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8-28 08:57:42

工商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党组理论学习,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关要求,特制定局党组2012年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本领,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工商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全年安排12个专题学习,具体安排如下:

1、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深刻认识我们党推动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及其对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做出的贡献,深刻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现实基础、科学内涵和发展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部署上来。

2、“十二五”时期经济格局与国内经济新动向

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认识“十二五”时期外部经济环境走势,深刻认识中国国内房地产行业现状,深刻认识国内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走向,深刻领会加快改革创新的重大意义。

3、扎实开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大意义,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接十八大,确保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主题,遵循“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着力建立健全五大体系,努力实现“五个提升”。紧密结合工商实际,以加强规范建设、提升工作效能为主线,全面打造“红盾服务第一岗”服务品牌和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深化“四个示范岗”创建工作,提升工商部门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4、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深入了解全力构建“两大体系”,加快形成“两大格局”,努力实现“两大提升”,加快实施“十大工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的意义。充分发挥工商部门职能作用,努力服务发展大局。

5、党风廉政建设和保持党的纯洁性

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认识不断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不断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要求,切实把不断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6、学习“六五”普法规划,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认识到法制宣传教育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任务。党员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转发的“六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要深入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为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7、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坚持科学发展,建设“两区两园”,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深刻领会党建工作创新工程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8、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鲜明主题,丰富内涵和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认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是文化的内在要求,是又好又快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发扬创新精神,突破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中的薄弱点,努力提升广大群众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满意度,以更加高效的作风,形成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有力保障。进一步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上来。

9、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精神和城市精神

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认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要原则;深刻把握贯彻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的契机,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弘扬“崇文、尚和、创新、超越”的城市精神,提振率先发展的“精气神”。

10、全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认识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必须高度重视舆论应对工作,切实提高对网络等新媒体的引导管理水平;深刻认识当前我市加强社会建设管理,要主动适应社会结构新变化,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努力使社会管理服务格局更加完善、社会秩序更加安定、社会关系更加和谐。

1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

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的各项要求和任务,为工商工作开展提供思想引领和政治方向。

12、坚持创新创优,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认识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显著成绩;深刻领会“保重点、保民生、重统筹、上水平”的要求,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合理确定城镇规模,突出城乡对接融合,打造现代城市新格局的意义;深刻认识进一步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全面提升乡镇“小城市”建设水平,逐步形成“一城四片区”的城乡框架,实现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共同繁荣。

三、学习参考资料

1、同志在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的通知》

4、《中共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实施文化建设工程的意见》

5、《中共市委员会关于印发<2011-2015年法治建设规划>的通知》

6、《中共市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7、《再谋新共识,再聚新合力,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8、《创新求突破,奋勇创辉煌,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9、《中共市委员会关于印发惠建林同志<在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10、惠建林书记在全市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四、学习要求

1、进一步增强党组理论学习的示范性。要进一步加强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落实相关学习制度,坚持“一把手”负责制,确保全年集中理论学习不少于12次,为全系统政治理论学习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进一步增强党组理论学习的规范性。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发言、专题调研等方式,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学习制度,根据专题学习安排,组织开展好集中学习,记录好学习笔记,完成相关调研文章,将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3、进一步增强党组理论学习的实效性。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政治理论为强大思想武器,充分发挥先进理论指导引领作用,注重学用结合,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把理论学习与指导日常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工商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