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法制学习计划

时间:2022-06-13 10:37:30

交通运输局法制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全局交通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促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行业执法队伍,结合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培训范围

本局全体交通行政执法人员。

二、培训内容

本年度学习内容主要分以下四部分:

(一)时事政治类

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社评、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级部门决策部署。

(二)法律法规类

主要包括行政基本法律及交通行业法律、法规。主要内容:《宪法》、《刑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公路法》、《省公路路政条例》、《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交通部五项执法规范》、《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新颁布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省行政程序规定》、《省道路运输条例》、《省道路普通货物运输和道路货物专用运输经营许可办法》、《省治理超限和超载运输办法》等。

(三)廉洁从政类

习关于廉洁从政的讲话、中纪委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8年工作规划》、《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共省委常委会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中共市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区机关作风建设“十条禁令”》和《区优化发展软环境“八不准”》等有关纪律规定。

(四)经验事迹类

主要包括上级部门重点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及兄弟单位、局属各单位涌现出的新做法、新经验。

三、培训方式

坚持法律基础理论教育与专业法律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执法实践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学习与考试相结合,多形式开展法制培训工作。

局里组织集中学习,采取集体学习、举办讲座、发放法律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学习计划自行安排学习,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自学。

四、时间安排

全局集中学习利用周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间,适当安排学习内容。

各单位与个人学习时间,自行安排。

五、学习要求

1、普法培训、廉政培训和行政执法培训要和“普法教育”与“法律六进”等活动密切结合起来,通过培训学习,增强全员法律素质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执法为民意识。

2、各单位要根据要求,制定切合单位实际的培训计划和培训学习纪律、考核奖罚办法,确保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

3、各单位的培训计划应及时报局法制科。

4、局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将随时对各单位培训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