税100%进大厅。严格按照“大厅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要求,避免纳税人“多头跑、反复找”现象发生。

七、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认真做好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开,预算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进一步做好“三公”经费公开,详细公开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八、加强税收政策的、解读与回应工作。建立重要税收政策解读机制,帮助纳税人、基层地税机关和社会各界准确理解税法,提高税法遵从度,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涉税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建立政务信息和舆情处置联动机制,把握话语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九、统一开展“马上办”作风建设活动。在全县地税系统开展“马上办”作风建设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以查摆问题为切入点,强化作风建设,促进政务服务提速增效。提速政策服务,明确税收政策时限,缩短咨询答复时限;提速登记办理,实现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和停复业登记即时办结,缩短注销登记办理时限;提速发票领用,缩短发票领用时限,增加普通发票代开网点;提速多元办税,拓展网上办税功能,加强国地税协作,扩大同城通办范围;提速涉税审批,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推行网上审批;提速投诉处理,提供多种投诉渠道,缩短投诉受理及处理时限。

十、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加大人财物方面投入力度。强化学习培训,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