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管局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4-09 11:22:27

矿管局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科技、社会、历史等各方面知识,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为保障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重点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全面掌握一系列重要会议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是认真学习有关新常态的重要论述,全面理解经济社会新常态的特征和内涵,主动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不断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认真总结党九十多年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的经验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上加深理解,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学习,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其在凝聚力量、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方面的重大作用,努力把它转化为领导干部的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行为准则,带动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进一步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为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四)深入学习党风廉政有关知识。认真学习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掌握中央及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和要求,深刻认识讲纪律、守规矩的必然要求,结合总结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成果,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继续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扫除“四风”,严明党的纪律,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五)认真学习宪法法律。根据工作需要,学习好有关法律法规,切实提升法律素养,自觉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增强运用法律思维、观念看待处理工作事务的意识和运用法律解决困难、处理社会矛盾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当好懂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模范。

(六)深入学习党史党建知识。认真学习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苏区历史,系统学习我们党九十四年来加强自身建设的探索历程和历史经验,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和苏区精神,掌握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规律、新要求,并把学习党的历史和党建知识同学习运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同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及党的建设的现实结合起来,激发推动事业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启迪和精神动力。

(七)深入学习各方面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及业务知识。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及时了解和掌握反映当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发展的新进展、新知识、新成果,用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开阔眼界,拓展思维,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推动发展的能力。

三、学习方式

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专题报告会、理论研讨、经验交流和考察调研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主要采取以下三种形式:

(一)集中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集中学习可采取学习传达文件、辅导报告、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原则上每月组织一次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全年学习不少于12次。集中学习时预先设置好学习专题,作好发言准备,坚持中心发言和集体讨论发言相结合,邀请专家专题辅导讲座与讨论交流相结合,提高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层次和水平。

(二)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要解决好工学矛盾,围绕理论学习的内容和要求开展相应的自学活动,自觉选学有关理论、业务知识,并做好学习笔记。要把个人自学与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工作本领结合起来,通过自学,推动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升技能、促进工作的实际效果。

(三)工作调研。坚持学习与调研相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既形成深度的理论分析、厚实的实践基础、可行的研究成果,又有力地破解工作实践中存在的不足和瓶颈,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

四、学习要求

(一)深化学习认识,加强学风建设。党组中心组各成员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围绕年度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勤于思考,学以致用,真正使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科学决策、长效机制、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并在实际工作中科学运用理论学习成果。

(二)改进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形式。继续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研读原文与讨论交流相结合、请进来教与走出去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调研相结合的方法,扎实开展理论学习。

(三)开展实践活动,增强学习实效。各成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结合分管工作,确定年度调研课题,原则上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完成1篇有理论深度、有实践基础、有科学解决方法的调研文章,以调研成果来推动工作,着力提高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