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2 09:08:01

市委党校工作计划

2015年是全面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贯彻落实《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我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全省一流县级党校”为目标,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基础、咨政为重点、制度为根本、党建为动力,建设“三型党校”,做好“四个统筹”,全面提升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为建设“三个”提供有力的干部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概括为“1234”工作思路:

(一)确定一个目标,突出规划引领

这个目标就是努力争创“全省一流县级党校”。围绕争创“全省一流县级党校”这个目标,认真研究制定党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作为我校今后五年发展的引领。在办学宗旨上,主要是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干部培训主渠道、决策咨询思想库、理论宣讲主阵地作用,突出党校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为干部健康成长服务。在办学品牌上,立足工业经济实力较强、全民创业氛围浓厚、外向经济程度高、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这四大特色,着力在课程体系建设、现场教学基地建设、理论宣讲、对外培训等方面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品牌项目。在发展战略上,立足党校长远发展,突出党校在培养党的执政骨干队伍方面的独特作用,坚持以教学为立校之本,以科研为强校之基,以人才为兴校之源,不断推动党校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在办学保障上,有步骤地开展党校功能布局完善和信息化建设。

(二)实施“两项工程”,夯实办学基础

1、实施“教学提质”工程。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突出教学重点,创新教学方式,整合教学资源,优化教学制度,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一是开展四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活动。根据《2014-2017年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协调相关单位办好各类干部培训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专题讲授、互动交流、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干部深刻领会中央部署要求,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二是开辟异地办学新渠道。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党校、干部培训学院的联系,开展两地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比较研究,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长处,促进干部成长提高。三是提高教学质量。开展教学提纲审定、教师听课、教学效果测评等活动,形成以考评为抓手的教学质量监管机制、以奖罚为动力的教学人员激励机制,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四是抓好学员管理工作。继续落实项目负责制、学员考核办法,加大对学员的跟班管理,认真落实学员在校情况通报等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培训效果和质量。五是加强教学课题开发。面向全市征集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课题,通过立项评审,力争形成一批与实际结合较紧密的教学题库。全年举办各类主体班8个班次以上。

2、实施“科研提升”工程。坚持科研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的方向,努力提升我校科研工作水平。一是强化科研管理。加强对已有科研制度的执行力度,并根据执行中的情况反馈及时加以修订和完善。不断规范完善科研工作激励约束机制,完善教研人员科研工作的约束措施,为科研工作的深入推进和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二是抓好科研队伍。以课题研究为导向,从教师课题研究方向、承担课题任务等因素来全盘考虑。校委成员要带头认领课题,鼓励科研人员主动承担课题,并在经费、时间安排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强化咨政服务。密切关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根据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确立的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对策性、前瞻性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借鉴。全年形成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2篇以上、资政报告4篇以上、论文12篇以上。

(三)建设“三型”党校,提升对外形象

立足于服务全市各项建设和全面提高全市干部队伍素质的要求,大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和“服务型”党校。

一是建设“学习型”党校。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年初排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篇目,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定期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积极选派骨干教师外出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交流考察,邀请专家来我校授课。组织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学术讨论、教学观摩比赛活动,在全校营造出热爱学习、崇尚知识的浓厚氛围。

二是建设“创新型”党校。紧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大力推进培训理念、办学模式、教学方法、课程设置、管理机制等的创新,用创新理念引领党校发展,用创新思路推进工作开展。创新关键在改革。要以创新精神推进党校教学改革,利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训练、学员论坛、现场体验教学等具有新意的培训手段,促进教学双方的互动,强化培训效果,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增加课堂的吸引力、感染力,使学员来到党校学有所获、学有所乐、学有所用。

三是建设“服务型”党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对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对具体市情进行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教学和社会实践服务。服务关键看作风,作风转变关键在制度。要深化制度建设,推进管理创新,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我校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真正做到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制度管校。强化执行力度。积极推进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提升执行力,定期、不定期开展作风效能和执行力督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四)做好“四个统筹”,提升办学实力

1、统筹做好学历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继续贯彻落实“从严办学,质量第一”的办学方针,围绕“教、学、管”等主要环节,加强学历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管理。今年计划招收职业技术新生50名左右,招收函授本专科生100名左右。

2、统筹做好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把党建工作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党内关爱工作,发挥机关党总支、工会等组织的作用,关心教职工的生活,维护教职工的权益。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督察,为实现党校事业更好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3、统筹做好校园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后勤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内容繁杂。对此,我们将把后勤工作进一步细化,分门别类,在此基础上,科学设定任务岗位,做到事事到岗,人人有岗。按照“工作量化”的原则,每个工作任务岗位都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职责与工作目标要求,与此对应,制定“设岗定分”管理绩效管理办法进行考核,实行工作业绩与收入分配挂钩,进一步提升了后勤服务工作水平,使学校的后勤服务和管理达到新的水平,成为教学、科研的有力保障。

4、统筹做好全市中心工作和交办的其他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结队帮扶、“三线三边”整治等工作,力争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