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机关干部集体学习计划

时间:2022-05-27 09:38:41

发改委机关干部集体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和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着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断增强广大机关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本领,努力把发改委学习型机关建设成效做出特色。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省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要求;

(二)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三)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四)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用改革的方法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五)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六)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七)深入学习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八)深入学习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加快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九)深入学习网络文化建设及网上舆情应对知识,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

(十)深入学习世情、国情、民情、党情,研究思考工作中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

(十一)深入学习社会建设的新部署,不断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

(十二)深入学习年度内重大会议、重要文件及其他知识,提升综合能力。

三、学习形式

坚持经常性学习与制度化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听(讲课)、读(原文)、看(典型实例)相结合,力求做到既形式多样,又收到实效。做到“三个统一”,即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统一,学习理论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相统一,领导干部讲课与交流学习体会相统一。丰富“”(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学习形式,每季一堂党课,单位“一把手”每年至少上一堂党课。

四、学习要求

1.增强学习意识。切实转变学风,能真正较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理论学习、业务学习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及本委的中心工作进行,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2.保证学习时间。集中学习时间为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下午,全体干部职工必须按时参加。学习实行点名制度,无特殊情况不准请假。个人自学每月2次,并制定年度自学计划。党员干部要每天浏览一小时党报党刊,每月精读一本书籍。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和每半年度撰写一篇调研文章,并轮流进行中心发言和专题讲座制度。

3.达到学习目的。通过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锻炼的自觉性。实践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改进工作作风,杜绝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齐心协力抓好发改委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增强理论素质,提高工作业务水平,促进工作创新。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把抓好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作为推动工作的先导,建立健全“一把手”抓学习的领导责任制,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领导机制。

2.完善制度。(1)请销假制度。建立考勤簿,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必须经领导批准,事后补课。(2)考试制度。对所规定的学习内容与基本常识,进行不定期的考试,检验学习效果。(3)领导干部讲课制度。由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以及外聘人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形势需要做专题报告。

3.个人述学。述学活动在学习小组内部进行,每季度组织一次。年度述学,结合年终总结进行。

4.单位评学。设立“优秀”、“良好”、“合格”、“较差”四个档次。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点评,半年度组织一次专题讲评,年度组织测评,学习情况将作为年终评先评优和考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