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职工学习计划2篇

时间:2022-02-12 08:57:14

干部职工学习计划2篇

第一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开创我局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确保2014年局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现结合全县环保工作实际,制定我局2014年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4年,全局干部职工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联系我县环保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和内容,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为全面完成2014年工作任务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人员与时间

参加学习人员为全局干部职工。平时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时间每月最少一次,遇有重要政策需及时传达学习和上级临时安排的专题学习任务,适当增加学习次数。

三、学习内容与要求

1、重点以思想、邓小平理论为主要内容,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坚持把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摆在首位,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抓紧抓好,牢固树立全局干部职工“人人学习、终生学习”的理念,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环保事业科学发展。

2、围绕“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纪律作风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一系统学习活动,认真查找阻碍科学发展的问题,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能力,为推进项目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3、开展环保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组织动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环保各项法律法规知识,围绕县域发展目标和要求,学习环保法律、法规和县域发展的相关知识,努力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在提升投资环境上下功夫,努力为县域发展提供良好服务的环境。

四、学习形式与方法

1、坚持自学为主。各科室站要加强组织政治理论及业务理论的指导和学习,并制定学习计划,结合工作实际,个人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抓住理论热点、难点进行系统的学习,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2、集中学习研讨。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在集中学习研讨中,既可进行学习交流研讨,也可听辅导报告。

3、开展党课教育。以观看廉政教育片和领导带头讲党课的方式,增强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习效果,达到学习目的,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五、学习纪律

集中学习时,所有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得缺席,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需履行请假手续。做到学习有签到、有笔记、有心得体会。干部职工学习笔记每人全年不少于2万字,学习心得体会年不少于2篇。在学习讨论中,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发言,力求学多一点、精一点、深一点、发挥带头作用。政工科做好每次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年底统一建立学习档案。

六、考核及结果运用

根据我局工作实际,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等次密切挂钩。学习考核“不合格”的干部,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各科室站要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档案管理,全面准确记录学习过程,及时将干部职工学习信息报送局政工科。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护环境、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这一总体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有效地开展干部职工培训工作,做到学用结合,以用定学,以学促用。通过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的监管理念,切实增强专业素质,全面提高工作效能,为加快我县环保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培训教育计划(见附表)

三、培训内容

(一)加大政治理论武装力度。深入开展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培训;重点进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教育培训;加强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大力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服务意识、开拓创新意识。

(二)加强法律法规和公共管理知识培训。围绕全市环保中心工作,积极有序地开展党内各项规章、环境保护国际法条及公约、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性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强化广大干部的法律意识,强化依法决策,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

(三)强化环保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的特点和岗位要求,有计划、针对性地开展环保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开展环保前沿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对专业技术人员重点加强对我县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所需知识、创新能力、操作技能的培训,提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知识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特需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培训。根据全局中心工作对干部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的特殊需要,本着学用一致的原则,加大干部学习交流与实践锻炼。积极参与全系统内关于环境执法、环境监测方面内容的讲课活动;有计划的强化专业知识或进行学历教育,培养一批专业素质高,在特需领域有特长的专业人才,优化人才队伍。

(五)着重研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和解决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调动干部参学积极性,加强干部职工学分制登记管理。

四、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工作是加强干部职工素质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和实际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科室站要充分认识到干部职工培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切实把培训教育工作抓紧抓实。

(二)严密组织,狠抓落实。教育学习工作实行科室站负责人负责制,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学习,每月集中组织学习不少于两次,对因故没有参加学习的,要及时组织补课,并认真做好记录。办公室将不定期地对各科室站教育学习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培训工作按计划进行。

(三)学用结合,注重实效。要采取“学与用”紧密结合的方式,坚持培训教育和推广应用两手抓,将培训效果及时转化为工作成果。讲究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坚持学习与思考、学习与运用、学习与创新相结合,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紧密联系环保工作发展实际,联系科室站实际,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学习思考,力求培训教育工作达到实效。

五、考核及结果运用

局统一考核初定在12月初进行,依据《市环境保护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学分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精神,学分制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等次密切挂钩。学分制考核“不合格”的干部,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学分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职、晋升的重要条件之一。凡培养拟提拔对象的干部,由办公室向局党组提交干部本人学分制考核结果,并在干部考核材料和任免审批表写明干部学习培训情况。年度学分考核等次为“不合格”的干部,次年度内原则上不得提拔使用。确因特殊情况在担任前未达到学习培训要求的,在提任后1年内补训达到规定的学分,补训学分不计入当年累计学分,对未按要求完成补训任务的干部,延长其试用期。

各科室站要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档案管理,全面准确记载培训的学习经历,及时将干部职工培训教育信息报送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