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及理论学习工作安排4篇

时间:2022-07-10 09:15:46

依法行政及理论学习工作安排4篇

第一篇

为深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2014年度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4年度市粮食局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2014年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要紧紧围绕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法治建设纲要》,按照“法治”建设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推动全市粮食经济腾飞营造优良的法制环境。

二、工作重点

1、进一步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认真开展会前学法、法制专题讲座、法制培训班等活动,积极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职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知识,努力培养和树立新形势下执法为民的法治理念,不断提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2、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组织推动。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局长、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其它党组成员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督检查(政策法规)科,监督检查(政策法规)科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监督检查(政策法规)科的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负责全局依法行政日常工作;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对本科室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加强法制机构建设,确保有足够的人员和经费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有法必依。

3、进一步强化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贯彻《省行政程序规定》,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认真实施《市粮食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

4、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深入贯彻实施《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确保规范性文件管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制定规范性文件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少而精”的原则,做到内容精炼、具体、明确、管用,有可操作性。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做好规范性文件登记工作。按照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要求,落实好“三统一”制度,依法纠正未经“三统一”程序的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和纠错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申请审查制度,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到期规范性文件依法进行处置。

5、进一步强化规范和改进行政执法。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规范行政裁量权,不断规范和改进行政执法。进一步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推进裁量权基准的适用。进一步清理修订和完善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效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全面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和规章,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权。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公开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投诉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加强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

6、进一步强化行政职能转变。深入贯彻实施《省政府服务规定》,大力推进政府服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服务保障和监管,加快行政职能转变。及时公开本部门公开服务主体、服务职责、服务项目、服务人员。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开展网上行政审批、网上行政处罚和电子监察。

第二篇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三量齐升”、“一化两城三创四大”的总要求总思路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部署,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促进粮食局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和推动全市粮食经济改革发展能力,为实现粮食工作目标任务、促进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撑。

二、学习研究的主要内容

(一)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更好地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学习研究要点:

1、如何认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

2、如何科学把握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和深刻内涵;

3、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4、如何结合粮食局实际工作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二)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核心,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牵引作用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科学论断,结合实际,深入研讨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在新一轮改革进程中抢占制高点。学习研究要点:

1、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先行先试、非禁即试”的理念;

2、如何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3、如何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地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

4、如何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三)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认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科学发展光学习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以上4本书均为中央指定的党员干部学习书籍),把握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把握好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学习研究要点:

1、如何领会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2、如何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3、联系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如何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

4、如何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

(四)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学习研究要点:

1、如何认识和把握城乡一体化的内在规律;

2、如何坚持以人为核心,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和质量;

3、如何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四化同步”中做好“三农”工作;

4、如何进一步坚持分类指导,加快全面建成小康进程。

(五)准确把握思想理论领域新形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必学内容的要求,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新形势,防范和处理好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问题,深入研讨如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学习研究要点:

1、如何落实好中央提出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的要求;

2、如何进一步加强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

3、如何认识宪政主义、普世价值、历史虚无意义、新自由主义思想以及公民社会主张等思想实质及危害;

4、如何进一步抓好网上舆论引导这个重中之重,打好网上舆论斗争主动仗;

5、如何在思想舆论斗争中敢于亮剑,努力党和人民的“战士”。

(六)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学习习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学习研究要点:

1、如何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2、如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如何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4、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体制机制建设。

此外,根据市委有关要求,把计划生育、法制建设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适时选择相关重点内容组织学习。

(七)探讨粮食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

深入探讨新形势下粮食购销新模式,研究搞活粮食流通,提高经济效益,继续开展好“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年”活动,不断完善粮食应急网络建设和地方储备粮体系建设,提高粮食宏观调控能力,保障区域粮食安全,转变粮食行政职能,坚持依法管粮,维护好粮食流通秩序,加强粮食行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百亿产业”工程项目建设,促进全市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办法、新举措。

三、学习形式

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采取学习研讨、专题讲座、专题调研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集中研讨。把集中学习研讨作为中心组学习的基本形式,根据以上重点学习内容,并结合形式和实际工作需要,每两个月选择1个专题进行集体学习和研讨,全年集中学习与研讨不少于6次。

(二)专题讲座。适时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发挥专家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作用,选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专题开展讲座,邀请市委讲师团或市委党校理论专家学者讲学,并安排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市粮食局中心组成员及二级机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听讲。

(三)专题调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加快起飞的战略任务,开展“深入基层库点、确保粮食安全”机关干部下基层主题调研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推动我市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四)拓宽形式。除抓好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常规手段的学习外,进一步丰富和活化学习形式、拓宽学习途径,充分运用多媒体、新兴媒体等现代手段,扩大学习覆盖面和参与度。加大日常自学力度,采取推荐书目、提供学习资料等方式,由中心组成员分头进行自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把抓好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真正做到以学习力提升发展力,为圆满实现“大干新三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四、组织领导

1、市粮食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同志为副组长,其它党组成员、正副调研员为中心组成员。

2、政工科负责对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进行精心安排、认真准备,对参学情况进行考勤,保证参学率和学习效果,并按照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年底将中心组学习情况及时形成年终总结,于12月底前上报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工作经验、学习调研方面的新作法等重要内容要及时上报。

第三篇

一、加强普法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六五”普法伊始,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市粮食局成立由市粮食局局长任组长、主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监督检查科和其他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六五”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督检查科。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开展好粮食部门“六五”普法工作,做到依法行政。制定《市粮食行业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将普法教育纳入每年度计划并定期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工作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同时,加强内部管理,明确普法工作人员,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做到“四有四落实”,即工作开展“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创新”;“机构落实、制度落实、经费落实、任务落实”。

二、扎实推进普法教育工作

我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普法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了五年普法规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学习好《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侵权责任法》、《公务员法》和专业粮食法规等。认真开展创建“法治机关”和“法律进机关”等活动,促进粮食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大型宣传活动,以文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和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

我局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了(党组)和党支部集体学法、干部职工学法、法制讲座、法律培训等制度。每个星期的星期四下午在干部职工大会中不定期组织学法,并做好记录。

三、努力提高法制化管理水平

我局积极探索依法治理工作的有效实践形式,总结和推广依法管粮工作经验,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等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和法律咨询制度,聘请专家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定工作,并及时答复社会公众对粮食法规的咨询。在每次的粮食执法大检查工作中严肃要求依法行政,确保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有力查处粮食违法行为,着力维护粮食市场安全。

四、强化普法教育工作保障

将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与创先争优和年度目标考核挂钩,作为年度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做到工作情况清楚,制度完善,档案齐全,管理规范。为保证工作需要,每年都挤出部分工作经费,按实报销普法教育相关费用。

五、存在的问题

“六五”普法以来,我局在普法工作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我们也能清醒地看到还存在着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做得还不够好,主要表现在学习时间不够,学习内容不精,学习领悟不深,读书笔记记录不详细。二是依法治理工作力度不够,粮食执法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六、下步工作意见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严格按照五年规划以及中期检查指导标准,继续做好“六五”普法工作,首先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特别是对全市各级粮食部门领导干部的专业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制意识。其次是办好法制宣传专栏,围绕工作重点有目的地宣传好粮食相关法律法规。再次是加大粮食执法力度,取得粮食违法案件查处新的突破,为粮食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第四篇

根据中央对2014年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要求以及省委、市委、县委的相关部署,现就2014年局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我局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促进我局稳步发展,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路子,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创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学习专题

计划全年集中学习安排六个专题。

(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党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学习研究要点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内容;

结合我局实际,开展理论联系实际讨论。

(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专题。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反对“四风”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以实际行动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取得进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为推动环保发展提供坚强的长效机制保障。学习研究要点为:

1.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环保部“六项禁令、六不准”;

2.《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读本》。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专题。

通过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基本内涵,进一步坚定道路、理论、制度自信,鼓舞全体干部职工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学习研究要点为:

1.在第十二届全国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民族复兴中国梦――学习教育读本》。

(四)环保部、省、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专题。

认真学习环保部、省、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领悟精神内涵,认清形势,找准方向,把个人发展与社会经济建设和党和人民群众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学习研究要点为:

环保部、省、市环保工作会议工作报告;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关于环境保护的论述。

(五)普法教育和加强环境执法建设专题。

认真学习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条例条令,加强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理论基础,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的实践能力。学习研究要点为:

环境保护相关法律的学习;

环保执法相关文书的学习。

(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

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创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学习研究要点为:

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会议公报;

纪检组长在2014年环保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三、理论讲座

全年计划安排三次理论讲座,每次学习半天时间,除中心组成员外,局其他干部职工一起参加,讲座专题为:

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

生态文明建设与城乡环境整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四、学习要求

1.时间安排:全年计划集中学习12天以上,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天,具体学习时间由中心组组长安排。

2.考勤:中心组成员必须自觉参加学习,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学习的,需向组长请假,由组长批准。

3.考核:半年检查一次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并在局信息公开栏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