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5-05 11:23:07

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对党工委2015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继续解放思想,理清发展思路,扎实推进我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学习内容

总体分为12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原则上每月学习一个专题。

第一专题: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经济工作全过程,为建设“四个新”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推荐学习篇目:

1.: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中国经济呈现新常态》

3.: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推进思想建党进程

推荐学习篇目: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1部分)

2.《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3.《谈治国理政》

4.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和区四届四次党代会《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第1、2、8部分)

第三专题: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抓好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推荐学习篇目:

1.《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4修订)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6、7部分)

3.谈三严三实

第四专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推荐学习篇目: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6、7部分)

2.:《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第五专题: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精气神

推荐学习篇目:

1.: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论述

2.:《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

第六专题:强化党管武装工作,切实推进全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推荐学习篇目:

1.: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不断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

3.:在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期间系列讲话

第七专题: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四个新”建设服好务

推荐学习篇目: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2.:《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3.:2015年在工、青、妇有关会议上的讲话

第八专题: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改革发展,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

推荐学习篇目:

1.:《改革要聚焦聚神聚力抓好落实》

2.:《改革已进入艰难时期该啃硬骨头了》

3.:《加强对改革重大问题调查研究提高全面深化改革决策科学性》

第九专题:建设法治中国,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推荐学习篇目: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第十专题: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全力打造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新

推荐学习篇目:

1.《系列重要讲话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3.:《建设一个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国》

第十一专题:业务知识培训学习

推荐学习篇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注释本

3.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

第十二专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机关工作氛围

推荐学习篇目:

1.:《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和区四届四次党代会《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第3、4、5、6部分)

三、学习要求

(一)组织领导。建立以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对干部职工进行指导,书记每季度主持1次以上集体学习研讨会。同时,采用邀请专家讲座丰富学习形式。

(二)学习考勤。中层以上干部要按时参加学习,全年参加集中学习不得少于12天。

(三)个人自学。全体干部职工要制订个人年度学习计划,妥善安排读书时间,精心选读理论和业务书籍,坚持做好自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并进行1—2次交流。

(四)专题调研。各科室要建立1个以上的理论学习联系点,坚持到联系点进行调查研究,全年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调研文章1-2篇。

(五)调阅笔记。每名干部职工要有专门的学习记录本,学习记录本要专本专用,不和工作笔记混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