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3 10:42:06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坚持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努力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水平和廉政意识,不断增强局党组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为开创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新局面,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重点

2015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重点是,全面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县党代会以及中央、省经济工作和人力社保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反腐倡廉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分析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人力社保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机遇,围绕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走在前列工作目标,着力强化人才引领支撑,着力促进充分就业和创业带动就业,着力推进全民社保和普惠共享,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学习时间与形式

1.学习时间。中心组每月安排1次专题学习或集中讨论,每次学习或论讨确定一个主题,原则上按照学习计划进行,全年学习和讨论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

2.学习形式。中心组学习实行专题学习与集中研讨相结合。专题学习一般以局领导、外请专家作专题辅导为主要形式,个人自学为辅助学习形式。突出开放性、时代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工作特色,每期确定一个主题,组织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等围绕主题作中心发言。

四、总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党组成员任学习秘书,确保学习活动领导有力、组织有效。组长要对各成员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严格考勤请假制度,年终对成员学习情况作出鉴定。

2.领导率先垂范。局中心组成员要不断强化学习意识,努力处理工学矛盾,积极参加各类学习活动,带头学习、领会、掌握、贯彻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和相关精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继续走在前列,发挥表率作用。各成员每年到基层作宣讲、上党课一次以上。

3.完善学习制度。要把中心组理论学习与健全领导干部述学、评学、督学制度结合起来,强化对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检查督促和考核激励。要加强学习的组织工作,努力做好学习资料、授课安排、学习通知、学习考勤、学习记录等服务工作,每位中心组成员都要认真记好《专用笔记》,推动中心组学习更加制度化、规范化。要注重创新,进一步打响“阳光人社”论坛学习品牌。

4.注重工作结合。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有机结合。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更好结合起来,结合当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每个成员要开展一项以上调研工作,完成一篇以上调研报告,用调研成果来改进、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