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小学德育暨少先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9 11:31:06

实验小学德育暨少先队工作计划

本学期我校德育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针对我校实际情况,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目标,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强化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重点,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德育模式,特制定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暨少先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义务教育法》为纲要,在学校“让学生健康地成长,让教师幸福地工作”这一办学理念的引领下,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为载体,

以“全员德育”和学生“自我管理”等系列工作为特色,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容校貌,构建全新高效的德育工作网络,创新思路,彰显特色,扎实工作,把校园最大限度地还给学生,让学生健康、和谐、快乐地成长,不断推动我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队伍建设,明确全员育人责任

(二)提升学生素养,狠抓学生行为规范

(三)活跃校园文化,提升学校文化底蕴

(四)推进德育项目,彰显学校德育特色

(五)注重学科渗透,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六)密切家校联系,构建三维德育网络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明确全员育人责任

1﹒深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义务教育法》,充实内容,丰富内涵,紧跟步伐,依法执教,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

2.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领悟《中小学教师师德规范》要求,提高教师的精神境界。强化师德建设,通过持之以恒的师德教育,提醒教师不断增强“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倡导教师讲团结、讲奉献。

3﹒让广大教师明确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人人有责任参与德育工作,树立“大教育

观”,增强德育的整合力。

4﹒继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班主任工作室资源,发挥骨干班主任的传帮带作用。加大班主任培训、研讨的力度,不断提升班主任工作的理论水平;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检查考核力度,努力推动班级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继续深入开展我最喜爱的班主任海选活动。

5﹒切实做好队干部培训工作。继续完善大队干部培训制度,分类召开学生干部大会,班级召开班干部会议,让学生干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与同学的关系。提高学生干部参与管理的能力和热情。同时全面实行班干部轮换制,要求各班每月竞选一次,充分挖掘和发挥学生的骨干作用,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二)提升学生素养,狠抓学生行为规范

1﹒继续深入贯彻《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尤其是爱护公物)。在广大学生中以每月“阳光队员”评选的形式,大力推广各类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道德素质。

2﹒进一步完善好班风评比方案,继续实行每周好习惯训练制(各班班主任可根据自己班的实际情况,将每周需要落实到行为习惯写在黑板的右上角),红领巾监督岗每天深入到各班级对学生到校、卫生、纪律、学习等情况进行检查、反馈,并详细记载、评比。

3﹒认真执行《小学生守则》,开展诚信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小记者的作用,通过开展“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让小记者用照相机、摄像机拍录,然后由信息组技术编辑,再组织各班在学校校园电视台收看)努力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道德行为。

4.坚持每月更换一次黑板报,根据学校板报主题,力求做到设计新颖,书写工整,内容详实,贴近实际、教育性强。板报评比则应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权、参与权,加大评比的力度。

(三)活跃校园文化,提升学校文化底蕴

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营造浓厚、活跃的校园文化,增强少先队组织建设的影响力,推进学校少先队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进而提升校园文化底蕴。

1.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建队日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感恩,增强爱国主义情操和民族自豪感。

走进九月,首先迎来的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和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通过开展“我爱我师”、“中秋赏月”等活动,对少年儿童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尊敬师长的良好品质,感受民族文化。

金秋十月,红旗飘飘。围绕国庆节,可开展“祖国妈妈在我心中”诗歌朗诵会或系列读书活动;建队节前,对一年级新入学的同学进行队前教育及举行“红领巾的歌”入队仪式。抓住这些契机,开展以爱校、爱红领巾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重阳节,是中国传统的敬老日,向全体队员发出倡议,开展感恩系列活动。

2.开展校园特色活动。开展校园吉尼斯记录争创活动、冬季体育节活动、迎新年庆祝活动、十佳阳光队员评选等学校特色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自主意识,全面提高少年儿童整体素质。

3.法制安全教育活动。加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法制教育,通过举办知识讲座,观看视频,消防逃生演练等形式,让学生学会自爱、自护,促使学生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我校有三名老师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本学期,将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根据班主任提供的问题学生案例,给全校老师进行案例解剖,专业知识讲座。进一步强化我校老师的心理疏导能力。

(1)开好心理健康课。关注心理,从课堂入手。在市心理健康中心组专家的指导下,大胆创编心理教材,尝试开设心理课程,努力开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课程。

(2)开设心理咨询室。有专业心理老师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心理自我调节能力和人际交往水平。心理室将根据班主任提供的需要帮助的学生情况,以学生的实际为出发点,利用午间休息时间(1次/两周)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

(3)开辟心灵信箱——“阳光信箱”。有一些学生心理上的问题,不愿意公开;有一些学生比较内向胆怯,不敢到心理室找老师,找到他要诉说的对象,既安全又可靠。心理室对求助信件要及时进行回复,并做好记录,同时确保学生信息的保密性。

(四)推进德育特色内容,彰显学校德育特色

根据我校《“微创新实践”打造幸福教育》争创的市级德育特色的主张“贴着地面行走,不在云端跳舞。”。将在本学期继续依托于班主任工作室这个平台,通过“微常规”、“微讲堂”、“微表彰”“微课程”、“微实践”来引领相关活动,将大德育转化为小德育。从而让我们学校的德育特色,得到进一步提升。

1.根据上学年各年级申报各年级特色实践项目进行“微实践”活动

2.每月抽一个年级以队课的形式进行“微常规”展示

3.每月大队部挑选一个年级落实“微讲堂”

4.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站——班主任博客,不断更新完善博客内容,使之成为展示二实小师生风采的又一窗口。

(五)关注学科特点,重视全面德育渗透

1.加强晨会课管理,每天的晨会课分为值日班长交接、每日一曲(歌)、主题教育三个环节,重视值日班长就职演讲,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2.加强思品课的教改力度,严禁将品德课上成辅导课、自习课。继续抓好学科渗透德育的研究,协助教导处组织开展思想品德课观摩评比活动,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的育人功能。

3.努力提升主题队课质量。根据少先队大队部要求,每月一个主题,同时结合各班实际,充分调动全班学生,让主题班会活动继续成为学生思想教育重要阵地。并且以年级组为单位,每学期向全校开放一节班队活动课,发挥班队活动的育人功能。

(六)密切家校联系,构建三维德育网络

1﹒继续加强校容校貌和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水平,从教室布置、班级卫生、校园宣传阵地建设等多方面入手,努力提高育人功能。

2﹒完善学校、家长、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加强班主任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做好家访工作,准确及时了解学生在校外的表现,有目的的进行教育。继续按要求开好家长会,做到目标明确、内容有针对性,特别重视做好与后进生家长的经常性联系,并且认真做好资料积累,有记录。

3﹒聘请校外辅导员,给学生上法制教育课和交通安全知识,以此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交通安全意识。

4﹒组织学生开展其它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