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2-07-08 10:46:30

扶贫办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市委和市委全会精神,有力推进市农办工作,更好为我市新农村建设服务,现就市农办(扶贫办)党组理论中心组的2014年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系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以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战略决策、重点工作部署及省委、市委、市委全会精神为重点,按照党的十八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本要求,以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为工作目标,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决策水平,为深度推进城乡统筹综合改革、促进全市农村工作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学习重点

(一)突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突出“真、深、实”,全面学习领会讲话中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工作期间关于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

(二)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的生动实践学习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是完全正确的,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必须长期牢牢坚持。是“模式”的发祥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的成功典范。学习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要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建设“实力、魅力、和谐”的目标和任务,深入调研、积极探索,为推进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论支撑,争当“赶超发展排头兵、再创辉煌顶梁柱”。

(三)深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为实现一定时期的目标而制定的行动纲领,是各级机关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依据。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将中央精神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理解、融会贯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探索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的实践,按照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快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四)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深入领会十八大对党建提出的新要求,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同时,要与学习《党章》、学习中央反腐倡廉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结合起来,自觉加强思想改造,更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干部,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推动新农村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五)深入学习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各种知识。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精神和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提出的新要求,既注重拓宽知识面,又突出重点,深入学习履行职责所必需的各种知识,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深入学习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加快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深刻认识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经。深入学习有关农房集聚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经济薄弱村发展及山区经济发展等三农知识。以熟悉三农相关政策,提高办事效率和业务水平为目标,开展政策法律知识的学习。除此之外,还要认真学习历史、哲学、文学等知识及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理论素质,拓宽工作思维,更好地履职尽责。

三、学习形式与要求

(一)学习时间: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

(二)学习形式。理论联系实践,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采取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研讨交流与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在学习中,提倡努力自学,将学习与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强化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真参加省委、市委和市委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活动,把理论学习与理清工作思路、推进科学决策、开创工作新局面结合起来。

(三)学习要求。

1.健全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机关党支部学习制度,中心组、党支部学习每年分别不少于12次,不少于12天。坚持每月一次机关集中学习制度,开展全方位的学习,努力提高知识层次,扩大知识面;坚持个人自学制度,保证每周不得少于半天。

2.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切实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每位中心组成员全年撰写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不少1篇。每位中心组成员下基层蹲点、调研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每年要撰写有情况分析、有思路对策的调研报告1篇以上。

3.建立中心组轮流发言制度,每位中心组成员发言要与学习内容和本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配以专用笔记本做好中心组学习记录。其中,中心组组长中心发言不少于3次,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不少于2次。

4.建立考勤、检查制度。严格执行学习签到和请假制度,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要提前向中心组组长请假,每位中心组成员全年参学率要达到80%以上。对各种学习实行考勤制度,对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进行定期检查。

5.规范理论学习档案制度。做好中心组理论学习有关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配备专用学习记录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